重庆日报网 > 环渝 > 正文
广安海关正式开关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12-20 08:14:49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广安海关正式开关

将在实施通关便利、促进对外贸易发展、服务招商引资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开关仪式

12月18日,广安海关正式开关运行,这标志着广安高水平对外开放迈上新台阶,开放型经济发展再添新引擎,对于广安加快建设内陆开放合作高地、争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示范市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2018年12月14日,广安海关获海关总署批准设立;2019年12月18日,广安海关大楼开工建设;2020年12月18日,广安海关正式开关。两年跨三步,终圆海关梦,这是广安市委“一年干成几件小事,几年干成一件大事”的干事创业理念的生动实践。

“广安海关把通关及后续服务做到了企业的‘家门口’,辖区企业可以直接在该关办理报关业务,享受一体化通关、无纸化通关等便捷通关模式。”广安海关关长梁陶表示,广安海关将进一步压缩通关时长、降低通关成本、实现“减负增效”,服务广安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广安海关正式开关,为外向型企业提供了一个更加便捷的通关平台,必将极大改善广安投资发展环境,成为广安对外开放合作的强大“助推器”。广安福辉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汪世福说,广安海关开关,对于他们这样的外向型企业来说,便可以实现就近更加便捷的报关通关,相比于以前“异地报关”,省事省力又省心,公司决定进一步拓展国外市场。

众所周知,海关是国家的门户,是服务外向型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也从侧面反映了一个地区的对外开放水平。广安开放型经济拥有良好的基础且呈现巨大的发展潜力,开设海关是顺应发展大势、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刚需”。

数据显示,广安进出口贸易总额长期稳居川东北首位,全市现有300余家外贸企业,“广安造”出口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广安已建成多个国家级和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拥有华蓥市电子信息、邻水县机电汽摩、前锋区轻纺3个“省级专业出口示范基地”,是四川省除成都外出口基地最多的市州。今年1-11月,在严峻的外贸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广安进出口贸易值达39.24亿元,同比增长17.4%,总量与增幅继续保持在四川第一方阵。

除了“出国门”取得丰硕成果,广安立足国内的跨区域合作也一直在当“示范生”。当前,广安正抢抓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机遇,联手重庆市渝北区跨省域共建川渝高竹新区。日前,川渝两省市政府常务会议已经审议通过《川渝高竹新区总体方案》,完成了新区规划建设的顶层设计,明确川渝高竹新区要努力建成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试验区、产城景融合发展示范区、重庆主城都市区新型卫星城。此外,广安还是四川唯一与全国首批4个经济特区缔结友好关系的市州,同时与深圳、成都等地共建了飞地产业园区。

广安海关正式开关,对于广安塑造外贸经济新优势,实现更宽领域、更高层次的对外合作具有重要促进作用。广安海关在实施通关便利、促进对外贸易发展、服务招商引资等方面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助力国际国内企业“引进来”,扶持广安本土企业“走出去”,为广安高效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提供强力支撑。

文/图 王林 贺樊丽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