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讲述宇宙中最为迷人的景象 ——《极简天文学》序言摘登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12-18 08:48:07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讲述宇宙中最为迷人的景象

——《极简天文学》序言摘登

从记事起,我就被夜空深深地吸引着,这是我第一次热爱一种事物。小时候,大人们常常给我们讲一些童话故事,里面有小矮人、恶龙,还有女巫。但是在我的眼中,宇宙远远比这些童话故事更神奇。

一代又一代的天文学家为我们拉开了宇宙的帷幕,揭示它最深处的秘密。他们的发现令人叹为观止,不计其数的行星围绕着无穷无尽的恒星翩翩起舞,引力随着时间长河的奔流不息而不停地扭曲着空间。我们可以跟随原子的足迹,踏上从恒星的心脏到你的皮肤和骨骼的旅途。我们还向太阳系中的每一颗行星都发送了探测器,并在月球上的尘埃上留下了我们人类的足迹。

像宇宙这样巨大的尺度是令人望而生畏的,过去10年间,我一直在记录和谈论关于天文学的事情,却仍然觉得自己十分渺小。许多人都会打退堂鼓,因为他们认为学习天文学一定很困难,其实并不是这样的。这本书的目的就在于把广阔的空间拆解成易于理解的碎片,在这里你不会看到数学推导和专业术语,我只是想简单地向你讲述一下宇宙中那些最为迷人的景象。

我把一些我们尚未了解的问题和已经提出的猜测也一并写进了书中,不过回答一个问题的同时往往会引发出一些其他问题。我们仍不明白宇宙主要是由什么构成的,也不清楚宇宙中是否还存在其他生命形式。天文学家们仍在试图弄清楚我们所在的宇宙是否唯一,也还在探索时间和空间到底是怎样开始的。这些都属于一些较为基本的问题。

本书内容按照距离地球越来越远的顺序编排,从我们最早的天文发现开始,然后进入更广阔的太阳系,再前往更远的星系和宇宙边缘。我们的旅程将覆盖930亿光年的空间,横跨接近140亿年的时间。我精心地规划了一条线路,以便你能将整个宇宙掌握在手中,并且在这一路上发现你最感兴趣的东西。

那么,接下来就请和我一同踏上探索宇宙的旅途吧,希望你也可以像我一样爱上这片夜空。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