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写平民的事 抒平民的情 ——评《我这一辈子:老舍中短篇小说选》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12-18 08:47:32 | 编辑:肖福燕

 

谢昭新

《我这一辈子:老舍中短篇小说选》中的18篇中短篇小说,选自上世纪三四十年代老舍的几本小说集,几乎是其中短篇小说的经典。

它们不仅被多家出版社选编为多种文本出版,在中华大地广为传播,而且还有多种外文译本,在海外流传。像《断魂枪》有俄文、法文等多种文本,《我这一辈子》有德文译本,《上任》有波兰文、德文、日文译本……《我这一辈子》《月牙儿》《微神》《断魂枪》《不成问题的问题》《黑白李》《牺牲》《柳家大院》《马裤先生》等,还被改编成话剧、影视剧,并成为经典。

老舍是在北京大杂院贫民窟里长大的,他的小说也都是写平民的事,抒平民的情感,示平民的风味。社会风云,世态炎凉,人生百态,人性多样,风俗民情,都在老舍笔下生动形象地展示出来。

老舍是在创作多部长篇小说后,专心写短篇小说的。他认为“短篇小说是后起的文艺,最需要技巧,它差不多是仗着技巧而成为独立的一个体裁。”(《我怎样写短篇小说》)他特别注重锤炼小说艺术技巧,这部选集中的每篇小说,都具有独特的审美风格和艺术技巧。

老舍说小说要有个故事,他会说故事,能把故事说得曲曲弯弯,新奇别致。有的以第一人称的“我”为叙事对象:《柳屯的》通过“我”几次回村的所见所闻,述说妇人“柳屯的”(外号)的故事;《牺牲》以“我”的角度,观察讽刺毛博士崇洋的故事。有的以第三人称为叙事对象:《柳家大院》以住在柳家大院中的算命先生的视角来讲故事;《眼镜》以“眼镜”为连接物进行叙事,先是穷学生宋修生丢失“眼镜”,车夫王四拾到“眼镜”不还失主,把“眼镜”卖给杂货店少掌柜小赵,而小赵并不近视,以戴“眼镜”显得有身份,结果撞上了汽车,一命呜呼。

老舍善于将“说”与“写”相结合,叙事与抒情相融合,他的“说”带有说书人“说话”特点,而他的“写”既吸取西方小说剖析人物心理的技法,又继承中国传统小说用动作行为透视人物心理的方法。

这里既有以故事性见长的小说,又有叙事与抒情融合的以抒情性见长的诗化小说,如《月牙儿》《微神》等,它们就体现了老舍创作所走的“一条现实主义与象征主义相融合的道路”。《月牙儿》中的“月牙儿”、《微神》中的“小绿拖鞋”的象征意象,即用了“心与物的神秘结合”的象征主义的写法。

老舍善于写对话,人物的对话是性格化、寓意化、戏剧化的,将小说的描写对话稍加改编,即可成为戏剧影视佳作。

他是中国现代作家中小说被改编成戏剧、影视作品最多者之一。其小说语言俗白精致,简洁朴实,幽默风趣,富有节奏韵律,适宜朗诵。这部选集中的多篇小说,都已成为朗诵经典。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