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一本给小学生读的书 ——兼评商务印书馆版《格林童话》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12-18 08:46:42 | 编辑:肖福燕

 

宇舒

“魔镜魔镜,谁是天下最美的人?”

“王子和灰姑娘,从此过着幸福的生活……”

“小红帽小红帽,开开门吧,我是外婆。”

这几句台词,也许我们每一个人童年时都曾听过。

当王子在睡美人唇上轻轻印下一吻,唤醒了一切,我们感动于爱的力量,更看到正义终会战胜邪恶;当画眉嘴国王用智慧、用包容一切的情怀,感动了骄傲的公主,我们体味到爱的伟大;当王后假扮的老太婆,用丝带、梳子和毒苹果,三次加害白雪公主,纯真的白雪公主也三次上当,我们为公主的命运揪心。

在这个世界里,相貌丑陋的青蛙,可以变成温柔英俊的王子;神奇的蓝灯,总能在关键时刻,救出自己的主人,并满足他的愿望。

是的,这些故事来自《格林童话》。

《格林童话》的作者雅各布·格林和威廉·格林兄弟,是德国著名的语言学家,童话作家,民间文学研究家,民俗学家。上大学期间,两人结识了海德堡浪漫派诗人布伦塔诺和阿尔尼姆,两位诗人搜集整理的德国民歌集《男童的神奇号角》给了兄弟二人启发。后来,兄弟二人在黑森、美茵河等地,访问善于讲童话的人,收集他们口中的故事,几年下来竟有百余篇。

1812年,这些故事结集成《儿童和家庭童话集》的第一卷,于圣诞节前夕在柏林问世,大受欢迎。此后直到1857年,格林兄弟不断补充故事,并一再修订,共推出七个版次。第七版后来成为在各国流传的原著版本,许多故事都广为流传,在我国通称为《格林童话》。

《格林童话》作者运用浪漫主义的手法,将花草树木、飞禽走兽人格化,将自然神化,并通过象征的手法,和奇妙夸张的幻想,塑造出似幻尤真,绚丽多彩的艺术境界。其质朴清新的语言,丰富的想象力,为我们营造了一个纯洁的世界,为孩子们创造了一个浪漫、神奇的童话世界。它是欧洲各国中搜集、编写最早,篇幅最长,系统性最强的一部童话集,也是世界儿童文学作品中著名的童话全集之一,堪称世界儿童文学的宝贵财富,与《安徒生童话》《一千零一夜》并称为“世界三大儿童文学经典”。

在近两百年的时间里,《格林童话》已被译成世界上140余种文字,成为深受成人和儿童欢迎的德语作品。其中《青蛙王子》《灰姑娘》《白雪公主》《不来梅城的乐师》《睡美人》等都是脍炙人口、家喻户晓的名篇,许多还被改编成各种戏剧、歌剧和芭蕾剧搬上舞台,拍成电影和电视剧,可以说,“格林童话”以一种特有的文学风格传遍了世界每个角落;它的影响超越了它的国界,也超越了它的时代。

200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把德语版的《格林童话》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称赞它是“欧洲和东方童话传统的划时代汇编作品”。

它被引进到中国也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得到了一代又一代孩子的喜爱。

如果说《格林童话》的许多故事,幼时的我们便已熟知,那2012年商务印书馆出版的这本《格林童话》(无障碍阅读·最新课标必读名著),则为小学三年级孩子再次精读格林童话而准备。

这本三年级上册配套的课外读物,注重学生素质成长与价值培养,其中的无障碍注解,为三年级的小学生们排除了名著阅读中的障碍,带着孩子们流畅阅读;这本书图文并茂,其中的精美插图,让阅读乐趣倍增;这本书附带了名著阅读专项规划及全书导读,带着孩子们科学阅读,让阅读有所得。

让我们带着孩子,一起翻开这本书,重温那些童年的记忆吧。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