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经济 > 正文
重庆银行全力支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12-18 08:45:02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在成渝地区新增贷款投放逾900亿元

重庆银行全力支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重庆银行积极投身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党中央着眼全局和长远发展作出的战略部署。

作为肩负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重任的金融国企,重庆银行紧紧围绕党中央战略部署,切实履行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按照总行党委要求,以推动与成都银行协作发展、开展双城区域调研、推动重点区域机构发展为抓手,全力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今年以来,重庆银行在成都、重庆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及渝西片区超过70%的机构实现信贷增长,在成渝地区新增贷款投放逾900亿元,是支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当之无愧的金融生力军。

高起点谋划

下好顶层设计“先手棋”

重庆银行将支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全行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发展使命,对内搭建“1+1+N”分层推动机制,即在“1——金融服务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领导小组”的直接领导下,设置“1——双城经济圈建设推动办公室”,并由推动办公室会同总行各项目牵头部门管理各个“N——需求模块”。

据介绍,领导小组负责对双城经济圈的重大客户营销、产品研发、资源整合等重大事项的顶层设计、决策部署和统筹协调,推动办公室负责协调推动日常事务工作,各项目牵头部门具体负责需求的落地实施,构建起贯穿全行的分层推动机制。

面对在四川的金融同业机构、地方政府、重点园区、重点行业协会、重点企业,通过联动会商机制,重庆银行建立一套联动会商机制,为助力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重要的信息决策支撑。同时,重庆银行从服务的广度和深度两个方面,构建服务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全面保障机制。此外,重庆银还行针对双城经济圈建设的特点设计适宜的考核机制,切实发挥考核评价的“指挥棒”“风向标”作用。

为了紧跟区域经济、产业发展规划,更好服务双城区域发展,重庆银行第一时间开展了覆盖全行48家分支机构、历时1个月的区域调研。一方面,对区域财政基本情况、财政存款情况和地方债发行情况作了摸底排查;另一方面,对区域产业、企业和项目情况进行了详细调研,共覆盖重点园区100个,获取1500余户区域重点纳税企业信息、1400余户区域重点规上企业信息、发债项目信息200多笔、区域重点项目信息900多笔,形成了支持双城区域发展的业务储备库。

随后,重庆银行建立起总行片区联系人与分支机构联动营销模式,开展调研成果后续跟踪,力求缩小营销目标,落实业务进度到旬,进行精细化管理,针对性解决每一笔业务开展中的难点,全面提升对区域发展的金融服务供给,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和成渝两地产业融合发展。

目前,借助前期调研信息,重庆银行已成功落地双城项目57个,完成资产投放超过90亿元,带动结算资金归行超过10亿元。44个发债项目累计带动128亿元监管资金归行。

高效率落实

同业合作跑出“加速度”

今年4月底,重庆银行与成都银行正式签署共同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探索通过优势互补、强化协作,共同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连月来,重庆银行已在高层互访、债券投资、同业授信、柜面互通等多方面与成都银行开展了深入合作。

债券投资方面,重庆银行与成都银行共同投资落地成都市新津水城水务有限责任公司、成都九联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眉山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等债券业务6笔,共计23.35亿元。同时,重庆银行还与成都银行加大了债券承销与投资联动。其中,重庆银行承销发行重庆市永川区兴永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超短融3亿元,成都银行投资30%,现已投资落地;重庆银行承销发行綦江东部新城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中票,成都银行拟参与投资,正在审批中。

同业授信方面,重庆银行与成都银行已完成互相授信。其中,重庆银行对成都银行授信35亿元,成都银行对重庆银行授信60亿元,并在同业拆借市场进行了多笔拆借交易,强化协助,互相补充流动性。后续,双方将进一步寻求业务合作机会。

柜面互通方面,重庆银行目前与成都银行的柜面互通业务联调测试已经顺利通过,成都银行拟在近期安排上线,届时将实现柜面现金存取款和转账业务互连互通,为客户提供更多便利。

除了与成都银行开展全面合作,重庆银行还尤其注重同川渝两地其他金融同业客户之间的投资业务。2020年,重庆银行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区域同业业务投资金额合计110.12亿元,合计50笔,涉及区域包含成都、泸州、德阳、遂宁、自贡、眉山、广安等地级市及其下辖区县。其中,成德眉资区域38笔,金额84.05亿元;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毗邻区域12笔,金额26.07亿元。同时,重庆银行还与成都银行通过相互推介、共同营销等形式通力合作,已完成5笔城投债的共同投资,涉及金额24.9亿元。

9月25日,重庆银行还携手成都银行,联合成都市武侯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了“成渝·双城记——武侯区金融与产业投资合作沙龙”,开启了山城重庆和蓉城武侯合作共赢的发展新篇章。

高质量推进

筑牢重大项目“压舱石”

融入“双循环”,唱好“双城记”。今年上半年,重庆银行在重庆主城机构和成都分行等双城重点区域机构大中贷款投放167亿元,新增存款64亿元。重庆银行以重大项目和产业发展为纽带,通过推动重点区域机构业务发展,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围绕四川重点区域建设,重庆银行持续加深与成都银行之间的合作。一是紧跟区域政策规划,定向支持重点区域发展。重庆银行参与了“德阳·江北合作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签约,成都分行与德阳企业代表德阳发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将为德阳当地企业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目前正在推动德阳发展控股集团3亿元流贷、德阳经开公司5亿元PPN等项目落地。二是加大金融服务供给,助力区域经济发展。今年上半年,成都分行共营销川内重点建设项目45个,金额超100亿元,其中已投放金额29.2亿元,全力支持了天府国际机场、营达高速等一批区域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

围绕重庆市两江新区、高新区建设,重庆银行总行行领导牵头对新区管委会及相关局委办开展多次营销拜访,搭建了常态化银政对接平台,推动两江新区大修基金账户成功开立;开展总分行联动营销,推动机构贷款投放近20亿元,储备项目18个、金额25亿元,其中两江新区将与该行签约实体信用贷,现已储备客户8户、金额4.5亿元;积极融入区域发展,提高合作深度,把握新区招商引资和产业集聚契机,挖掘区域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合作机会,重点完成了对高新区开发投资公司的业务营销、落地5亿元贷款,积极参与京东方重庆第6代柔性屏生产线项目银团贷款。

围绕渝西桥头堡区域建设,重庆银行桥头堡区域机构积极融入区域发展,助力区域招商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据了解,桥头堡城市包括大足区、潼南区、铜梁区和荣昌区,立足于成渝腹心优势和区域产业特色,是构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部崛起”的重要增长极。今年上半年,重庆银行4家桥头堡区域机构实现贷款投放14.9亿元、存款增长10.7亿元,与区域协同发展成效初显。

与时代同进步,与国家共发展。下一步,重庆银行将继续牢固树立一体化发展理念,凝全员之智,聚全行之力,创新金融服务模式,优化金融服务水平,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积极力量。

徐一琪 图片由国重庆银行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