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一减一禁”才能让教育回归本真
时间: 2020-12-18 08:25:28 | 编辑:肖福燕

 

宋鹏伟

一方面为教师减负,另一方面禁止教师让家长批改作业,这看似矛盾的背后,其实是在为教育领域“拨乱反正”,以组合拳的方式推进教育事业实现更有质量的发展。

对教师们而言,负担过重是事实。在减负大背景下,学生在校时间缩短,本应时间更加充裕的教师,实际上被很多非主业的任务压得喘不过气。去年底出台的《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若干意见》明确指出,当前教师尤其是中小学教师的额外工作负担过重,各种督查、检查、评比、考核等事项名目多、频率高……这就导致教师的大量时间和精力被占用。只有真正为教师减负,才能让他们安心教书、精心育人。

将本应教师批改的作业交由家长代劳,或许也是教师负担过重带来的恶果之一。在很多老师看来,作业多不怕,因为不用自己批改;作业难也不怕,因为家长们自会反复讲解……久而久之,这种省心、省时又省力的做法,为越来越多的老师所采用。这么做,看似给老师减轻了负担,却带来无尽的负面影响。家长批改作业容易让孩子养成依赖心理,老师也很难从差错中发现学生们存在的共性问题,并对症下药,调整教学。

教育领域的恶性循环由此形成——教师在承担了太多与教学无关的社会性事务同时,又将部分教学任务甩给了家长。因此,必须减掉不应有的负担,找回为人师者的初心。进一步说,就是要将不合理、不必要的负担从教师身上剥离,让他们更好地聚焦教学主业,将更多时间精力花在孩子身上,更好地教书育人,不在批改作业这样的“小事”上放松对自己的要求。

当家长不再疲于批改作业,也就有时间在孩子性格和习惯养成、自立与动手能力培养、兴趣拓展等方面做得更多,让家庭教育成为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学校、教师和家长各司其职、明确界限、精准施策,才能让家校共育真正结出硕果,促进教育事业的发展。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