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扩大内需要抓住双城经济圈的机遇
时间: 2020-12-18 08:23:57 | 编辑:肖福燕

 

蒲勇健 周念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21年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要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时注重需求侧改革,打通堵点,补齐短板,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提升国民经济体系整体效能。

做好当前经济工作,需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国的经济发展在供给侧仍然存在矛盾,供给侧应当在产品和服务的种类、数量、质量上满足需求侧的多方位多层次要求。近年来,重庆市政府正是按照市场倒逼与政策支持结合、化解过剩产能与转型升级结合、突破重点与依法依规相结合的原则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序清除过剩产能、降杠杆、稳增长。

供给侧和需求侧是市场经济的一体两面,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也必须要高度重视需求侧管理。需求侧管理的战略基点是扩大内需,高度重视需求侧管理,就必须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通过需求拉动经济发展。要把握好消费的基础作用、投资的促进作用,减少中间环节、降低交易成本。如鼓励汽车购买、汽车置换等消费活动,落实国家新能源汽车购置相关财税支持政策,加快充电桩的建设和汽车金融服务的力度;聚焦菜篮子工程,推动农产品交易中心逐步拓展交易品种和交易规模,并扩大交易半径,在未来辐射“渝东、川东、鄂西、湘北、黔北”等大半径区域,拉动经济的发展;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市民的文化消费也随之提高,因而重视文化消费,拉动旅游消费、文创消费等。

重庆作为内陆城市,要把握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机遇,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通过双城经济圈来扩大内需,形成新的增长点,并更好引进人才,以此来适应全球政治经济环境的大变化,适应我国和我市发展的新特征。双城经济圈带来的城市发展,对区域经济有辐射和带动作用,并能够促进产业、人口、内需及其他要素的合理流动和有效聚集。

科技改变生活,要通过加快科技和相关产业的建设,促进消费升级,刺激、引领新的消费需求。同时,需求侧的改革并不意味着调节总需求。老旧小区改造可以在原有的房产基础上提高居民消费和生活质量,同时对房地产的价格没有大影响。据统计,全市2000年以前建成服务不配套、公共设施落后、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老旧小区共7394个、面积1.02亿平方米。在试点示范的基础上,今年已确定第一批全市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任务小区729个、面积约2275万平方米,改造完成后,将极大释放居民消费需求。

从供给侧改革过渡到新发展格局中供给侧和需求侧有机结合,这是经济发展的新要求。在当前的经济背景下,不能再通过传统的地产、老基建等方式来拉动需求,而是要构建和畅通国内循环体系,同时构建一个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的供给链和需求链的双循环体系,从而提升经济体系的整体效能。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