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景区“垃圾困局”该如何破解
时间: 2020-12-18 08:22:44 | 编辑:肖福燕

 

景区“垃圾困局”该如何破解

卢桢东

近日,因一句“远赴人间惊鸿宴,老君山上吃泡面”,众多游客纷纷涌上老君山吃泡面打卡,金顶平台上一片狼藉,遍地垃圾。景区称他们每天都会打扫,但商家反映,太多人来吃泡面,根本打扫不过来。

关于老君山,许多网友并不陌生。国庆长假期间,河南洛阳老君山景区推出无人值守1元午餐走红网络,一碗当地特色糁汤面、一根香肠和一个馒头,现场游客品尝过后都说这饭价格超值。11月,老君山又凭借雪景在抖音等短视频平台再次走红,网友直呼人间仙境并纷纷前往打卡,而“远赴人间惊鸿宴,老君山上吃泡面”也成为了打卡视频的必备。

随着“金顶+泡面”的新组合走红后,老君山游客数量激增。到11月29日,老君山的日客流量已达到1万5千多人。但是,游客在山顶上摆拍吃泡面后将垃圾随地丢弃,本是“人间仙境”的老君山一片狼藉,洁白的雪景与五颜六色的泡面桶“交相辉映”,着实“辣眼睛”。事件一出,网友评论:游客素质差。

的确,泡面桶遍地与游客素质有关。但在垃圾背后,也有管理的缺位。在“金顶+泡面”走红后,景区有必要也有责任建立起相对应的预警机制,对于人数、设施等进行更加合理的规划安排,以防再次出现山顶人挤人、缆车等待超3小时等现象。尤其对于泡面这一网红“爆点”,也要纳入规范化管理。比如建立专门的场所,让游客更舒服地吃泡面。对于餐后垃圾,可以多设置一些回收桶和标语,引导游客主动收拾“烂摊子”。

身为5A级景区,就要拿出5A景区该有担当。出了问题,还需从自身找到原因,对症下药。我们期待,在游客素质提高的同时,景区的管理也能跟上步伐。

(作者系重庆大学学生)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