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体> 文化 > 正文
重庆文艺创作精品频出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12-18 07:52:38 | 记者:黄琪奥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完善扶植和验收流程、累计资助文艺项目671个,优秀作品荣获国家级奖项100余项——

重庆文艺创作精品频出

重庆市歌舞团原创大型民族舞剧《杜甫》修改版在施光南大剧院精彩上演。

(资料图片)记者 齐岚森 摄\视觉重庆

日前,在第30届中国电视金鹰奖颁奖晚会上,由重庆广播电视集团(总台)参与创作的电视剧《共产党人刘少奇》荣获最佳电视剧奖。

不仅如此,在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名单中,由重庆歌舞团打造的舞剧《杜甫》,重庆市歌剧院打造的歌剧《尘埃落定》成功入选……

这些文艺项目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它们均为重庆市文艺创作资助项目。

12月17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委宣传部了解到,近年来,我市积极开展文艺创作项目资助工作,充分激励了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积极性,扶持培育出一大批获得国家级奖项的优秀作品优秀人才。

精准定位

激发文艺工作者创作热情

“开展文艺创作项目资助,就是希望能充分激发文艺工作者创作积极性,打造更多文艺精品项目。”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文艺创作资助主要针对具有重庆籍户口或取得重庆市居住证的公民;在重庆注册的文化或影视企业、文艺团体和其他组织;定向为重庆创作的外省市文化艺术机构和个人等,涵盖文学、影视、舞台艺术、音乐、美术等多个门类。

对此,曾荣获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骏马奖的重庆作家杨犁民深有体会。他告诉记者,看到重庆市文艺创作项目的征集启事后,他便带着自己的散文集《露水硕大》报名。“没想到不久之后,这部作品就通过了审核。”杨犁民说。

在入选该项目后,他不仅获得了一笔创作经费,市委宣传部、市作协还组织专家全方位参与到该作品的创作、修改、打磨中,并提出相关意见。“没有他们,就没有这个大奖。”杨犁民说。

据了解,自从开展文艺创作项目资助工作以来,我市已累计资助各门类文艺项目671个。

层层把关

保证资助项目多出精品

日前,市委宣传部牵头,联合市财政局、市文化旅游委、市文联、市作协等单位,对2018年重庆市文艺创作资助项目进行了结项情况验收。

验收未通过的项目,允许项目单位在规定时间内进行修改加工,重新申请验收;仍未通过的,按项目未完成予以撤销,收回资助资金,并取消下一年度项目资助申报资格。

除了举行验收会外,文艺创作资助项目的选拔也相当严格。每个申请项目都要经过发布征集公告启事、层层评审审核、三方签约、划拨资金、项目跟踪、项目验收等12个流程。通过审核的项目,不仅能获得资金扶持,还可得到相关市级部门在创作全过程中跟踪管理。

种种措施助力下,我市极大地改善了过去艺术创作数量少、精品缺、无高峰的情况,并相继涌现出一大批优秀文艺作品,荣获国家级奖项100余项。电影《血战湘江》、电视剧《绝命后卫师》《麦香》、广播剧《事儿妈宋小娥》等6部作品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舞剧《杜甫》获中国舞蹈“荷花奖”,在抖音等社交平台上获得超10亿次点击量,由三峡歌舞剧团打造的话剧《薪火》也被评选为全国脱贫攻坚题材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参演剧目,并将于12月18日在国泰艺术中心精彩上演……

围绕主题

将打造更多精品

据了解,2020年重庆市文艺创作资助项目已完成签约,电视剧《绝境铸剑》、油画《决战前夜——记火神山医院建设》、诗集《逆风歌》等75件项目获得资助。

“这些入选作品体现出重庆市文艺创作项目资助工作的发展方向。”该负责人表示,未来重庆文艺项目资助工作将严格按照资助办法规定,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组织开展重点主题创作,并甄选优秀作品进行扶持。大力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制定《重庆市当代文学艺术创作工程规划》,推进重要创作选题季度发布制度、重点文艺项目双月报制度,充分利用纪录片产业基地、影视基地,加大优秀作品和创作人才推介展示力度,不断推出更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彰显时代特征、中国特色、重庆特质的优秀作品。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