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巴南 > 正文
巴南 “一站式”化解矛盾纠纷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12-17 08:36:41 | 编辑:肖福燕

“夫妻离婚,共同房产怎么分?”近日,在巴南区花溪派出所争争调解室,面对慕名而来寻求调解的陈女士和张先生,调解员吕小红用3小时就解决了这个困扰他们6年的难题。

2014年,陈女士与前夫张先生协议离婚。按协议内容,两人应该共同均分名下的一套房产。不曾想,陈女士和张先生把私人协商、律师代办、民事协调等方式都试了个遍,前前后后忙活了好几年,因为司法程序和彼此信任问题,还是没能把这套房子分割清楚。

调解员吕小红了解清楚事情原委后,迅速联系到第三方房地产评估机构,为两人的房产进行免费评估,然后制作了《人民调解协议书》,将双方的责任义务和权利划分清晰地列举出来。在得到陈女士和张先生的确认后,调解员立即与巴南区法院对接协调,通过法院公众服务网“易解平台”系统,现场出具了原来需要办理20天的法院民事裁定书,用正式的法律公文固定了纠纷双方的责任、义务以及权利保障,为财产纠纷画上了句号。

“争争调解室是我区开展‘矛盾纠纷一体化司法确认机制’工作的优秀示范单位。”巴南区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机制通过司法、法院与公安紧密联动,将司法确认、人保令的申领前置到派出所,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的“一站式”矛盾纠纷化解服务,将司法确认流程由原来的20天缩短至30分钟。自今年全面推广以来,27家派出所调解室已入驻人民调解员130人,在线司法确认案件2247件。  

巴南区融媒体中心 祝诗琴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