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经济 > 正文
中国人寿财险 推出生猪饲料价格指数“保险+期货”产品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12-17 08:30:10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让农民养猪有赚头、有奔头

中国人寿财险 推出生猪饲料价格指数“保险+期货”产品

中国人寿财险、申银万国期贷“保险+期贷”项目启动暨扶贫捐赠仪式

生猪饲料价格指数“保险+期货”产品力保生猪养殖

“有这份保单给我们‘扎起’,我们底气更足了!”12月3日,接过中国人寿财险重庆市分公司(下称“中国人寿财险”)和申银万国期货有限公司(下称“申银万国期货”)赠送的生猪饲料价格指数“保险+期货”保单,合川区三庙镇养殖户沈有才伸出大拇指连声称赞。

当天,中国人寿财险与申银万国期货共同在合川区举行生猪饲料价格指数“保险+期货”试点项目启动暨赠送保险仪式,向沈有才等12位建卡贫困生猪养殖户提供总计162万元的风险保障,这也是中国人寿财险在渝开展“保险+期货”创新项目的首单。

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打破生猪养殖发展“瓶颈”

充分发挥央企责任担当,踊跃投身乡村振兴战略。近年来,中国人寿财险积极拓宽扶贫思路、加大资源投入,建立涵盖生产及市场风险的综合保障体系,精准对接贫困户扶贫产业保险保障需求,以切实保障农民受益。生猪饲料价格指数“保险+期货”,就是今年中国人寿财险探索的以需求为导向,强化创新引领的一项服务举措。

针对这一创新型农业保险产品,农户有话说。“我是从2017年起干起生猪养殖‘活路儿’的。”沈有才说,由于养猪时间不太长,缺乏一定养殖经验,自己在养殖前期走了不少弯路,造成每年生猪死亡较多,有几年几乎都是“打白板”。

虽然后来有了政策性保险,生猪死了保险公司会进行赔付,但受市场波动和生猪疾病等因素影响导致生猪价格不稳定,沈有才的养猪收益始终不尽如人意,他也时常犯嘀咕,在“不敢养”和“养不起”之间徘徊忐忑。尤其是受去年的非洲猪瘟疫情影响,虽然政府控制措施到位影响不大,但还是捏了一把汗。今年开春以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眼看猪饲料价格“一路上涨”,看似现在的猪肉价格还行,但还是心里打鼓不踏实,有时甚至产生了不想养的想法。

沈有才表示,前段时间,他听镇政府扶贫干部说,有保险公司要给生猪养殖户赠送猪饲料价格保险,还一度不敢相信。直到中国人寿财险工作人员和村干部到他家养猪场进行现场点数,让沈有才看到了打好养殖翻身仗的希望。

“最主要是养猪的后顾之忧彻底打消啦!”沈有才兴奋地说,不仅不用他出钱,如遇市场生猪饲料价格上涨(养殖成本增加)时还能得到保险公司的赔付,一家人激动了好几天。

助推乡村振兴提质增速

为生猪养殖户提供双保险

此次沈有才等12位养殖户获赠的这份保单有何特点?它能够带来哪些保障和好处?

“一直以来,生猪养殖户的收入高低,既受猪肉市场销售价格影响,也受生猪养殖成本波动影响,饲料源成本、产品价格、疾病死亡等是生猪养殖户面临的三大经营风险。”中国人寿财险重庆市分公司副总经理董红介绍,猪饲料价格的走高,必然会导致养猪成本增加,使养殖户的利润空间遭受挤压。

此次中国人寿财险和申银万国期货共同向合川区12位生猪养殖户赠送的生猪饲料“保险+期货”保险,其目的正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满足生猪养殖户的避险需求,增强生猪养殖户的抗风险能力,减轻生猪养殖户因生猪饲料成本上涨造成收益减少的压力,保障其收益不受损失,切实发挥金融工具助推实体经济发展的稳定器作用。

“从2015年起,中央连续6年在‘一号文件’中提出要完善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稳步扩大‘保险+期货’试点范围,不断推进农产品期货和期权品种上市。”董红说,此次推出农产品期货保险试点,正是响应中央号召,通过期货和保险的有机结合,化解因为农产品市场价格波动而造成生猪养猪户的经营风险,以此减轻农户风险损失,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探索脱贫攻坚新路子

使产业有保障、农民得实惠

那么,这款“保险+期货”产品的原理是怎样的?

据介绍,保险公司将猪饲料的主要原料玉米及豆粕,作为猪饲料价格的定价依据。从签发保险单生效之日起,以大连期货交易所当天的收盘价计算每吨猪饲料中玉米和豆粕的成本价格,以此作为保险价格。

在保单约定的保险期间内,保险公司将根据大连商品交易所每个交易日玉米和豆粕的收盘价,计算出猪饲料成本的平均价格——当猪饲料平均价格高于保险目标价格,保险公司将根据保险合同约定,将高出的差价部分赔偿给投保养殖户;当平均价格低于或等于投保时约定的保险目标价格时,即养殖户在养殖过程中没有受到猪饲料价格上涨影响,没有产生损失,保险公司则无须赔偿。

另外,在保险公司向养殖户提供生猪饲料价格指数“保险+期货”产品过程中,保险公司通过向期货公司的风险管理子公司进行风险转嫁,即购买期权——在保单生效期间,若大连期货交易所的生猪饲料价格上涨,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将通过期货市场进行风险“对冲”,由保险公司根据事先与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确定的赔偿方案,向投保养殖户支付赔款。这一运作方式的特点,就是保险公司与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进行风险处置的一种创新组合手段。

发挥央企责任与担当

助力生猪养殖高质量发展

作为我市生猪饲料价格指数“保险+期货”试点项目启动发起之地的合川区,在生猪养殖方面颇有话语权。

“合川生猪养殖业具有规模化、标准化特点,区政府此前规划的年出栏100万头架构已基本形成。”合川区畜牧中心主任董胜利表示,通过保险与期货的有机结合,将为合川生猪养殖产业引入风险规避机制,有效解决生猪养殖户由于饲料价格波动而造成的收益风险问题,增强其抗风险能力。

“‘保险+期货’一直是中央鼓励和支持发展的惠民举措,也是监管部门和各级政府关注的重点工作。”合川区农业农村委主任赵川表示,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合川正围绕落实我市《关于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要求,立足于发挥当地农业产业特色方面做文章。

“此次中国人寿财险与申银万国期货共同推出的‘保险+期货’创新项目,定位好且有针对性,值得研究推广和扩大试点范围。”合川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合川欢迎和鼓励更多能够惠及农户的保险创新组合产品落户合川。随着中央乡村振兴战略号角的吹响,保险服务“三农”、服务经济发展的责任更加重大,可以预计,“保险+期货”这一金融创新组合产品将在助力乡村振兴和农业特色产业发展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本版文字由李雨蔓采写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