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闲置土地种牧草 复耕复绿效益好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12-15 08:06:36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巫溪县胜利乡健农村:

闲置土地种牧草 复耕复绿效益好

重报集团三峡分社记者 郭浏婷 通讯员 陈永建

近日,巫溪县胜利乡健农村百亩巨菌草牧草基地里,农户们正忙着收割、粉碎、打包牧草,一摞摞牧草整齐地叠放在田坎边,等待送往就近的畜牧养殖场。

“这是今年第二轮收割了,大约可收200吨,收入预计在10万元以上。两次收成扣除租地和务工费用,今年农户靠着这一项产业,人均收入就在5000元以上。”健农村驻村第一书记汪兴建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然而在几年前,健农村水田坝土地闲置严重,草比人高,灌木丛生。

“这成了村社干部和村民心中的一根刺。”汪兴建说,水田坝因经常漫水而得名,特别是到了汛期,坝内沟渠堵塞,水流不畅,经常淹没田里的农作物,造成收成锐减。因此种地的人也越来越少,百余亩耕地就这么闲着,甚是可惜。”

2019年,在健农村村支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的共同努力下,重庆市教育帮扶集团安排专项资金20万元用于水田坝土地整治、沟渠整治,于今年3月8日完工并投入使用。

整治后的土地如何发挥经济效益,帮助农户增收?健农村在优先满足村民自种的基础上,经过多方咨询、资料查阅,终于确定种植优质牧草——巨菌草,通过“成片代耕”“集体寄耕”“产业转耕”三种耕种模式发展,并与种植大户签订合作协议,既方便了业主发展产业,也让农户吃下了“定心丸”。

今年3月,水田坝完成巨菌草首轮播种;8月初,完成第一轮收割,当季收成产值万余元。

种植大户唐成清说:“在闲置地完成土地整治的基础上,我们种植巨菌草就省事多了。大家都非常看好这项产业的发展前景。”

首轮试种成功后,村里召开村民大会,决定扩大种植规模。如今,健农村已种植巨菌草近200余亩。

“经过大力整治,以前的杂草荒地变成了绿油油的草场,看着就让人心情舒畅。”农户王洪德高兴地说,“现在不需要出远门,就可以在牧草基地就近务工,不仅能照顾一家老小,每天还有110元的务工收入,一年下来,能挣1.3万余元。”

接下来,健农村还将建立村级专业合作社,更大限度整合土地资源。村级专业合作社直接与承包土地业主签订土地流转合同,既方便业主经营管理,也让全村产业发展更加规模化、系统化。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