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从“评优”变“评差”说起
时间: 2020-12-15 08:01:10 | 编辑:肖福燕

勇海 言如

如何医治部分职能部门(单位)“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顽疾?日前,南川区从制度入手,开展“最难办事科室群众评”活动,以具有行政审批和行政服务职能的近100个科室作为评议对象,每季度评出10个“最难办事科室”。同时,量化了“冷、懒、推、乱、贪”5项指标,以方便办事企业和群众打分。

从一贯的“评优”到更具激励价值的“评差”,其做法值得称赞。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最难办事科室”正是以群众口碑为根本考量,剑指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消极懈怠等不良作风,这种评选是“黄牌”警告,可以有效倒逼相关部门改进作风和工作质量,从而打通“肠梗阻”。

如今,一些职能部门和执法、服务单位仍然存在着“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现象,人为“设门槛、置障碍、踢皮球”。南川区总结的“冷、懒、推、乱、贪”5项指标,是群众反映最集中的情况。比如冷,就是对群众感情冷漠;懒,就是对工作缺乏激情,习惯“等一等”“看一看”;推,就是当“甩手掌柜”,不作为甚至乱作为。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既然要评出“最难办事科室”,评选主角当然应该是真正的群众,而不是某些所谓的“代表”。同时,还要让群众敢评,如可以采取不记名评差方式,对参与评选群众名单保密,让群众没有后顾之忧。

当然,曝光惩处很有必要,但不是目的,“治病”整改才是根本。评选只是督促手段,评后的问责与跟踪整改至关重要。对于“最难办事科室”上榜单位,要严肃处理,真刀真枪,不走形式,直接与部门或科室干部职工的“面子”“帽子”“票子”挂钩。如此“强硬”,方可避免类似评选活动流于形式,才能确保问题得到全面彻底整改。

各级职能部门和单位的服务作风好坏,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用干部的“紧张指数”换取群众的“满意指数”,南川区的做法值得各级职能部门和单位学习借鉴。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