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十八梯新景快来啦!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12-14 08:10:40 | 编辑:肖福燕

2007年的十八梯。记者 崔力 摄/视觉重庆

2008年,十八梯棚户区老房子被洒下的阳光照亮。记者 崔力 摄/视觉重庆

十二月十三日,十八梯传统风貌区主体建筑完工,中建八局职工正进行外立面装饰和道路施工。特约摄影 钟志兵\视觉重庆

12月13日,渝中区较场口,部分完工的十八梯传统风貌区景致。特约摄影 钟志兵/视觉重庆

渝中区十八梯传统风貌区样板示范区,已经建成的巴渝文化馆。记者 崔力 摄/视觉重庆

渝中区十八梯传统风貌区,工作人员正在向商家介绍十八梯项目情况。

(摄于9月18日)记者 龙帆 摄/视觉重庆

老十八梯,是重庆人的母城记忆之一。它沟通着上下半城,承载着市井烟火气。经过一年多的改造升级,目前十八梯传统风貌区核心区已基本成型,曾经的十八梯风貌即将以新的姿态重现。

十八梯传统风貌区,南北连接着渝中区中兴路和解放西路,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占地88亩,改造提升项目从去年8月开工。历时一年多的建设,从A1楼的顶层可以看到,核心区的27栋建筑充满了川东传统民居风格,高低落差达到了70米。通观新建成的核心区主体建筑,发现这些建筑依然延续和发扬了首开区的风格。无论是木构穿斗吊脚楼、青瓦顶,还是明清与欧式风格糅杂的特色构筑,如竹编墙、白灰墙、条石墙与“干打垒”等,均大体还原了十八梯在人们记忆中留存最深的那些景观元素,贴近本地市民对十八梯的那份情感。

值得一提的是,善果巷35号和月台坝24号作为优秀历史建筑被保留了下来,只是对其内部结构进行了拆除重建,保留它原有的外立面特色。

目前,A、B、C核心区的主体结构施工和外立面装饰已经完成,本月内将移交进行商铺装修,剩下D、E两区正在做主体结构施工,月底前封顶。核心区预计明年6月对外开放。    (本报记者)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