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这个“警察”管得宽 要帮村民把钱赚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12-14 08:06:35 | 记者:汤艳娟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这个“警察”管得宽 要帮村民把钱赚

石柱县中益派出所“平安乡村·智惠农家”系统获全国“智惠警务十大创新案例”奖

中益派出所驻村辅警和乡贤在“贵和工作室”远程调解村民纠纷。通讯员 柯建明 摄/视觉重庆

前不久的一天,石柱县中益乡坪坝村村民聂国发家里来了几位城里亲戚,他没有把停在院坝里的摩托车推进屋,就招呼着亲戚们去镇上农家乐吃饭。

“你不怕摩托车遭偷了哦?”亲戚们见状纷纷提醒他。聂国发却不以为然,“有‘智慧警察’,丢不了!”

地处大山深处的坪坝村是中益乡人数最多的村。过去,这里普遍存在“三留守”人员多、智能化防控程度低、基层社会治理难等问题,盗窃事件时有发生。

聂国发口中的“智慧警察”,是石柱县公安局中益派出所2019年在坪坝村自主研发的项目——由智能指挥系统和App手机客户端应用组成的“平安乡村·智惠农家”防控系统。

这个系统如何扮演“智慧警察”的角色?怎样带领村民过上智慧生活?近日,重庆日报记者深入坪坝村,从村民口中了解到几个跟“智慧警察”有关的故事。

它能空中监控险情

迷路小女孩被及时找到了

“多亏了‘智慧警察’,救了我孙女一条命!”坪坝村田坝组73岁老人马培泽激动地对重庆日报记者说。

马培泽一家是典型的农村留守家庭,家中青壮年外出打工挣钱,老人和小孩留守在家。多年来,马培泽和老伴在家照顾年幼的孙女,顺带种点口粮和蔬菜。

今年7月28日,4岁的孙女玲玲和往常一样睡午觉了,闲不住的马培泽和老伴便到田间去忙农活了。谁知,玲玲睡了不到1小时便醒了,迷迷糊糊走出门,四处寻找爷爷奶奶。没想到她越走越远,竟在围子坝水库迷路了。她急得哇哇大哭,在湖边来来回回地走着。

彼时,水库岸边离玲玲仅2米远,她一旦脚滑跌落水中,后果不堪设想。这一幕,恰巧被5公里外的官田警务室驻片民警刘攀发现了:他通过“平安乡村·智惠农家”防控系统进行视频巡逻时,利用安装在向家坝山顶处的高空瞭望镜头,看到有个小女孩独自在水库边行走。

“太危险了!”刘攀一边通知村里找人前往现场,一边驾车直奔水库。不到5分钟,刘攀就找到了正号啕大哭的小女孩,把她安全送回家中。

“这些高空瞭望镜头,还能预防火灾、识别人脸、检索车辆等,时刻守护着村民的安全。”中益派出所所长朱海介绍,目前,“平安乡村·智惠农家”防控系统已开辟视频监控、“三留守”人员亲情通、一键报警等子系统,构建天网、地网、人网、互联网“四网管控”的格局。民警们通过手机实现了辖区监控实时调看、群众求助手机接收、安全隐患及时提醒等功能。“既做到‘平安不出事’,又实现‘服务不缺位’。”朱海说。

据介绍,“平安乡村·智惠农家”防控系统针对“三留守”人员安装了亲情通,提供亲情关怀,在外亲属可通过亲情通镜头实时查看家中留守老人及小孩的情况,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群众可通过亲情通可视对讲系统与在外亲属可视对讲。

一年多来,“平安乡村·智惠农家”防控系统已通过热成像镜头准确预警火情6次,人脸识别准确预警特殊人员等440余次,帮助破获刑事案件4件、治安案件15件、交通事故26件。

它能隔空调解矛盾

吵了40年的冤家握手言和

不光能发现险情,“平安乡村·智惠农家”防控系统还能调解矛盾,帮助村民化干戈为玉帛。

村民王长发和表姐夫谭登甲是一对吵了40年架的冤家,让这一对冤家握手言和的中间人,居然是“智慧警察”。

“他们两个都是古稀老人,既是邻居又是亲戚,因历史原因积怨很深,经常发生矛盾纠纷,村干部们对他们很头痛。”驻村辅警马晋越说,今年8月他得知这一情况后,把二人录入了“平安乡村·智惠农家”App,列为“网上矛盾纠纷服务”板块的重点工作。收到驻村辅警通过App上报的关于王长发和谭登甲的纠纷后,中益派出所立即组织研判得出:这类亲戚之间的矛盾很多都是因为面子问题,导致双方都不愿意让步,若民警直接介入调解,则显得措施手段过“硬”,反而容易激化矛盾。

据了解,“网上矛盾纠纷服务”板块的具体做法,是充分发挥国土、司法、律师、乡贤等各方力量开展多元矛盾纠纷排查、研判、化解,做到矛盾不上交。于是,派出所按照“贵和工作法”组织了院落长、乡贤、国土等人员共同开展调解,初调效果不错。

谁曾想,矛盾调解刚有起色,两人又因地界问题打了起来。谭登甲的老伴沈法祥因劝架被带倒,导致右侧第一肋骨骨裂,需要住院很久才能康复。

“谭登甲打电话跟我说,要老伴早点出院回家休养,因为住院花费大,担心王长发负担不起。”马晋越说,谭登甲的这一积极态度,让他判断出谭登甲夫妇愿意为王长发着想,这意味着彻底化解两人矛盾的契机来了。

于是,坪坝村首次利用“智慧警察”组织的视频远程连线调解会上演了:驻村辅警会同村干部及乡贤,组织谭登甲及其儿子在坪坝村“贵和工作室”,与王长发及其女儿进行了视频连线调解。经过3小时的不懈努力,两位老人就治疗费用赔偿达成一致。最终,两人40年的矛盾,通过“智慧警察”实现隔空握手。

它能引导智慧生活

半分钟完成游客住宿登记

“智慧警察”不仅管乡村治安、社会治理这样的“规定动作”,还管引导村民过上智慧生活这样的“自选动作”。

建卡贫困户向大忠、邹小珍夫妇在扶贫干部的帮扶下,把自家住房改造成了“飘香里农家乐”。对于大字不识几个的这对夫妻来说,要经营好农家乐并非易事。比如,如何利用互联网在线上揽客、办理入住、结算费用等,两人都是“两眼一抹黑”。此外,仅入驻登记这一项,一家农家乐需要安装近5000元的住客管理登记终端设备。

在两人感到迷茫时,“智慧警察”送去了“及时雨”。去年9月,派出所民警手把手教会夫妻二人操作“平安乡村·智惠农家”App,让他们免费使用其中的“民宿住客登记服务”板块,对游客入住信息进行快速登记。

“真的很方便,我直接扫一下身份证信息,半分钟就完成客人的入住登记。”向大忠感慨地说,自从学会了利用“平安乡村·智惠农家”防控系统办理民宿相关业务后,农家乐的生意变得越来越红火了,“今年5月至9月,我们接待游客200余人次,收入3万余元。”

此外,“平安乡村·智惠农家”防控系统还围绕该村的乡村旅游业,开辟了“农旅产品推介服务”功能,游客们可通过App实时查看辖区旅游景区、民宿农家乐、贫困户特色农产品等内容,并得到路线导航等服务。

上个月,中益派出所自主研发的“平安乡村·智惠农家”防控系统获得全国“智惠警务十大创新案例”奖。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