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琥珀茶油 香了餐桌富了生活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12-14 08:02:17 | 记者:陈维灯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与1200余户村民签订“代种代管+订单”合同

琥珀茶油 香了餐桌富了生活

12月8日,酉阳板溪轻工业园区,重庆琥珀茶油压榨车间,工人正在装烘干的油茶果。

记者 龙帆 摄/视觉重庆

冬月将至,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可大乡吴家村的5000亩油茶,花期已近尾声。狮岩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技术指导员彭昌学看着满山的油茶树,黝黑的脸上绽放着笑容。

“从开花的情况看,明年的收成应该不错。”5年前,彭昌学还只是吴家村一名普通的农民。2016年,重庆琥珀茶油有限公司(下称琥珀茶油)进驻吴家村投资建设油茶种植示范园,彻底改变了彭昌学和许多村民的生活状况。他告诉记者,“油茶树成了我们的‘致富树’。”

技术作支撑建起示范园

琥珀茶油落户后,首先对当地村民进行油茶育种选种、选地、后期管护、施肥等技术培训,经培训后彭昌学成了合作社的技术指导员。

随后,琥珀茶油在吴家村建起了油茶种植示范园,并与村民签订“代种代管+订单”合同,代建产权属村民所有的油茶基地。公司财务经理向贵川介绍,现在,除了酉阳,琥珀茶油还在秀山、开州、梁平等区县建立油茶种植基地或种植示范园,与1200余户村民签订“代种代管+订单”合同,油茶果的收购价格也从最初的每斤5元提高到每斤11元,带动农户户均年增1.2万元以上。

“改变了吴家村,也改变了我们家。”如今,彭昌学每月工资3000多元,妻子在合作社当炊事员,每月工资2000多元。油茶种植示范园的建设,也让吴家村结束了没有产业的历史。彭昌学说,“我们还在油茶林下种植黄豆、生姜等,合作社今年给200多户股东平均每户分红近3000元。”

贫困户尚明华将7亩多地流转给合作社,每年收入1000多元。他到合作社打工每天还能挣80元钱,一年下来共有近3万元收入。

带动179户贫困户就近就业

在酉阳板溪轻工业园区,琥珀茶油建起了压榨车间。各地订单收购的油茶果都要运送到这里加工。油茶果经过烘干、去壳、压榨等工序后,一颗颗油茶果就会变成金黄色的有机茶油。

琥珀茶油拥有年产5000吨的现代化全封闭低温压榨、纯物理精炼和无菌灌装生产线,是西南地区最大的茶油精深加工中心。

生产线上,一位小姑娘格外引人注意。她打开包装盒、装入茶油瓶、完成包装……每一个步骤,小姑娘不仅准确无误,而且动作极快。

“大家都叫她‘飞手’。”向贵川介绍,小姑娘叫冉芳,今年22岁,就住在板溪镇山羊村五组,家里是村里的贫困户。去年12月进入公司后,好学上进的冉芳很快就熟练掌握了各项工作技能。

冉芳每月工资3000元。她告诉记者,在家门口上班,既挣了钱,还能帮妈妈照顾弟弟妹妹,她和家人都很满意这份工作。

不只是冉芳,琥珀茶油共带动贫困户179户实现就近就业,公司临时务工人员中还有9位贫困户。

开发新品构建油茶全产业链

如今,在国内电商平台,一瓶550毫升的琥珀有机山茶油能卖到158元,比进口的橄榄油还贵。今年1至10月,重庆琥珀茶油有限公司已实现销售额6000余万元。

短短10年间,琥珀茶油从一个小微企业发展成集油茶种植、科研、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现在,该公司将目光瞄准了重庆餐饮行业中知名度最高的火锅和小面,致力于将茶油与火锅和小面相融合。

琥珀茶油还与重庆农投集团合作,两大重庆农业龙头企业携手打造农业新零售线下体验中心——琥珀有鱼。琥珀茶油为琥珀有鱼定制50ml茶油油碟产品,单店月销售超过1.5万瓶,月销售额22.5万元。未来,以“琥珀有鱼”业态为基础的直营店,将向全国布局,将琥珀茶油与有机农产品相结合,打造有机农产品线下体验中心。

“下一步计划将茶油与小面有机结合,打造适宜中低端大众消费的茶油新体验。”向贵川表示,琥珀茶油还研发生产了茶油手工皂、茶油多效滋养霜、山茶籽果蔬清洗粉等系列茶油衍生产品。“随着油茶研究中心的建立,在未来3—5年,我们还将开发茶油保健品、茶油日化用品等产品。”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