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重庆市肿瘤研究所: 让免疫治疗精准杀死肿瘤细胞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12-13 08:37:25 | 记者:李珩 | 编辑:肖福燕

肿瘤精准医学研究中心团队在实验室进行研究。记者 李珩 摄\视觉重庆

89276例!这是2019年全市报告肿瘤新发病例数。怎样对付肿瘤?重庆市肿瘤研究所肿瘤精准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钱程教授给出的答案是:免疫疗法。12月9日,他向重庆日报记者讲述了他和团队研究肿瘤免疫疗法背后的故事。

2003年,美国《科学》杂志将肿瘤免疫疗法作为当年六大科学领域值得关注的内容之一。而钱程对肿瘤免疫疗法的研究,早在11年前就开始了。

1992年,钱程在国外攻读博士,研究方向是当时大热的肿瘤靶向治疗。“从已知的肿瘤发病机制来看,肿瘤激活了机体内的很多通路,靶向治疗是抑制其中一条通路,而狡猾的肿瘤细胞可以建立旁通路。”钱程解释,肿瘤的发生与自体免疫系统联系紧密,应该研究肿瘤细胞是如何在机体内发生、发展,到最后实现免疫逃逸。

当时,免疫疗法还是一个概念,钱程却一头扎入其中进行研究。不少人都说钱程这一行为“太不现实了”。“我只管这个研究方向对不对,如果是对的,我就会坚持走下去!”钱程说。

近年来,市肿瘤研究所临床发展很快,这对临床转化和科研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市肿瘤研究所把目光放在了肿瘤科研前沿,即肿瘤精准医学上,着手筹建肿瘤精准医学研究中心。

谁来扛起这面大旗?市肿瘤研究所党委书记吴永忠想到了钱程。“三顾茅庐”下,钱程被市肿瘤研究所的诚意打动,出任肿瘤精准医学研究中心主任。2019年3月,重庆首个肿瘤精准医学研究中心在市肿瘤研究所成立。

为加快肿瘤精准医学研究中心建设进程,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为2017年市肿瘤医院增挂牌子)斥资5000万元,引入单细胞测序平台、单细胞质谱流式平台、单细胞多分子测试平台等。目前,该研究中心团队有20多人,博士占9人。

“目前,免疫疗法的有效率约为20%,我们所做的事就是提高有效率,并研究哪些患者适用于免疫疗法。”钱程介绍,如今他和团队正对基因修饰细胞进行技术性改进,让这些细胞更强大,对周围环境更耐受。届时,将基因修饰细胞输回人体内,可使其具有靶向识别肿瘤细胞的功能,从而达到治疗效果。

今年4月,钱程和团队针对肝癌的免疫治疗有了新突破。团队通过高通量RNA测序,以及小鼠异种移植模型试验等研究发现,肝癌细胞中干扰MEF2D基因可以调控PD-L1的表达,并影响肝癌免疫逃逸,促进肿瘤浸润性淋巴细胞的抗肿瘤效果。简单地说,敲除MEF2D基因的表达,肝癌免疫治疗效果得以显著提升,可以缩小肿瘤细胞,抑制肝癌进展,从而显著提高患者生存期。该研究成果在国际学术顶尖期刊《胃肠病学》上发表。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