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大学生进农村要少点书生气多点泥土味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12-13 08:29:36 | 记者:崔曜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丰都县十直镇农业服务中心副主任郎克清——

大学生进农村要少点书生气多点泥土味

自2012年加入到“三支一扶”(大学生在毕业后到农村基层从事支农、支教、支医和扶贫工作)队伍,8年来郎克清一直在基层兽医站从事动物防疫、检疫、畜禽污染治理和肉牛养殖技术推广工作,历任技术员、站长职务,现为丰都县十直镇农业服务中心副主任。

被评为“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郎克清有些意外,自认为只是做了该做的事。他的同事和乡亲们则认为,郎克清绝对配得上这一称号。不光是他毕业后一直扎根农村兽医站工作,更重要的是,他长期致力于推广动物防疫知识,改变了当地人的观念,十直镇也建立起了科学的防疫体系。

郎克清在农村长大,家里靠养猪过日子。“曾经有一次,我家的猪生病了,父母为了找一个兽医跑了好几个村。”郎克清说,由于猪没有得到及时救治,家里蒙受了较大的损失,“从那之后很长一段时间,我家的日子都过得紧巴巴的。”

为了改变这种状况,郎克清报考了西南大学动物医学专业,毕业后回到农村当起兽医。不过,刚参加工作的时候,郎克清经常吃闭门羹。

“对于家禽,农村人常年来的习惯是重养重治不重防。”郎克清说,为了改变当地人的观念,他决定深入村组一线畜禽养殖户和养殖场宣传动物疫病防控知识。那段时间,他每天翻山越岭,挨家挨户敲门,有几次由于过于劳累体力不支,差点晕倒在村民家中。

朗克清的努力付出终于打动了村民。“听了郎医生的话,我们提前做好了防疫,提高了生猪的存活率,减少了上万元的损失。”当地生猪养殖大户毛应富感慨地说。

12月6日,“2020重庆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发布仪式在重庆卫视播出,荣获该称号的郎克清分享了自己的“成长指南”:大学生进农村要少点书生气多点泥土味,脚踏实地为村民干些实事,才能赢得大家信任。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