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城建 > 正文
国网长寿供电公司 一体化供电服务助万亩血橙“新鲜到家”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12-12 07:17:27 | 编辑:李振兵

“多亏电力部门扎起。电力供应不扯拐,血橙的保鲜期可达1个月。冷库保鲜用电很关键,一旦长时间停电,既影响果实品质,还影响销售价格。同时由于不扎堆上市,还可以卖个好价钱!”长寿区长寿湖镇血橙种植大户老王笑着说。

长寿区曾是全国最大的夏橙生产基地,种植面积达7万多亩。果农们通过“高接换种”技术,改良适度规模的夏橙,新发展塔罗科血橙、不知火、春见、丑柑等品种,色泽鲜艳,口感可口,市场价格走俏,成为当地农户脱贫致富优选种植品种。

依托水体效应的优越条件,长寿湖镇每十家农户里有八九家种血橙,水果种植大户老王自然也不例外。但是,种水果也是个风险活:血橙成熟周期长,如遇寒潮、干旱等自然灾害,或遇上雨天,错过最佳采摘时期,对果农们也是一笔不小的损失。

近日,血橙即将进入采摘期,长寿湖畔的万亩血橙林内正呈现一片红红火火的丰收景象。

走进围子村,一个个硕大光亮的血橙压弯了枝头,“我干柑橘行业几十年了,就认准了这里的品质。”说话的人叫李召奎,是个常年在围子村收购柑橘的批发商,担心买不到今年的血橙,他早早就联系了村上熟悉的老王等果农们,提前预订了树上的果子。

李召奎坦言,围子村具有湖泊气候优势,利于果实生长。近年通过电网改造,修建水池,果树不再“喊渴”,冻库保鲜,柑橘品质越来越高,十分受市场欢迎。害怕买不上货,他马不停蹄地赶来围子村“抢”了数百吨血橙。

“明年我准备把剩下的5亩地全部改种塔罗科血橙,还是这个品种有赚头!”看着满山遍野被预订了的血橙,老王乐呵呵地说。

如今,长寿湖血橙种植基地大力推进血橙产业化经营,修剪、栽培、灌溉、果实分选、运输等环节,均进行了机械化升级,而这些设备的运行都离不开电力的供应和保障。

为了做好血橙种植业的各项保障工作,国网重庆长寿供电公司实施“一体化”供电服务,主动为橘农排忧解难,积极延伸电力服务渠道,组织党员服务队走村入户,办理用电报装手续,为果农解决实际用电难题,对果农加工车间的用电设备进行“免费体检”,积极解决冷藏库、加工流水线的用电问题,宣传安全用电知识,尽心为当地果农提供全过程、全方位的服务。让血橙在种植、采摘、销售、加工等过程中不断档、不脱节,确保血橙新鲜到家。

目前,长寿区种植血橙3万多亩,年产量5万多吨,产值达2.3亿元,电力部门通过“从地里到餐桌”的全过程跟踪服务,让产品热销全国。

杨兴富 刘科研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