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城建 > 正文
中建一局一公司叶家:攻坚克难,走出项目逆袭之路
来源:重庆日报网
时间: 2020-12-10 17:48:33 | 编辑:肖福燕

  攻坚克难,走出项目逆袭之路

  ——记中建一局一公司“年度先锋人物”、“优秀共产党员”叶家

  文质彬彬,这是叶家给人的第一印象,很难把他和工地项目经理联系在一起。然而,就是这样一个人,在2019年带领永川万达广场项目部成功摘下业主单位排名垫底的帽子,并连续三个季度在第三方过程评估考核中位列前三,南区第一,得到了集团领导的一致好评与肯定,使项目成功实现逆袭。2019年度,叶家被评为中建一局一公司“年度先锋人物”、“优秀共产党员”,成为了大家学习的榜样。

  “要用行动,彻底改变项目部的面貌”

  2018年4月,30岁的叶家来到重庆永川万达广场项目部,首次担任项目经理的他有点兴奋,又有些担忧,因为他发现,那时的项目部管理人员工作经验不足,责任分工不够明确;现场施工有些环节需要整改,存在不规范问题;工人管理存在漏洞,与分包单位配合不够默契……种种问题让员工们压力巨大,也让叶家感受到肩头担子的沉重。

  “要用行动彻底改变项目部的面貌。”叶家在心里暗暗立下了志向。首先他要做的,就是扭转项目管理人员的心态和观念,叶家在不同的场合对员工强调,“项目是我们自己的项目,我们不是给别人干的,是给自己干的。”他以身作则发挥带头作用,每天多次去现场检查,寻找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回来及时进行分析和解决。针对项目各部门之间的责任不清、沟通不畅的现象,叶家制定了奖惩机制,让各部门员工都签订责任状,明确自身的职责,并在每天早晨的协调会上宣读当天的工作计划,如有需要其他部门配合之处及时沟通和联动,避免孤军奋战。每天晚上的进度协调会上,他会和分包一起总结一天的工作情况,对出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和反思。工作中,面对员工们的问题,叶家会耐心地指导,帮助大家建立良好的工作方法,提升工作能力。在工人的管理上,叶家强化了劳务实名制的落地,加强了同分包单位的沟通和协调,完善了彼此间的信任,有效避免了劳务纠纷的出现。

  经过一段时间的改革和探索,大家发现,永川万达广场项目变得跟原来不一样了,无论是现场的文明施工,还是人员的工作状态,亦或是工人的劳务管理,都越来越健康、有序,公司、业主和政府对它的评价中也越来越多地出现表扬的词语,是时候用另一种眼光去看待这个项目了。

  “只要有决心,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作为总包单位,履约守信是生存发展的基础,而施工过程出现的各种问题往往会延缓工期进度,对按时履约产生不利影响。这种情况叶家也曾遇到,但是他常对自己说,“只要有决心,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带着这个信念,他闯过了一关又一关,向大家展现出自己不愿低头的倔强。

  2018年10月,永川迎来了雨季,当时项目B1区正处于主楼旋挖桩施工阶段,连日不断的秋雨却在工程的紧要关头,夹杂着泥沙,注入了现场基坑中,形成了近50厘米深的泥浆。雨停之后大家发现,3.8万平的基坑中有一多半的地方被泥浆覆盖,机械无法进行施工,工期也势必会延误,这可急坏了现场的施工人员。叶家在了解了情况后,紧急召开了应急会议,与项目人员共同商讨对策。针对泥浆太稀,渣土车无法外运的问题,叶家转变思路,在泥浆中注入干土,并将已经晾干的泥浆重新加入湿泥浆中搅拌,降低泥浆湿度,使其可以装车拉运。他及时联系土石方单位,签订了运输协议,2天时间就将现场清理干净,保证了后期的施工作业。

  11月,在环保检查中,很多采石场因为不达标而被关闭,永川也只剩下一家采石场可以营业。项目现场经理唐兵回忆道:“当时我们日需400-500方混凝土,而搅拌站原材料短缺,所以每天只能保证我们200方混凝土,根本没法满足我们的日需量,施工很困难。”面对这种情况,叶家心急如焚,他只要有空,就会到搅拌站进行沟通和协调,每天晚上在其他管理人员下班后,他和其他班子成员一起到搅拌站了解原料到场情况,如果存在困难,还会到采石场直接进行排队和沟通,保证物料的顺利运输。最终,在叶家的带领下,大家共同努力,保证了施工进度,如期完成了业主销售节点前的任务,得到了业主的表扬与肯定。

  遭遇挫折,却不向困难低头;探索方法,而不怨天尤人。叶家用他不服输的态度和以身作则的行动,让项目部逐渐凝成了一股绳,工作中他们积极负责,迎检时他们认真准备,终于,经过几个月的沉淀,项目部在2019年第二季度三方检查中,由原来的倒数第一一跃进入集团前三,履约水平和能力得到集团领导的一致肯定。在得到消息的那一刻,叶家笑了,因为当初的志向终于实现了。

  “员工就是我的兄弟,员工就是我的家人”

  工作中,叶家是一个雷厉风行、铁面无私的领导,生活上,叶家却十分和蔼可亲、平易近人。除了定期给员工送温暖、举办生日会等活动外,他还经常与员工们进行谈心,了解大家工作和生活上的情况。项目部综合办主任罗虞韬说:“别看叶经理工作的时候很严厉,但是在生活中他特别的随和,一点架子也没有,我们有什么问题都可以和他说,他都会帮我们解决的。”当员工因工作太忙而无法与家人团聚时,叶家会主动将员工家人接到项目部,给他们安排住处,帮助员工同家人团聚。

  今年年初,疫情来势汹汹,整个项目部都进入隔离状态。那时的叶家身处湖北,虽然无法回到永川,却无时无刻不在惦记着项目部的情况。他每天都与其他班子成员开视频会,了解项目防疫情况,并根据实际制定调整项目部的疫情防控方案,确保不出现一例员工感染问题。回到项目部后,在大家都因为风险等级降低而放松警惕后,叶家依然十分重视,保证每天两次的消毒和员工每日的物资发放,并要求大家严格戴口罩,直到疫情最后结束的那一刻。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