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璧山 > 正文
璧山 现代工业发展量质齐升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12-10 08:31:54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牵住创新升级“牛鼻子”

璧山 现代工业发展量质齐升

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2%,较上半年提高2.2个百分点;电子产业保持29%的高速增长,装备产业增长7.1%……璧山区日前召开前三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亮眼数据映射出现代工业发展的良好势头。

今年以来,璧山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重点牵住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两个“牛鼻子”,有效推动了现代工业发展量质齐升。

让技术走向市场

电动车无线充电装置、燃料电池无人机、纳米银柔性触控屏……近日,走进位于璧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大学城(璧山)双创生态社区,刚投用不久的大楼里已集聚十余家孵化企业,无一例外均是清一色的“研究院有限公司”,推出的创新产品让人眼花缭乱。

“研发公司的优势在于技术,弱势在于产品工程化和市场推广问题。”入驻企业平创半导体研究院负责人陈显平说,大学城(璧山)双创生态社区建有先进的中试平台,为公司产品的小批量试制提供了生产场地,有助于提高技术从工程样机向市场产品转化的速度,推进公司产品的产业化进程。

平创半导体研究院的受益还远不止于此。为了让新芽长成大树,璧山区成立了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针对研发公司科技成果转化孵化需求,提供优质的“科研+孵化+推广”全生命周期培育服务,帮助科技成果走上产业化道路,实现价值、利益最大化。

目前,研究院已成功孵化10余家新生企业,涵盖智能制造、新能源技术等多领域,孵化企业订单累计超过1亿元。以重庆康佳光电技术研究院为代表的专业技术平台,汇集了世界顶尖专家团队近200人,完成了200多项专利申请,诞生了多项全球“首创”技术。

让制造走向“智造”

生产线上,机器人挥舞“臂膀”,将一个个齿胚变为齿轮;检测区域内,齿轮被送进智能检测机器人的“肚子”里,十几秒后输出“体检”结果;监控室LED显示屏上,清晰呈现着工厂各环节运作情况……这是重庆蓝黛动力传动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车间里的生产场景。

作为璧山本土培育成长起来的汽车核心零部件龙头制造企业,蓝黛公司过去一直生产手动变速器,主要为吉利、奇瑞等配套。随着手动变速器销量出现下滑,公司从一家老牌传统制造企业向智能化转型升级,去年首次成为丰田、沃尔沃的配套厂。今年,顺应汽车产业智能化发展方向,公司通过并购深圳市台冠科技有限公司10%股权,构建起了新产品的研发、生产体系。

近年来,璧山区一方面鼓励制造企业智能化改造制造单元、加工中心、生产线,推动建立一批具备自感知、自学习、自决策、自执行、自适应等功能的数字化车间和数字工厂,实现企业自身吸附力对智能产业的集聚;另一方面依托现有产业优势,实施产业链招商,不断加大对智能制造企业的引入,形成新产业抱团发展,不断激发创新主体的活力。

一系列举措使企业创新热情持续高涨。今年前三季度,璧山区新培育入库科技型企业239家,累计达到728家;新培育申报高新技术企业154家,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预计超过220家;新增市级研发平台8家,区级及以上研发机构达172个。

璧山区融媒体中心 谢捷 尹秀秀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