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经济 > 正文
铜梁供电 聚焦营商环境提升 赋能地方经济发展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12-09 09:09:58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流程做减法 服务做加法

铜梁供电 聚焦营商环境提升 赋能地方经济发展

近年来,铜梁供电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把营商环境建设作为一项根本性、战略性、长远性工作任务来抓,切实结合铜梁区推行企业开办“四零”办理改革及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领域“六多四联合”改革方案,主动适应市场、贴近客户、接受监督,积极构建“四化”(便利化、透明化、标准化、规范化)服务模式,深化“三零”(零上门、零审批、零成本)服务,在涉电行政审批流程上做减法,在电力服务上做加法,持续提升客户“获得电力”便利度和获得感,以电力营商环境为铜梁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持久动力。

“三零”服务

助推小微企业发展加速

初冬时节,气温骤降,但是铜梁供电的工作人员却在铜梁区福果镇西山村6社忙得热火朝天,校核资料、架设线路、安装设备……一项项工作井然有序。

“当时看到宣传后,就尝试在网上进行了报批,没想到隔了几个小时,供电的工作人员就上门来查勘了。”重庆群福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整个申请用电过程均在手机上使用网上国网APP直接操作,全过程没有收取一分钱。

近年来,为全面推动铜梁区电力营商环境服务水平,铜梁供电全面推广落实“三零”服务。

——以“网上国网”应用和线上电子供用电合同等功能应用为支撑,强化信息支撑保障工作,力争客户办电“零上门”。

——针对已有客户资料证件且其尚在有效期内的,无需客户再次提供,取消小微企业内部工程图纸审核环节,小微企业用户外线接入工程由供电企业一并办理涉电行政审批相关许可手续,实现客户办电“零审批”。

——针对全市需用容量在160千伏安及以下的小微企业客户,采取低压供电,并由供电企业投资建设至用电地址处,实现客户外线“零投资”。

2018年至今,铜梁供电已为中小微企业节约配套工程建设支出3325.73万元。“获得电力”小微企业综合平均接电时间仅有4.31天,预计在重庆电力系统指标得分99.9分,排名第一。

电力先行

释放基础建设价值引力

傍晚时分,龙城天街商圈的广告牌开始闪烁,人们在此购物、餐饮、娱乐,络绎不绝;深夜时分,大庙物流园区灯火通明,参与运输推车、叉车、货车,连绵不断……

从龙城天街到大庙物流园,一束束光组成了今日铜梁高质量发展的画卷,其背后是一项项电力工程的建设,是一张安全可靠的电网,是铜梁供电以电力建设为城市创新发展提供的有效保障。

2019年5月13日,500千伏铜梁变电站成功投运。

2019年11月22日,110千伏玉泉变电站提前一个月建成投运,满足了龙城天街商圈迅猛增长的用电负荷需求。

2020年9月30日,110千伏华兴变电站在疫情耽误近4个月的情况下按期投运,满足了大庙物流园区新增负荷迅速增长的需求,优化了永嘉镇、西河镇、安溪镇、华兴镇等片区35千伏电网网架结构,提高区域内供电可靠性;

…………

“获得电力”质效如何,是衡量一个地方营商环境好坏的一把尺子。今年以来,铜梁供电牢牢把握“新基建”契机,计划实施玉皇、西来、河东村,兴隆花园和5个供电所辖区的充电站建设。现已建成渝遂高速铜梁服务区、渝蓉高速围龙服务区等充电站8座,充电桩总数达到28个。其中渝蓉高速围龙服务区以全年81.79万千瓦时的充电量,成为全国高速路服务区充电量排名第一的充电站。此外,铜梁供电还有序推进工北郭110千伏变电站1号主变扩建工程、铜梁白羊35千伏输变电工程、华兴变电站35千伏送出工程,切实提高了区域内供电可靠性和用电质量。

“为确保电力建设的高效性,我们对区域内电力系统施工单位的储备物资、运维物资实行合理调度,充分运用施工单位的施工力量,并结合各地方村社提前摸底勘察等方式,有效缩减电力建设时间,不断深化企业的用电质效。”据铜梁供电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该公司将实行配套电网工程建设契约制,推动配套电网工程建设提速。

一企一策

优化产业发展服务体验

“专业的工作就得专业的人来干,把设备交给供电公司代维护,我们放心。”铜梁高新区龙泽水务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企业从今年6月起选择了铜梁供电的“代维护”服务,仅半年时间节约用电成本近2万元,而且用电更稳定方便。

近年来,铜梁供电推行代运维服务,将增值服务延伸至客户内部。针对运维客户设备运行中的电流、电压、功率因数、负荷率、三相不平衡率、谐波、温度等指标,按月出具《安全运维分析报告》,为客户设备安全稳定运行、提高供电可靠性打好基础。

为进一步服务好企业长远发展,今年10月,铜梁供电还与高新区、渝能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铜梁供电根据高新区企业用电性质、负荷特性以及生产投运情况,进一步加强配网运维管理,提高供电可靠性,为各企业提供优惠的用能价格和优质的用能服务,并按照“一户一策”的原则,指导企业科学用电,优化用电成本,服务好企业长远发展,增强园区核心竞争力。

此外,铜梁供电通过上门服务、诊断、分析,降低企业用电成本。自与高新区、渝能集团签订园区企业直购电战略合作协议,为企业争取到在发电侧基础上进一步让利0.0022元每度的优惠电价,今年1月至11月指导企业节约用电成本3713.59万元。

刘玉珮 黄伟 颜玲莉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