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经济 > 正文
重庆燃气集团让“服务更贴心安全更贴近”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12-07 08:18:13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全方位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增进民生福祉

重庆燃气集团让“服务更贴心安全更贴近”

第二届重庆燃气集团“燃气赋能·让生活更加美好”主题活动开幕仪式

12月6日,第二届重庆燃气集团“燃气赋能·让生活更加美好”主题活动日,和持续到12月底的品牌推广月(以下称“服务月”)活动,在渝中区石油路街道煤建新村社区大坪时代天街热烈开幕。

活动期间,重庆燃气将通过街道社区联建+营销活动+服务体验的方式,重点办好高层建筑安全隐患专项整治、“燃气网格化服务”和深化“放管服”这三件事。

近期,该集团牢固树立民生为本、企业为基的理念。“服务月”的推出,正是要以高水平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产品服务,满足城市品质提升、经济发展和服务民生所需。

时近2020年末,山城广大的小微工商户迎来了一场年终钜惠——以优惠的价格,便可享受重庆燃气集团提供的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竣工验收一体化服务,真正“省钱一大笔,省心一大截。”

“这几个优惠套餐价格,我该选哪个?”“通气有哪些具体要求,最快要几天?“……12月6日上午,大坪时代天街广场异常热闹,醒目的“燃气赋能·让生活更加美好”宣传语下方,许多市民正咨询着用气优惠和办理流程方面的问题,让重庆燃气集团的工作人员应接不暇。

除了接受用气咨询,重庆燃气还在活动现场宣布了一个重磅消息:在部分辖区全力推行试点 “燃气网格化服务”。

实际上,正是这一项工作机制创新,今年以来在燃气服务水平提升方面,发挥了重要的基础支撑作用。

用气服务推行“网格化”

重庆燃气于2020年初推出“燃气网格化服务”——以社区为范围,把社区客户划分成一个个单元网格,在每一个网格里配备常驻的安全和服务网格员,既能及时、主动上门为客户解决问题,也能快捷、高效地接收客户的反馈,及时发现各种安全隐患。

对此,大融城工程负责人胡毅感受颇深。

在重庆燃气渝中分公司辖区,大宗客户服务部在解放碑、英利大融城等综合体开展了“燃气网格化服务”,他们针对工商客户,在街道、商业区划分出300余户服务对象,并派遣5名客户代表,专职负责与客户对接沟通天然气安全使用以及设施设备维护保养等。

“以前抄表、检查、维修都是不同的人,有了事要打电话找一圈。现在我们有事就找网格员,方便多了!”大融城工程负责人胡毅对“燃气网格化服务”十分满意。

据了解,重庆燃气渝中分公司已与20个街道、37个社区建立了网格联系,建立了55个居民网格、5个重点非居民网格,张贴了网格公示牌1461张。

同期,江北区等4个区域也在开展试点,服务下沉、触达一线后,重庆燃气综合服务水准,正提升至新的层级。

智能化助力“放管服”

“燃气网格化服务”背后凸显出的,是重庆燃气围绕客户用气痛点、难点、焦点问题,建立公开化、透明化的市场机制和服务标准,倒逼内部规范化管理,全面提升服务水平的“燃气赋能”理念。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冲击,重庆燃气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和便民措施,给予广大用户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有力支持,帮助许多人顺利渡过难关。“这次推出的年终钜惠,小微工商户获得用气只需3个步骤,燃气公司还会提供安装一体化的服务,活动期间推出的6888元-8888元3个优惠套餐,对工商户们有实实在在的优惠让利。”大坪石油路街道人大主任苏本奎说到,“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冲击较大,重庆燃气这次的服务月活动得到了渝中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对经济复苏和保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安定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

随着“服务月”的开启,重庆燃气正在“互联网+”、智能化等新技术加持下,进一步推进“放管服”。“过去办理报装和通气,要到服务厅跑好多次,现在可方便了,微信手指一点,不到10天就办好了。”6日,江北区用户李女士看着燃气工作人员给自家开的米线店通上了气,十分满意地表示。

2019年12月6日,重庆燃气微信服务大厅开通,让客户由从前的“现场跑”变为“线上跑”。2020年,微厅从开通时的13项自助服务功能,升级至含燃气报装、居民开户、通气预约、居民过户、电子发票、中小企业降价优惠、阶梯优惠气价办理等在内的17项自助服务功能。

同时,重庆燃气结合线上办理流程特点,进一步压缩简化工作层级。其中,报装手续精简为用气申请、验收通气2个环节,服务总时限压缩至8个工作日,办理资料简化至2件;居民客户通气资料简化至2件,提高服务效率,上门通气业务当天响应受理,3个工作日内上门通气率达100%……

一揽子“放管服”方案的落地,极大提升了用户的用气体验。截至2020年11月,重庆燃气微信公众号累计关注量为125.2万人,同比增长66.8%。累计绑定量97.8万人,同比增长92.5%。办理各类业务共计11.4万件。

安全隐患整治从单打到协作

6日当天活动上,重庆燃气还开展了“青年志愿服务到社区”活动。29家直属团组织深入到各个小区,宣传冬季安全用气知识,并为老旧小区贫困人群进行入户安检。

在现场咨询和跟随入户安检的过程中,部分住楼房的市民用户反映高层建筑燃气安全问题,例如气表、立管被封闭,管道私拉乱接等。

实际上,高层建筑安全隐患专项整治,正是重庆燃气集团举办主题活动日和“服务月”的一个重要板块。

高层建筑发生天然气泄露,消防人员用水枪对泄露处持续喷水,燃气公司抢修人员正在水枪掩护下,对泄漏处进行紧急抢修……这是11月30日,重庆燃气江北分公司在建新西路祥和家园开展的“2020年高层建筑天然气泄漏应急救援联合演练”上的一幕。

当天演练中,综合协调组、应急保障组、技术支援组、安全警戒组等小组迅速进入“角色”,联合作战、整体联动,以最快的速度,最短的时间消除了“险情”,保障了安全平稳供气。

年初以来,重庆燃气全面开展高层建筑用气安全隐患整治专项工作,截至11月18日,共排查楼栋16798栋,完成居民一级隐患整改18018户,非居民一级隐患整改1918户,户外隐患整改762处。针对冬季燃气事故易发的情况,集团还会在12中旬展开的年终大检查,进一步加大专项整治力度。

据介绍,重庆燃气目前已建立辖区高层建筑台账清单,各分、子公司开展“日、周、月”安全隐患排查;在街镇、社区建立专人联系机制,开展定期联合检查;将还未整改的客户定期上报属地社区及政府部门并督促整改……

重庆燃气辖区的高层建筑安全隐患专项整治能够进入到权责明晰、共治共享、规范高效、长久稳定的体系化治理新轨道,不仅是原有工作力度的简单加强,背后更有着对工作机制的变革性思考。

未来,重庆燃气将继续全面履行国企政治、经济、社会责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实践原则,全力以赴保供气、强安全、优服务,持续优化燃气营商环境,为新时代绿色发展、城市品质提升和市民用气生活赋能添彩。

杨雪梅 图片由重庆燃气提供

链接》》

重庆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颂秋:

向助力重庆高质量发展和市民高品质生活不断迈进

12月6日,第二届重庆燃气 “燃气赋能·让生活更加美好”主题活动日和服务月活动,在广大市民间引起了强烈反响并收到广泛认可和欢迎。

对此,重庆燃气党委书记、董事长王颂秋表示,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作为关系国计民生的国有企业,增进民生福祉,让人民群众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是重庆燃气上上下下肩负的市民与责任。

王颂秋表示,此次“服务月”活动,仅仅是重庆燃气深化改革中的一个缩影,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作为重庆燃气的“领航员”,我们要秉承“燃气赋能,让生活更加美好”的初心,紧扣“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成渝双城经济圈等国家战略部署和历史机遇,把企业改革的远景问题放置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谋划,把企业经营的现实问题从唯物辩证法角度去思考。

2020-2022年,重庆燃气将以“三转型两提升”为发展主线,深入实施能源保障一体化、综合服务智能化、智能应用产业化、资源整合平台化“四化”战略,积极推进空间区域发展,实施多形式的产业布局,深化产业渗透合资合作,服务区县、服务民生、服务产业,努力建设竞争力一流、品牌力一流、创新力一流的燃气企业和综合能源供应与服务商。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