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铁面有情 ——毛相林的故事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12-06 08:44:23 | 记者:糜建国 | 编辑:肖福燕

 

金黄的小麦漫上山岗,朝霞洒在对面山崖上,反射过来,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就像镀上了一层梦幻的黄金。正是五月小春季节,家家户户都在忙着割麦子、打麦子、栽红苕。

村委会主任毛相林心头有些着急。乡里事情多,妻子还在骡坪住院,儿子毛连军也在忙村里的事情,儿媳妇龙云一个人搞不赢,家里的农活就搁置了。眼看着又要下连绵雨了,再不赶季节,小麦会烂在地头不说,红苕秧子也栽不下去。他终于请了一天假,一大早,就把毛连军、龙云喊起来去后山割麦子。

“毛相林,你不公平!”

刚回到院坝边,就见吴自清在家门口大吵大闹。母亲正躬着腰扫院坝,没搭理他。“我哪点不公平?你说说看。”毛相林放下肩上担的麦子,捞起衣角揩了一把汗水。

“你六亲不认!”吴自清眼睛一瞪,朝脚边的麦堆踢了两脚。金黄饱满的麦粒四溅开去,撒落一地,像是在做出无声反抗。

昨晚回来,儿子就在说,这几天大姨爹都来家里吵,骂毛相林没有给他评贫困户。还在村里到处说,只顾去给别个村评,都不照顾下庄村民,叫大家都去找毛相林闹事,说闹了就能评上。

毛相林明白,吴自清指的是杨元芬,毛相林给她申请了一个低保。杨元芬是以前两合村的,2008年两合村撤除后,合并到下庄。在一些村民看来,两合村是外村,你毛相林把名额让给外村人,心里多少有些不平衡。

最初,杨元芬也没有被评上低保。

那天,竹贤乡的书记乡长等领导来到下庄,正在村委办公室开群众会。突然,一个女人一脚踹了进来。

“你找谁?”毛相林迎上去,把女人叫出了会议室。

“找村干部!”女人怒气冲冲。

“轻轻说话,不亏你。”

“我们高头(方言,指地处山上——编者注)的事情,你莫管!我找高头的干部!”

“我就是干部,也是高头的干部,我们都是一个村,该解决的问题一定要解决!”

为了不影响开会,毛相林把女人叫到旁边杨志柱家里,给她泡上茶。女人肯定是一大早从上面天路走下来的,头发散乱,有些疲惫,喝了两口水后,情绪慢慢缓和下来。

女人叫杨元芬,做过心脏瓣膜手术。男人嫌弃她有病,又因为家里穷,欠了不少债,出去打工跑了,一直没有回来。家里还有一个孩子在上学。她家无劳动力不说,还没有经济收入来源,但村里评低保时,却评漏了。她听说乡上领导在下庄开群众会,一大早就赶了来。

听完杨元芬的诉说,毛相林说道:“你莫急,我们低保申请有严格的程序。首先集体研究,村班子七八个干部要全部到场。达到了标准以后,进行公示,公示期结束后,再经过本组的群众评议,要通过后才能评为低保户。”说完,他叫杨元芬先回去,下午就去她屋头调查。

下午下班后,毛相林带着会计等人到了杨元芬家,发现她住的3间瓦房,除了床和铺盖,连件像样的家具都没有。没有评上低保,属于村干部对贫困户精准识别工作做得不到位。毛相林当场就向杨元芬表态:“你放心,这个事情,我会当个问题给你认真解决!”

看见杨元芬放了学的孩子在灶屋砍猪草,旁边凳子上的课本和作业本打开着,堂屋贴满奖状的墙壁和空荡荡的房间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毛相林心一动,掏出两百块钱,说:“以后不要再去乡上闹了。这两百块钱,给娃儿买点零食和学习用具。3天后我要上来值班,你再来找我。”接过钱,杨元芬哭了。她今天去闯会议,原本也没有抱多大的希望,没想到碰上了毛相林。

3天后,毛相林等来杨元芬,让她写了一个低保申请,签了意见交到乡上。当月,乡上从民政救助方面给她解决了一点资金。最后经过下庄村支两委反复研究,走完相关程序后,不到一个月,杨元芬享受到了低保。

没想到,吴自清因此造谣生事。在村里干了这么多年,为这个“老挑”,毛相林伤了不少脑筋。吴自清平时脾气倔强,还喜欢烂酒,有事没事就来找毛相林扯皮。

“赶紧回去割麦子,跑到这里闹么子?”看见他大清早就喝了酒,毛相林劝道。

“今天你必须给我一个贫困指标,我要修房子,现在没得地皮。要不然,我就一直要找到政府闹!”一身酒气的吴自清开始耍赖。

“你凭么子要地?你又不是贫困户!”毛相林要抓紧抢收,没时间理他,但看他越说越过分,有些生气。

“是你卡我,不给我指标!”村里设置了统一安置点,贫困户都可以到安置点修房。吴自清家房子在坎下,重新起屋他嫌面积小了。由于平常邻里关系处得不好,也没有谁想和他换地。

“瞎扯!指标是随便能给的吗?你家条件差了吗?”毛相林吼了起来。

吴自清家不要说在下庄,就整个竹贤乡来说也算富裕的。大儿子在骡坪场镇购有商品房,二儿子最近还买了一辆15万元的轿车,而且他们两户均已多年不居住在下庄村,根本就不能参评贫困户。毛相林曾苦口婆心向他解释了很多,他就是听不进。

“我三儿子残废,你当姨爹的,都没给予照顾!”吴自清跳起八丈高。

吴自清的三儿子当年去山上挖黄姜,摔断了手和腿,成了重残。村里也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让他每个月享受政府的806元补贴,还住进了政府兜底建房的40平方米新房子,生病自付医疗费用不超过10%,住院费用超过300元的部分民政救助90%。毛相林心想,如果所有亲戚都不讲原则去照顾,那工作怎么开展?

在下庄,毛相林的亲戚不少。

前段时间,妹夫杨亨星也被毛相林一顿臭骂。

杨亨星曾是村里的危房户、贫困户,老两口是老病号,有一个女儿嫁到了外地。最初,毛相林叫杨亨星起屋,他不起,说没钱;叫种柑橘,他不种,说不懂技术;叫搞好房前屋后环境卫生,也不配合,毛相林火了:“不要倚老卖老、倚穷卖穷,你贫困户就很了不起吗?”后来,毛相林以发展下庄旅游为契机,向县旅游局争取到扶持资金,对下庄村的房屋进行改造,杨亨星的老房子也被纳入改造范围,再加上危旧房改造补助,在毛相林的帮助下,他家没花一分钱就建起了一栋两层楼的新房。去年,全重庆市动态清理低保,因其女儿具有赡养能力,经过民政核查系统审核,杨家不再符合民政困难对象,就被取消了低保。杨亨星跑来找毛相林,要求照顾。“不得行!”毛相林一口回绝了。妹妹毛相玉暗地里找到嫂子王祥英诉苦,也还是不得行。

王祥英非常支持丈夫的工作,从不拖他后腿。毛相林在崖上修路时,一上山就是十天半月,她从无怨言,默默地将家里的农田种好,将老人、孩子照顾好,还喂养了六七头猪。毛相林经常在外人面前说,这门亲虽然是通过父母之命媒妁之言订下的,但自己娶了她,是人生中的幸事。

“看么子看,赶紧忙去!”看见院坝里人越积越多,毛相林吼了一声。说完,转身准备往坡上去挑麦子。

“不得行,你今天必须给我一个答复!”没想到,吴自清竟然冲到院坝边,把挂在花台上面的告示牌扯下来,右腿一抬,踩成两半,抓起半截木板要打毛相林。

吴自清的大儿子吴君攀正好爬上坎来,他一把抓住吴自清的手,拦住了。

“你今天必须给赔上!这是村里的公共财产,任何人都无权损坏!”看见裂成两半的告示牌,毛相林很是生气。

这时,手机响了,一接,是乡里打来的,说县领导来了,叫马上去乡上开会。毛相林手一挥,大家都各自忙去,不要看闹热了。又把口气缓和下来,对吴君攀说,等这个农忙结束了,你们起屋,就去把我家那块地平出来修。喊你爸不要再去闹了,一天搞得文进武出不得安宁,像么子话呢。

黄昏,下起了小雨,水雾含烟,像绸缎般,在下庄上空飘荡。

当毛相林搭着摩托车从天路匆匆赶下来的时候,看见自家地头的麦子不见了,地也挖出来了,裸露出新鲜的泥土;一群村民栽着红苕,嘻嘻哈哈声,向四周的山崖飘去。

原来,毛相林上午去开会之后,毛连军和龙云根本就忙不过来。村民们看在眼里,毛相斌提议:我们先帮毛主任把麦子收了再说。于是,毛相礼来了,杨亨双、杨元鼎、袁堂清、彭仁松、杨亨武来了,刘世琼、陈正香、王先翠来了,就连吴自清,酒醒了也来了。像当年修路一样,男人分成几个组,女人分成几个组,割麦子的割麦子,挑麦子的挑麦子,打麦子的打麦子。午饭后,看见下起了雨,男女又分成两个小组,男人在前面挖地,女人在后面栽红苕。

看见这一幕,跳下摩托车的毛相林突然明白,当年修路的下庄精神,还在。他情不自禁地蹲下来,在雨中,呜呜地哭了起来。

大山无言,默默地看着这个“矮小”的汉子……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