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铜梁 借力“双晒”新突破 推动文旅新发展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12-04 08:45:33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让文化“活起来” 让旅游“火起来”

铜梁 借力“双晒”新突破 推动文旅新发展

原乡中央公园 摄/郭洪

玄天秀水 摄/唐彬

玫瑰岛 摄/郭洪

西郊花语悠游谷

龙城天街 摄/郭洪

西郊花语悠游谷

原乡风情,大美铜梁。

10月5日,全市区县“晒旅游精品·晒文创产品”大型文旅推介活动铜梁篇正式开启。在铜梁区区长姜国杰介绍下,历史文化之旅、田园都市之旅、生态休闲之旅3条旅游精品线路整体呈现,望山见水觅乡愁的安居古城、尽享田园休闲的西郊花语悠游谷、群峰峻秀的巴岳山、爱意浓浓的黄桷门、秀美辽阔的玄天秀水生态画廊……一一揭开面纱,走到了广大观众和网友的面前。

铜梁端出的这道旅游大餐、文创盛宴陶醉了观众,也激发了广大市民爱家乡、赞家乡、建家乡的热情。

如何借着“双晒”东风,让铜梁文创产品活起来,让铜梁文化旅游品牌火起来?铜梁区正持续巩固“双晒”成果,深化“双晒”影响,扎实做好 “双晒”后半篇文章,不断打造更具魅力的原乡风情,确保“双晒”活动晒出的新魅力、新理念、新思路得到有力延续,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晒出原乡风情新魅力 借力重组资源优势 提升产业拉动力

“双晒”期间,区长晒精品8分钟视频、文旅精品90秒、云上文旅馆、文旅精品荟,《重庆日报》通版5件作品相继在市级各主流媒体精彩亮相,从“历史文化”“田园都市”“生态休闲”等方面,展示了铜梁特色文化内涵与旅游灵魂,层层揭开了“原乡风情·大美铜梁”的神秘面纱。

这是铜梁全力打造旅游业发展升级版的一次生动实践。从最新数据来看,自今年10月“双晒”启动以来,截至11月全区已接待游客915.8万人次、恢复到去年同期的95.1%,旅游综合收入40.2亿元、恢复到去年同期的96.5%。其中,在铜梁“双晒”专场期间的“十一”黄金周,来铜梁旅游更是引发了新一轮高潮,7天假期中全区共接待游客57.8万人次、同比增长16%,实现旅游收入3.369亿元、同比增长16.4%。

“通过这一次‘双晒’,铜梁对全区文化和风景资源进行一次盘点、提炼和推送,正让散落的资源重组再生,让产业发展的空间再次扩宽带来经济助力。”据铜梁区文旅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该区将立足“原乡、生态、文化”优势,持续对文旅资源进行整合优化,让原乡风情魅力转变为拉力。

其中在开发推介精品旅游线路方面,该区将进一步深入挖掘文化旅游资源,持续优化“历史文化之旅”“田园都市之旅”“生态休闲之旅”3条精品旅游线路,充分展示原乡风情、人文底蕴、文创特产;在创新研发特色文创产品方面,该区将与华龙网、重庆日报报业集团等专业团队合作,加大铜梁文创产品开发力度,着力做好铜梁旅游商品、文创产品的品牌营销、品质提升、品牌保护工作。

“今年将力争全区接待游客超10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50亿元。”铜梁区文旅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晒出品牌打造新理念 系列节会活动不断 接续打响影响力

截至10月11日,“双晒”累计推出宣传报道500余条,阅读量超1000万人次,云上文旅馆平台点赞关注人数超10万人次,重庆日报推出铜梁通版1+4个版面受众人数超500万人次……颜值和气质并存的铜梁文旅资源,不断吸引着来自国内外的关注、点赞。

通过“双晒”助力,“原乡风情·大美铜梁”的旅游品牌走进了更多人的视野。如何持续保持“双晒”热度,让品牌持续擦亮?铜梁的做法是出实招、求实效,创新组织推广。

据铜梁区文旅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助力该区旅游品牌上新台阶,自铜梁“双晒”专场结束以来,该区还高水平举办了2020年全国中国画名家“少云故里”写生活动,积极参加了第五届重庆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2020年重庆国际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第十届中国西部动漫文化节(暨观山水、品文旅)等重要节会活动,持续引爆文旅热度。创新打响“周末到铜梁”旅游宣传品牌,开通西郊花语悠游谷直通车,推出铜梁二日游精品线路,继续提升旅游新体验……

一场场视觉盛宴引人入胜,一次次文化洗礼让人向往。如今,系列节会活动不但点燃了铜梁“双晒”后半程文旅火热激情,更让晒出的成果普及万家百姓。

据铜梁区文旅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双晒”影响、系列活动拉动,该区西郊花语悠游谷之西来村会客厅、河东村会客厅、玉皇村会客厅、玫瑰岛等多个景点已成网络媒体上的“热搜”网红景点,游客络绎不绝,均出现人流量大幅增长,每天预约人数爆满;西郊雅舍、荷和原乡、原乡藕寓等民宿周末入住率均接近100%……截至目前,吸引了100余万人次来铜梁“打卡”,拉动消费超5亿元,辐射该区20万余人实现致富增收。

晒出文旅发展新思路 立足新定位打好牌 提升全面吸引力

“双晒”活动尽展铜梁自然风景、乡土风情、历史文化、特色风物以及城市风貌。如何进一步让这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焕发出新的旅游生机?

“接下来,铜梁将聚焦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际大都市后花园定位,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系统思维,精心打好龙文化、乡愁、生态、红色四张牌,着力提升一批具有国际水准的精品景区和旅游线路,加快文旅体高质量融合发展,全面唱响‘原乡风情·大美铜梁’,提升铜梁文旅体的美誉度和吸引力。”铜梁用实际行动给出答案。

该区紧扣“双晒”第二季契机,不断推进文化旅游资源深度融合,已获得2020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文旅融合榜样区县荣誉,今年更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正式命名为“中国龙灯龙舞文化之乡”。这是铜梁继“中国龙舞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龙灯)之乡”后,荣获的又一项金字招牌。

据铜梁区文旅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该区将在建设文旅体大项目、发展文旅体大产业、培育文旅体大市场等方面持续加码。其中,围绕“乡村游”,该区将精准布局西郊花语悠游谷“吃、住、行、游、购、娱”等产业,完善产业布局;推进北部旅游型小城镇建设,打造文化旅游、康养休闲、度假旅居、红色文化为特色的小城镇集群;围绕“古城游”,更加注重保护文态、丰富业态、呵护生态,加快推进情景水街等一批重点项目,大力发展夜游经济,努力创建国家5A级景区;围绕“周末游”,通过品牌营销,加强硬媒软媒宣传,打造诗游原乡、悠游铜梁,全面打响“周末去铜梁”品牌,让铜梁成为都市人快旅慢游、周末度假目的地。同时,加强与毗邻区县合作,共建巴蜀文化游长廊。

系列文旅活动还将继续

围绕“周末到铜梁”旅游宣传品牌,铜梁拟在明年元旦、春节举行一系列文旅营销活动。

“原乡味道”餐饮评选系列活动。于11月下旬至明年春节期间,组织区内餐饮企业参与评选“原乡名小吃”“原乡名菜”“十大特色江湖菜”“原乡名火锅”等系列评选活动,并在西郊原乡会客厅组织品鉴、展示、体验、授牌。

商圈购物节。于11月20日至12月20日,组织龙城天街商圈企业在龙城天街商圈开展商圈购物节活动,推进龙城天街商圈持续升温。

“龙乡大舞台”文化下基层。于近期到年底,推进“龙乡大舞台”文化下基层文化惠民工程,在28个镇街开展至少两场以上文娱表演活动。

安居古城系列游乐体验活动。于近期在三宫增加文化活动互动体验表演剧目,策划“龙的传人”“安居十二时辰”等沉浸式体验产品。

龙城天街街区打造及系列营销活动。东步行街打造为爱情主题街区;西步行街打造为文创类特色市集;北步行街打造为复古街区;南广场完善市政功能,设置厕所、小吃售卖点等;中心广场统一规划打造主题场馆。组织开展城市街舞大赛、龙城萌宝大赛、三人篮球大赛、龙城新歌声等常态化比赛。

赵童 刘玉珮 龙搏 图片除署名外由铜梁区文化旅游委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