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第三届重庆市“十大法治人物”揭晓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12-04 08:00:06 | 记者:黄乔 | 编辑:肖福燕

重庆日报讯 (记者 黄乔)12月3日,在“12·4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我市公布了第三届重庆市“十大法治人物”评选结果。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总队侵财案件支队副支队长康飞等10名同志荣获第三届重庆市“十大法治人物”称号。

今年是“七五”普法收官之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大力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展示我市“七五”普法以来的法治建设新成就,用身边的法治人物引领社会法治风尚,持续推进全市法治建设,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司法局、市普法办在全市组织开展了第三届重庆市“十大法治人物”评选活动。

第三届重庆市“十大法治人物”评选活动于今年8月正式启动,评选范围涵盖重庆籍或长期在重庆工作生活的非重庆籍人士;近5年来,其事迹在全市范围内引起社会公众广泛关注,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产生较大影响,并对推进我市法治建设、弘扬法治精神产生积极作用的先进典型人物。同时,法治人物可以是个人也可以是集体。

经过推荐申报、初选评审、征求纪检监察部门意见、网络投票、决选评定、社会公示等环节,最终评出第三届重庆市“十大法治人物”。此外,城口县人大监察法制委主任委员伍东风等9名同志荣获第三届重庆市“十大法治人物”提名奖,重庆渝万律师事务所枫桥小分队等3个集体荣获第三届重庆市“十大法治人物”特别奖。

“十大法治人物”事迹简介

(共10人)

1.重庆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总队侵财案件侦查支队副支队长康飞

面对电信网络诈骗新型犯罪,他刻苦钻研,从反诈的“小白”成为全国反诈战线赫赫有名的神探,在看不见硝烟的网络战场上,与隐匿在屏幕后的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全力守护市民的“钱袋子”,被誉为“反诈尖兵”。他牵头筹建重庆市反诈中心,研发了多项反制项目,其中1项为全国首创,组织开展境外打击,破获一大批大要案件。先后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4次、三等功2次,获评“全国公安百佳刑警”“全国最美基层民警”“感动重庆十大人物”等荣誉称号。

2.重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执勤二队政治教导员王庆

他是重庆边检的“金牌教员”,编撰了5万余字执法执勤培训教材,总结了80余种查缉技战法,有效提升了全警执法规范化水平。他是边检战线传播法治文化的“好声音”,进企业、到校园、在执勤现场先后开展普法教育千余次,在点滴行动中弘扬法治精神。他是山城国门的“守护神”,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身后是祖国”的担当始终坚守在外防输入国门一线,在江北国际机场树起一面依法抗击疫情、保护群众生命安全的金盾。个人被评为重庆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被国家移民管理局荣记二等功。

3.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立案庭副庭长何小敏

凭着对审判工作的无限热爱,凭着优秀的法律素养和专业技能,十年来,她将法律的权威与法官的柔情完美结合,在“家长里短”中弹奏出一曲曲“和谐乐章”,用初心使命演绎着一幕幕“巾帼担当”。她积极推动成立了全市首个“反家庭暴力工作联络委员会”,带领团队致力于家事审判改革,使离婚证明书、婚姻冷静期等措施及时落实到位,集体获评“全国法院家事审判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她多次深入家暴频发地区作法律宣讲,有力维护了婚姻家庭稳定。多次获评“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重庆市“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

4.重庆大学法学院教授黄锡生

三尺讲台,一方校园,一片丹心,一肩道义。他扎根法学高等教育三十余年,孜孜不倦培育桃李满天下,笔耕不辍广撒法治火种。他始终坚持以德修身、为人师表,积极探索法治人才培养新模式,培养了大批优秀法治事业接班人。立足专业、率先垂范,始终坚持走在生态文明法治建设的最前沿,积极参与生态文明立法活动和司法实践的理论指导工作,成果多次获省部级奖励,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等殊荣。

5.涪陵区检察院白涛检察室主任朱丽沙

扎根基层的市人大代表,破解农村普法难题的人民检察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长期在农村地区以案释法,创办“大喇叭说法”广播栏目,将一个个与百姓息息相关的典型案例,编写成一则则群众听得懂的法律故事,利用农村广播、FM电台将法治之声传遍整个涪陵,并通过代表建议、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普法微视频等方式向全市延伸,努力提升群众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为推动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作出积极贡献。曾荣获全市检察系统先进个人、涪陵区五一劳动奖章等。

6.重庆市司法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武隆区后坪乡白石村第一书记杨懿

他扎根偏远乡村3年,长期坚持上门入户访问座谈,收集困难群众意见,带领村民脱贫致富,以法治扶贫为抓手,创建了“让一让”调解室,创新“四步调解法”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探索实践“三治院坝”乡村治理机制,促进“自治、法治、德治”有机融合,助力乡村脱贫振兴;在车祸、家人重病的情况下仍坚守一线,为偏远山区群众解决了大量涉法难题,带去了法治的温度。

7.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负责人谭克伦

多年从事基层执法工作,他主办的大要案被央视新闻、央视财经播报,多篇论文被《重庆工商》刊载,其先进事迹被《中国工商报》专题报道,曾被评选为全国“双打”先进个人。疫情期间,他精准定性食品中毒案件,成为全国首例市场监管部门对餐饮食品中含有致命性微生物实施行政处罚的案例,切实维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为营造良好的经营市场法治环境作出了突出贡献。

8.渝北区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科科长华彩路

坚守着一名基层普法工作者的初心,扎根普法一线30年,她是全市唯一亲历“一五”到“七五”普法的亲历者,以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一位基层普法工作者的“老黄牛”精神。她敬业苦干,长期带病坚持工作,由她指导的普法动漫在全市、全国多次获奖,打造出具有渝北特色的法治文化产品。在她的推动下,渝北区在全市率先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普及率第三方测评,使普法“软指标”变成了“硬任务”,这一做法被陆续推广到全市、全国。先后荣获全国“五五”“六五”普法先进工作者、“感动渝北人物”等诸多荣誉。

9.南岸区南坪街道“三调合一”调解中心退休干部、专职调解员李洪峰

他法治工作经验丰富、调解能力强,被同事和群众亲切的称为“李调调”;他言谈诙谐幽默又不失亲切,常常一句玩笑话浇灭当事双方火气;他在调解过程中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支撑,让当事双方心服口服;他善于“啃硬骨头”,面对重大矛盾纠纷和群体性案件他当仁不让挺身而出;他始终把为群众维权放在心头,坚持让当事双方在每次调解中感受到公平正义。2019年他的工作事迹被《半月谈》向全国人大政协推荐为社会创新工作方之一,被多家国家主流时政媒体报道。2020年被表彰为“全国模范调解员”、被特聘为“川渝地区”调解专家。

10.黔江区政法委退休干部蒋大荣

年过八旬退而不休,不忘党恩报民情。他立足新起点,面向新征程,释放正能量,始终行走在法治黔江建设的路上。他四处奔走、解民忧办实事,释法说理、化纷争护稳定,对症施教、挽救失足青少年,被群众亲切地称为“知心老人”。先后被表彰为重庆市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先进个人、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

“十大法治人物”特别奖获奖集体事迹简介

(共3个集体)

1.重庆渝万律师事务所枫桥小分队

重庆渝万律师事务所枫桥小分队是一支由17名专业律师在三峡库区自发组建的公益法律服务队伍。多年来,不间断在社区(村)开展普法宣讲、矛盾纠纷调解等千余人(次)。在渝东北率先建立律师进驻派出所“法律惠民共同体”工程,被誉为“枫桥经验,重庆在行动”的实践代表,也是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有意义的基层探索,深得广大老百姓及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许和广泛好评。

2.重庆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

重庆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是由仲裁员组成的专业化准司法机构。近年来,构建起包括50余项制度的重庆仲裁制度体系,其中多项为全国首创;推行“仲裁快办”,坚持依法办案,为18.5万劳动者挽回损失39.32亿元;线上创新开展“仲裁员以案释法”、线下深入企业工厂、社区农村为企业主和劳动者强力普法300余场次,受益100万余人次,努力让劳动法之声“唱响”巴渝大地;引领推动全市仲裁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入选国际劳工组织成立100周年中国成就奖并在全球展播。

3.西南政法大学民法典宣讲团

西南政法大学民法典宣讲团致力于让民法典走入寻常百姓家。500余场宣讲、1300万听众,他们坚持在基层,用浅显的语言,结合生动的形式讲好中国特色的法治故事。40项科技成果转化,他们坚持用最专业的知识、最严谨的态度回应百姓最关切的话题、践行中国特色的法治理想。田间院坝、社区学校、乡镇礼堂、一线工厂都是讲台;云上直播、现场交流、普法读物相辅相成;关注民生冷暖躬身实践,追求法治信仰有所作为。

“十大法治人物”提名奖(共9人)

  

向贵兵 云阳县重大矛盾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驻县法院调解工作室主任
李光林 重庆市检察院第五分院检察二部副主任
黄新 南川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
张烨 大渡口区司法局建胜司法所所长
董航宇 江北区公安分局刑侦支队情报信息(视频侦查)大队大队长
王光强 重庆祥永律师事务所律师
伍东风 城口县人大监察法制委主任委员
梁远平 荣昌区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
黄仕祥 重庆海事局指挥中心高级工程师、副主任

  (本版人物简介由记者黄乔整理,本版图片由市司法局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