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经济 > 正文
华能重庆珞璜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三为”文化为企业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12-03 08:58:47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华能重庆珞璜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三为”文化为企业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鸟瞰珞璜电厂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资料图片)

优秀的文化是企业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内在动力,是企业增强凝聚力、创造力、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保障。

近年来,华能重庆珞璜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发展迅速,公司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基点,强化党建引领,塑造企业精神,在秉承华能集团“三色文化”的基础上,构建具有自身特色的“三为”文化,切实履行服务民生与推动发展责任、资源节约与环境保护责任、员工成长与社会和谐责任,转变发展观念,创新生产技术,优化管理模式,在生产经营指标持续上升的同时,更在实现自身转型升级的道路上大步向前。

强化党建引领

“保电先锋”助力发展

2020年11月9日,在2020中国企业文化建设(广州)峰会上,华能重庆珞璜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华能珞璜电厂”)获评“2020年度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单位”。

本次峰会以“引领·聚力·创新——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的企业文化担当”为主题,参会企业众多。华能珞璜电厂之所以能够脱颖而出,在于其始终秉持高度的文化自觉和先进的文化理念,通过加强文化建设,为企业成长和社会发展提供持续推动力。

从1988年动工兴建至今,华能珞璜电厂已历经30多年的发展。在这段历程中,他们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建设,通过不断地培育与实践,逐步形成了以“三为”愿景(为社会增添动力的能源企业、为股东创造回报的一流企业、为员工谋取幸福的和谐企业)、“三业”精神(永不言弃、勇往直前的创业精神,务实创新、责任担当的敬业精神,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的乐业精神)、“三坚”作风(坚持不懈、坚定不移、坚决果敢)为主干的“三为”文化体系。

“这是几代珞电人在创业历程中形成的理念和追求。我们认为,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是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根本政治保障。”华能珞璜电厂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华能珞璜电厂将企业文化建设作为党群工作的硬任务,构建起了党政主要领导带头抓、分管领导主要抓、职能部门具体抓的企业文化建设长效机制,鼓舞干部职工队伍干事创业热情,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安全稳定环保的电力保障。

2020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面对难关,珞电人全力战疫——对外确保电力稳定供应,第一时间尽企业所能为武汉捐赠物资;对内保障口罩、消毒水等物品供应,做好体温检测,普及防疫知识,增强职工信心。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期间,为全力保电,华能珞璜电厂成立了“应急备用组”,他们全天24小时吃住在电厂,就是为了守住最后的安全防线。

在这场战疫中,一帧帧感人画面频频闪现。除夕夜,党员龙海波、韩旭锋主动相约逆行返厂,通宵奋战完成设备抢修;刚自驾回到泸州老家休假的党员朱东盛第一时间驱车200多公里返渝担任应急班组班长;双职工罗银河与王辰辰夫妻俩将不满3岁的孩子交给家中老人后,便立即到厂封闭备用……他们是抗疫战场上的逆行者,他们成为了点亮万家灯火的“保电先锋”。

践行绿色理念

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目前,华能珞璜电厂共有6台总装机容量为264万千瓦燃煤发电机组,全部达到超低排放水平,是目前我国西南地区装机容量最大的环保型火力发电厂。

怎样在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快、越走越宽?

华能珞璜电厂相关负责人表示,打造一流能源企业的关键是绿色与高效,并逐步实现企业经营和发展模式的转型。

他们成立环保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级管理人员的环保责任,实行精细化管理;近年来投资6.5亿元完成所有机组的超低排放改造,投资1.48亿元完成废水综合治理优化改造,实施低氮、脱硝、WGGH、除尘、风机、脱硫再次提效改造;投入8000万元完成5号机组通流改造,年减少标煤2万吨……通过多个项目建设和技术改造,华能珞璜电厂成为了国内首家进行烟气湿法脱硫、重庆市首家开展烟气脱硝改造、重庆市首家完成全部在役机组超低排放改造的燃煤发电厂,获得“全国减排先进集体”、“全国节能减排示范单位”称号,是目前西南地区装机容量最大的环保型火力发电厂。

同时,利用紧邻江津区珞璜工业园和江津综合保税区的区位优势,华能珞璜电厂加快建设园区供热工程,积极推进集中供热,解决小锅炉供热带来的高成本和环境污染,推动地区经济绿色、低碳发展。

据悉,华能珞璜电厂三期机组供热改造一期工程已于2019年12月全线完工,现建成供热管线总长约13.1公里,主管道设计供热能力为75吨/时,截至2020年10月31日,电厂已累计售汽21.13万吨,售汽收入3266.36万元。

2020年6月,华能珞璜电厂污泥耦合发电项目正式投运,将城市生活污泥在热干化、粉碎后送入锅炉燃烧发电。目前已投产的一期工程污泥处理量为600吨/日,每年可处置生活污泥近20万吨,增加生物质电量4900万千瓦时,增加对外供热17.4万吨,在实现城市生活污泥“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和规模化”处置的同时为企业创造了新的发展方向。

打造和谐团队

凝心聚力续写辉煌

“往事起伏错落,在我心里就像一首歌。老房子的斑驳,煤场的宽阔,都是忘记不了的颜色。总有一天,人们会想起我,那盏沉默的灯火;总有一天,我会轻轻地说,这一辈子的选择,不曾后悔过!”在一年一度的“珞电之夜——华能珞璜电厂职工新春联欢晚会”舞台上,电厂职工们亲身表演了一台音乐剧《奉献》,讲述了一名即将退休的检修工老师傅数十年来坚守平凡岗位的经历和感人事迹。演员们用激昂的歌声和深情的朗诵展现了对事业的忠诚和热爱,在掀起晚会高潮的同时唤起了台下观众强烈的情感共鸣。

“让人觉得熟悉又亲切,我们被这样的前辈感动,他让我们有了一个目标,也给予我们一种力量。”华能珞璜电厂的青年职工们这样说。

多年来,在“珞电之夜”及其他群众性文娱活动中,珞电职工们以支边援藏、安全保电、精准扶贫等行动为主题,创作了许多感人的文艺作品,演绎真实故事,提振“三业”精神,弘扬“三坚”作风。

在珞电人看来,“三为”文化需要代代相传,企业发展需要人人参与。

因此,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电厂党委、行政、工会、团委及各级部门尤为注重以人为本,为员工营造“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的良好氛围,打造和谐团队——组织书影社、摄影、舞蹈、歌曲、球类运动等兴趣组,搭建职工丰富业余文化生活和展示才艺的平台,提升企业凝聚力、战斗力;开展道德讲堂、征文、演讲、知识竞赛活动,深化安全文化建设,将“安全第一”理念植入每一名职工心中;打造创新工作室、创新论坛等平台,把创新创效融入企业文化建设,激发职工创新创效活力和热情……目前,华能珞璜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正不断深化“三为”文化建设,最广泛地调动全体员工切实履行职责,积极创业创新,在华能集团加速建设“三色三强三优”世界一流企业的征程中,合力再造企业优势,续写珞电新辉煌。 

陈磊 袁勇 图片由珞璜电厂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