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理财 > 正文
江津区珞璜实验小学 探索优质发展 助推教育兴区
时间: 2020-12-01 09:25:19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江津区珞璜实验小学

探索优质发展 助推教育兴区

学生们在科技节进行无人机操控比赛

近年来,江津区珞璜工业园作为一座高品质的产城融合新城正快速崛起。为服务于园区的高速发展,江津区珞璜实验小学通过强师提质、文化引领、优化管理等系列举措,以及注重养成教育、夯实科技教育等重点教育教学工作开展,在短短5年时间里,便完成了从新建校到“窗口校”的跨越式发展。

“学校环境美,老师责任心强,孩子变化大,在这儿上学我放心!”家门口的优质教育资源解决了众多务工人员家庭的后顾之忧,有助于园区向着宜居宜业科技新城大步迈进,也更加坚定了珞璜实验小学人不断探索优质教育之路,推进区域教育发展的步伐。

强师提质

加速转岗适应 锤炼教学艺术

教师是推动学校发展的核心动力源。对于珞璜实验小学而言,教师队伍由分流、调动、交流3种方式组成,存在跨学段、跨学科“双转型”情况,是学校建校至今一直面临的问题。如何让教师快速进入角色?学校以培养一种学科教学素养,夯实普通话、硬笔字、信息技术3项基本功的“1+3”模式作为破题思路,不遗余力地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高素质专业教师队伍。

学校将“教、学、做、练”的教学任务与教学质量相结合,采用“走出去,请进来,沉下心”多级培训,构建线上、线下全方位专家带教网络,狠抓教师素质提升。除了建立师徒结对机制,引领学科发展;鼓励教师参与各类赛课活动,提升学科教学技能;组织外出培训,为老师提供交流平台,提升教育视野外。学校更以任务驱动推进大单元教学,请进专家亲临指导课程设计,每堂教研课都采用“一人说课、一人上课、一人评课”三人行模式,为老师们进行实操教学解疑答惑。多措并举,为教师教育教学能力赋能。

完善的教师培训体系让珞璜实验小学的师资队伍锤炼出精湛的教学艺术,在教育教学、科研创新等方面取得了亮眼成绩。2019年,学校多名教师荣获江津区群文阅读、音乐、美术、现场赛课一等奖,参加群文阅读教学设计获全国二等奖;学校有8个区级课题顺利结题,有2个课题在江津区优秀课题评选中获得二等奖,《指向美好生活的小学财商校本课程研究》被列为教育部课题。学校先后获得“江津区2018年-2019学年度教学质量先进单位”“江津区教育教科研先进单位”“重庆市智慧校园建设优秀学校”等荣誉。

以爱护航

夯实养成教育 培育时代新人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珞璜实验小学位于城乡结合部,学生大多来自园区职工、外来务工家庭,存在部分家长缺乏家庭教育知识,教育观念陈旧或不重视,学生行为习惯较差等情况。

如何扭转这一局面?学校以学生行为习惯为抓手,扎实推进养成教育,帮助学生“守常规、养良习”。从课前静息到上、下课要求;从课间集会到放学路队;晨会课上各班学习《珞璜实验小学一日常规歌》;午餐做到来回有秩序,吃饭不出声,粮食不浪费,桌面要清理……一次次训练和巩固,效果显著。同时开设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课程内容;注重培养学生干部及主人翁意识与责任感;开展毽球活动、种植基地实践、“一唱一讲一展示”主题活动;制作班级成长册和班级短视频,培养学生集体荣誉感。

针对个别留守儿童或者特殊家庭学生,学校充分发挥班主任主观能动作用,组成教师帮扶小组,深挖学生问题表象背后的深层原因,用爱与尊重构建起温情的家校桥梁,“精准”施策拨正成长航标。

学生整体素质的转变与提升,也让家长们深受感动,踊跃参与到学校的各项活动中,形成家校合力,共育孩子成长。

创新实践

注重科技教育 引领内涵发展

由于学校地处新兴工业园区,这让珞璜实验小学的孩子们对科技知识有着强烈渴求。为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收获个性与特长双发展,学校全面规划科技教育,把科学精神、科学思想、科学方法、科学知识的教育新思路贯穿于科技教育全过程。

学校积极打造科学教育特色,组建科技工作领导小组的管理团队,全面盘活科技教育资源,通过“外培、内训、自研”的方式,精心优化课程教学体系,把科技课程纳入学生课表;开展成立飞叠杯、动力模型车飞跃等多个兴趣小组,定期举行科技竞赛,让学生们在科技实践中充分展示想象力与创造力;联动珞璜工业园区优质企业资源,以校企合作、科教共建的模式,组织开展了“技工进课堂”“师生进车间”等丰富实践活动。

通过几年的积极探索和创新,学校科技教育取得了丰硕成果。在科技模型比赛、少年儿童“小小实验家”活动、智力运动会等市级赛事中,多人多次取得一二等奖。

面向未来,珞璜实验小学将继续坚持优质教育的探索与实践,进一步提升学校的品质内涵,推动珞璜工业园区教育持续发展,寻求新突破,拓宽学校从优秀走向卓越之路,为打造重庆市一流学校而努力。

文秀月 许珊 图片由珞璜实验小学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