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经济 > 正文
罗乐:技术创新成就双料女机长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12-01 09:24:02 | 编辑:肖福燕

 

罗乐:技术创新成就双料女机长

罗乐正在进行无人机飞行前准备

填写飞行记录单、航前检查、起飞……这是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检修分公司输电运检中心无人机班女机长罗乐的日常工作。她所在的无人机班,在成立5年时间内完成无人机杆塔巡检5632基、通道2819公里,累计飞行了近1000小时,发现缺陷隐患1532项。这一组组数据的背后,是她与班组同事踏实苦干与辛勤付出。

“女汉子”成长为全能“飞手”

2014年,刚从华北电力大学毕业的罗乐入职国网重庆检修分公司。在成都温江岗前培训时,罗乐第一次尝试“高空飞跃”,爬塔训练是每个线路专业工作人员的必修课。对于500kV的线路铁塔,在爬上60米高的铁塔后,要在空中跨越宽约1.2米的联接金具,才能踩到三角联板上,再爬过长约3米-5米的绝缘子串,才能抵达均压环。虽然绑有安全带,但第一次在60米高的空中爬塔、跳跃、转身、匍匐前行,一连串动作下来罗乐全身都在发抖。罗乐回忆到,“每次训练,最害怕的项目就是这个。因为没有扶手,全靠自身平衡力在60米的高空前行,所以每次走完线,手上基本全是汗。”

2016年,在山东莱芜,罗乐选择了飞行难度更高的固定翼无人机培训,经过40天的飞行训练,顺利拿下固定翼飞行合格证。2017年,公司统一安排员工考取旋翼无人机合格证,为了保证顺利通过,公司给罗乐报考了驾驶员资质培训。学员一般要先考取驾驶员才能考取机长资质,“我就是觉得考两次会耽误工作,”罗乐说,“后来就向公司申请与培训单位沟通,改为报考机长培训。”虽然机长资质考试通过率不超过50%,但就是凭借着不服输的倔强与认真,罗乐顺利拿到机长资格,成为了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唯一一位双料女机长。

跨越山河保障居民安全用电

罗乐所在的班组负责巡视的线路大多分布在高山密林之中,地理位置偏僻。綦江某乡镇由于线路故障导致居民用电紧张,刚入职的罗乐随着师傅一起前往检查,而乡镇地理位置偏僻,春季经常下雨,所有的道路几乎被阻断。“草最深的地方基本和我们肩膀齐平,再加上道路全是泥巴,我和同事就只有靠着手杖在深山里前行。一路上除了被狗追、被马蜂蜇,滑倒摔跤也是常事。”罗乐说。

在抗疫期间,罗乐所在的红岩共产党员服务队喊出了“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口号。由于各地实行封闭管理,导致很多检修工人无法到指定地点对输电设备进行检查。这时,罗乐所在的红岩共产党员服务队受命对处于山区的287基铁塔进行巡视,3个月时间,累积发现线路缺陷隐患73项。

“通过及时检修,有效防止了线路异常事故的发生,保障了疫情期间线路的安全稳定运行。”罗乐说,“如果没有无人机的参与,像这种复杂的线路,同样的时间内,人工只能巡视20基铁塔左右,工作效率远不及现在的十分之一。有了无人机,工作进程不仅高效,而且安全。”

创新应用提升巡检质量效率

随着智能运检的广泛应用,越来越多的无人机被投入到输电线路运维工作中,解决以往人工巡检难以发现的死角难题。但纵使无人机高效安全,在巡检过程中,仍暴露了一些不足。无人机巡检设备搬运困难、巡检照片误报率高、输电通道测距困难、电池充电规格不统一……

为了解决无人机巡检过程中的问题,罗乐刻苦钻研,结合实践,在2015年至2020年期间,研发了《无人机起降增稳装置的研制》《无人机磁力计校正装置的研制》《无人机巡检移动作业装置的研制》《无人机锂电池智能充电装置的研制》《无人机巡检照片自动归档装置》和《架空输电线路无人机测距装置的研制》6个创新型项目,先后获得中国水利水电质量管理协会二等奖、重庆市质量协会一等奖、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一等奖等荣誉,同时申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5项、国家发明专利1项。其中,2017完成的管理创新课题《基于无人机多维度应用的输电线路高效运检管理》荣获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一等奖,极大地提高了无人机巡检工作效率以及安全性。继2015年无人机班首创性提出“双U型16点观测法”(收录在《无人机巡检技术》一书中)之后,经过几年的技术积淀,2020年罗乐又首创提出了“4点观测法”,把原有的无人机巡检工作效率进一步提升了4倍。

付出得到了认可。日前,罗乐获得重庆市网上劳动和技能竞赛9月“创新之星”称号。

潘锋 图片由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检修分公司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