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月二十六日,巴南区龙洲湾公园。记者 谢智强 摄\视觉重庆

坡坎崖是重庆独特的自然景观,重庆日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持续一年多的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坡坎崖治理,到今年年底有望完成工作总进度的90%。改造之后的坡坎崖到底有多美,记者探访了部分“最美坡坎崖”项目。

堡坎“变身”绿色“钢琴键”

11月24日,从杭州来重庆游玩的李菲和同伴打车经过渝中区虎头岩公园外的长和路,快到隧道口时提前下了车。

李菲被眼前的景观震撼了。抬头望去,水泥浇筑的格构柱状堡坎像绿色的“钢琴键”。“以前也见过一些立体绿化,但是这么好看又有新意的,还是第一次看到。”李菲说,虎头岩公园本来不在行程内,此行可以说是意外之喜。

“以前长和路的堡坎是水泥浇筑成的格构柱状堡坎,质感生硬,缺乏观赏性,而且堡坎上的坡地杂草丛生。”渝中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样的坡坎崖不仅影响公园的整体景观,也影响市民逛公园的心情。

2020年5月渝中区启动虎头岩公园及周边品质提升项目。项目分两期进行,第一期渝中区采用琴键式高低错落的设计思路改造原有堡坎。“堡坎的柱体造型本来就像钢琴,我们在每一个‘钢琴键’搭配使用佛甲草、鸭脚木、矾根、金边吊兰等植物,打造出了2000平方米“钢琴键”垂直立体绿化景观。”渝中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6月一期提升项目已完工。

70岁的吴群英已经在虎头岩附近住了近40年。“完全是大变样。以前这边都是些坡坡和农田,莫说耍,连走都不好走。”吴群英说,“自从坡坎崖改造之后,我和老伴早晨和傍晚经常来走一走,看到漂亮的花花草草心情也变得愉快。”

光秃秃的山坡成为游步公园

“打望”黄桷湾立交最佳位置在哪里?

不是从天空中俯瞰,也不是从桥下仰望,而是从黄桷湾游步公园内远眺这座重庆最复杂的立交桥。在公园内,不同位置的观景平台让游客能全方位“打望”黄桷湾立交。

不过,这里最开始并不是一座公园,而是一片光秃秃的山坡。

“最开始听说这里要建公园的时候,我和很多居民都不相信。”3年前,黄英一家搬到了涂山镇蓝光COCO小区。“当时小区外面就是个坡坡,又是荒地,又是菜地,看着就是脏乱差的样子。”黄英说,一到下雨的时候,路上到处都是烂泥巴,出行非常不方便。

2018年11月,南岸区决定将坡地改造为公园。“山地坡陡本来是劣势,但我们通过连点成线、步移景异等景观手法,在坡地上合理布置了集散广场、观景平台、林下漫步、山间花海等景观场地,看起来层次分明,劣势变成了优势。”南岸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2019年11月,黄桷湾游步公园建成投用。其中立交桥区域绿化面积约5万平方米,防护绿地区域绿化面积约1.8万平方米,共计种植绿化植物乔木3500株,以开花植物为主,如美人梅、红叶碧桃等;灌木4.6万平方米,主要有西洋娟、春娟、木春菊等;橡胶跑道68米,登山步道300米。

崖壁之上一览长江风景

龙洲湾公园北临龙洲湾商业街,西望长江,是巴南区人气最旺的城市公园之一。今年,龙洲湾公园完成坡坎崖绿化美化升级后,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打卡”。

“过去这里没什么风景,植物也很单一,有的还挡住了长江岸线的风景。”张晓玲在龙洲湾住了十多年对此深有感触,“特别是原来公园西侧的悬崖长满了杂草,很煞风景。”

2019年10月,巴南区城市管理局对龙洲湾公园进行景观提升。“为了更好体现坡坎崖特色,我们在不破坏原生植物的基础上,在西侧悬崖边梳理植被,栽植三角梅,同时在顶道沿线打造观景平台和250米长的揽江步道。”巴南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改造后龙洲湾公园的绿化率达到73%,乔木栽植1200棵,灌木栽植6万平方米,地被栽植3万平方米。

2020年10月,景观提升工程全面完工。改造之后的龙洲湾公园有多美?记者沿着步道缓缓上行,抬头就能看到山顶新建的观江长廊和休闲大草坪。走进揽江栈道,依栏眺望,长江岸线尽收眼底。来到公园中部,荷花池水清澈见底,金鱼畅游其中。

小资料>>>

2019年10月,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坡地堡坎崖壁绿化美化实施方案的通知》,启动实施主城区坡地堡坎崖壁绿化美化地块309个,面积约1323万平方米。

截至2020年11月23日,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坡坎崖项目已完成254个,面积1198.9万平方米,完成工作总量的86.6%。到今年年底,坡坎崖项目将完成工作总进度的90%,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建设用地空地覆绿全面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