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大足:加强石窟寺保护利用 繁荣宗教考古事业
来源:大足报
时间: 2020-11-30 07:59:18 | 编辑:李振兵

 

  11月28日,出席中国石窟寺考古的过去、现在与未来学术研讨会暨中国考古学会宗教考古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的专家、学者前往北山石刻、宝顶山石刻参观考察,领略大足石刻艺术魅力。 记者黄舒摄

  11月28日,出席中国石窟寺考古的过去、现在与未来学术研讨会暨中国考古学会宗教考古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的专家、学者前往北山石刻、宝顶山石刻参观考察,领略大足石刻艺术魅力。 记者黄舒摄

 

  11月27日—28日,中国石窟寺考古的过去、现在与未来学术研讨会暨中国考古学会宗教考古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足举行。

  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社科院、浙江大学、四川大学、兰州大学、故宫博物院、敦煌研究院、云冈石窟研究院、龙门石窟研究院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石窟寺的管理、研究单位和博物馆系的代表,以及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有力、市文旅委相关领导等出席了会议。

  石窟寺是我国分布广泛、规模宏大、体系完整的重要文化遗产,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审美追求、价值理念和文化精神,我国石窟寺考古已走过了70多年历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始终站在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提供强大精神支撑的战略高度,将文物工作作为增强文化自信、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的重要内容。

  据了解,中国考古学会宗教考古专业委员会是由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发起的专业学术组织,主要致力于包括石窟寺在内的宗教遗产的考古研究。

  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所在地,长期以来,我区认真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大力推进大足石刻保护、研究、传承和合理利用。颁布了重庆市第一部文化遗产保护专项法规——《重庆市大足石刻保护条例》;完成了历时8年的千手观音造像抢救性保护工程项目;建成了重庆市石质文物保护研究中心、大足石刻监测预警中心、大足石刻安防中心,提升了文物保护的科技水平;以大足石刻为核心、辐射巴蜀石窟研究的地域性学科——“大足学”学科建设正在有力推进;尤其是《大足石刻全集》考古报告的出版,填补了我国石窟寺大型考古报告编写和出版的空白。

  “习近平总书记对考古工作发表的重要讲话,为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中国考古学的发展确立了正确方向。”张有力在致辞中说,我区正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石窟寺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开展全国石窟寺专项调查工作,学术研讨会暨成立大会的召开,对于大足石刻的保护利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围绕中国石窟寺考古的过去、现在与未来,石窟寺考古报告编写,石窟寺考古人才培养等三大主题开展学术交流。大会闭幕之后,各位与会嘉宾还将前往北山石窟、宝顶山石窟参观考察,领略大足石窟艺术的魅力。(记者王尚英见习记者杨晓玲)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