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摘掉“永久牌” 打破“终身制” ——江津区采取动态评价人才措施,让人才能进也能出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11-30 07:34:34 | 记者:陈国栋 | 编辑:李振兵

前不久,江津区在一次高层次人才评价测评中,区内11名人才因“发挥重要业务骨干作用”不突出,被取消区级高层次人才资格。这件事,让区里的其他人才深受触动。

“我们就是要摘掉人才的‘永久牌’标签,打破‘一评定终身’。”江津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

江津区委组织部在调研中发现,部分人才被评定前,很努力、有闯劲;被评上高层次人才后,开始有所懈怠,不能很好发挥人才的引领带动作用。

怎么办?江津采取动态评价人才举措,让人才能进能出,更好地发挥人才评价“指挥棒”作用。

先把人才选出来。在高层次人才评价过程中,江津坚持能力优先、注重实绩,努力把优秀的人才选出来。

重庆重齿机械有限公司焊工李功敬,21岁时从农村到公司务工,28年来一直工作在焊接一线。在李功敬参评区级高层次人才过程中,有人持反对意见,认为其学历低,缺少理论成果,且没有担任企业相关职务。为此,区委组织部会同相关部门走访该企业,最后得出评价:李功敬具有工匠精神,工作兢兢业业;焊接技能突出,多次代表江津区参加市级及以上技能大赛获奖,还被评为重庆市“劳动之星”;注重技艺传承,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培养出21名高技能人才。最终,相关部门和专家达成一致意见:李功敬是经济社会发展急需,在本行业、本领域优秀且业绩突出的人才,符合区级高层次人才评定标准。

江津区级高层次人才评定注重向“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的人才倾斜。代永红是江津区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也是全区重症医学科的学科带头人、业务技术骨干。在抗疫中,她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全市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她被派往垫江、万州等地参与医疗救治,成效显著,获评重庆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随后,代永红被评为江津区高层次人才。

近年来,江津坚持不唯学历、不唯资历、不唯论文,着重了解人才品德、能力和工作实绩,先后评定出494名区级高层次人才。

再让人才“动”起来。江津区在人才评价工作中,建立优胜劣汰、能进能出的动态考核管理机制,对人才发挥作用情况进行跟踪考核,实施动态评价。

评价过程中,区委组织部根据用人单位提供的人才一年来履职情况鉴定报告,并结合相关部门不定期回访督查了解到的情况,每年对人才评价的等次进行复核确定。对发挥作用突出、能力提升明显、已达到更高等次标准的人才提升等次;反之,降低评价等次或者不予认定,向人才传导压力,促使人才始终保持创新创造激情。

基于这种鲜明导向,近年来,江津区23人因业绩不佳、作用发挥不突出等原因,被取消区级高层次人才资格,激发了人才创新创业的积极性,形成人才你追我赶的良好态势。目前,全区人才获得授权专利3000多件,被认定的新产品以其创新性、高技术含量迅速打开市场。

截至目前,江津区人才总量达到20万左右,比2017年增加了2万多人。其中,12名专家人才获评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一些高层次人才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