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餐娱 > 正文
从地方土特产到行业“领头羊” 武隆羊角豆干 “百年老字号”绽放新活力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11-30 07:31:46 | 编辑:李振兵

重庆市武隆县羊角豆制品有限公司整体搬迁及非遗博物馆项目(效果图)

羊角豆干

说起重庆土特产,重庆人总会提起“老四川牛肉干”“羊角豆腐干”“城口老腊肉”......这些耳熟能详的品牌早已成为“重庆味道”的代名词。

近年来,伴随着武隆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旅游的迅猛发展,起源于1779年的重庆老字号“羊角豆干”正乘势而上,以每年30%的速度递增,形成具有当地传统特色的资源优势产业,并领跑全国休闲豆腐干市场,将“重庆味道”推向全国,成为推动重庆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一大亮点。

领跑全国休闲豆腐干市场

市场从周边扩张到各大省市到走出国门、年产能从30吨到6500吨、规模从简陋小作坊到农业产业化市级龙头企业、从地方土特产到全国休闲豆腐干品类“领头羊”,如今的“羊角豆干”已声名鹊起,可谓是我市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更是行业发展中现象级的案例。

羊角豆干作为重庆著名的特产,历来就是巴渝的传统风味民肴。羊角豆干品质细腻滑润化渣,口感豆香浓郁纯正而独树一帜,其品牌起源可追溯至1779年,是中国不可多得的传统豆制品精髓,是凝聚独特巴渝文化的民俗精品。

1999年,随着重庆市武隆县羊角豆制品有限公司的正式挂牌成立,羊角豆干便彻底告别了曾经散而乱、多而杂、市场小的经营环境,正式迈入了一条现代产业化经营道路,经过二十余载的潜心经营,彻底将这被埋没的“百年品牌”真正推向了全国、走向了全世界。

据了解,重庆市武隆县羊角豆制品有限公司经过4次规模化改扩建和市场经营,已经建立起一个现代化的豆腐干生产基地,创造性地延续和发展了羊角豆干品牌的4个特性——使用武隆特有的喀斯特溶洞水、处于高山峡谷特殊地理菌落环境、采用古法熟浆制作工艺、秉承百年的独特配料配方,因此形成完全不添加任何防腐剂的系列产品都有“块块精制,口口香浓”的特质。同时,经过多年产品结构的不断优化升级,已经形成精品羊角豆干系列、特色蔬果风味豆干系列、大豆蛋白食品系列、功能豆制品系列四大系列产品共86个品类。

“1999年以来,公司持续对生产场地和设备设施进行技术改造,但始终坚持纯正天然加工工艺,既秉承了传统风味,又使豆干在品质、口感、营养、健康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突破。同时,通过不断研究市场趋势,大胆探索经营模式,也得以让‘羊角豆干’以全新的面貌走向市场。”重庆市武隆羊角豆制品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张勇介绍,公司依托电子商务中心交易平台,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创新发展。在阿里、京东和多家其他第三方电商平台建有旗舰店,2019年,公司电商销售额1800万元,占比年销售收入比例20%。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营销模式,结合正在建设的非遗加工工业旅游、原料种植基地休闲农业旅游,重庆市武隆县羊角豆制品有限公司正式跨入了农工商融合发展的商业模式,也标志着该公司在以大豆精深加工健康素食为核心的大健康产业征程上发展到一个新的里程碑阶段。

如今,羊角豆干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并相继获得中国豆制品行业著名品牌20强、中国豆制品行业50强企业、中华老字号改革开放40周年银奖品牌、中华名小吃、重庆市名牌农产品、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性生产基地、农业产业化重庆市龙头企业、重庆市农业综合开发重点龙头企业、重庆名特食品50强等百余项荣誉资质。

“坚持让科技提升优化传统工艺、坚持走产品差异化的品牌化营销道路、坚持不断创新市场营销手段、坚持走创新学习型团队建设之路。”正是企业的“四个坚持”,让“羊角豆干”这个“老字号”品牌发生质的蜕变,得以不断发展壮大。

如今,羊角豆干营销网络已遍布国内西南、华东、西北、华北、华南、华中、东北各大商超体系和各地区区域渠道系统,并作为重庆优秀传统产品自营出口欧盟和北美洲的美国、加拿大等西方市场。这为推广“重庆味道”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更为重庆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贡献着企业的力量。

涅槃重生后再造新希望

“细腻绵扎,弹糯化渣,豆香浓郁”是羊角豆干最鲜明的口感特点,这也是重庆市武隆县羊角豆制品公司企业文化与实干精神的最好体现。

2016年5月,因百年一遇暴雨造成羊角镇危岩裂缝突然加剧崩裂,垮塌隐患爆发可能性剧增,武隆县政府于6月8日启动羊角镇紧急撤离搬迁,公司紧急撤离至县政府危治办指定的白马工业园区3-2房区,原羊角镇长兴路158号厂房及设施等全部废弃,净资产灭失逾3000万元。

面对突如其来的资产灭失、市场断供,生产经营突然陷入生死存亡边缘,多年苦心经营树立起来的品牌完全有可能因此而轰然坍塌……企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然而,公司领导班子并未慌乱阵脚,而是重振旗鼓,紧急启动自救和生产线重建,经过139天昼夜连续拼搏,终于在2016年10月25日迎来了白马园区工厂试车生产。

据介绍,在这轮紧急搬迁重建中,企业立足于高起点建设,应用了国内最新技术成果,完全着眼于智能支持的自动化生产,同时完成羊角系列产品第四轮迭代升级,广泛应用大豆蛋白和功能豆制品生产新技术,将储备的产品研发成果直接投入建设。在争分夺秒中完成新建厂房1.2万平方米,建成年产3000吨全自动羊角豆干生产线和年产3500吨大豆蛋白制品生产线。

“羊角豆干细腻绵扎,有嚼劲。企业也同样有着一帮坚韧有嚼劲,能打硬仗、打胜仗,并对品牌传承充满使命和责任感的经营队伍。”张勇表示,搬迁过渡至白马工业园区这几年,企业团队厌难折冲,不仅全面提升了生产技术装备,突破全面机械化向自动化、智能化发展,装备水平已经分别达到61.3%自动化率和12.1%智能化率,并全面完成羊角豆干系列产品的第四次升级换代。2018年市经信委授牌重庆市武隆县羊角豆制品有限公司食品技术研发部为重庆市中小企业技术中心,2019年该公司成为湖南省教育厅确认挂牌的研究生科技实践基地,企业团队在生产经营实践中始终坚持“历史是基础、科技是核心”的理念,保持着每年产出5项以上发明专利或者实用新型专利技术的研究成果,每年平均培训10名以上食品工程领域研究生。

“深蹲吸气再站起来”,武隆羊角豆制品公司在阵痛中加快转型升级,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更深层次的突破。

目前,公司有计划地实施建设“羊角豆干”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包含建设500亩的桥子种植及体验农旅基地、建成3000吨/年精品羊角豆干千年古法情景体验生产线、建设6000平方米加工和电商体验区,建设白马工业园区年产万吨功能豆乳食品综合加工基地建设项目。

“‘十四五’即将开局,公司将坚持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突出‘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主攻方向,进一步发挥豆制品健康素食理念和品牌优势,强化市场的龙头作用,积极推进全国新零售渠道建设。并以科技优势营造品牌优势,以品牌优势提升销售市场。”张勇表示,将通过持续的经营团队建设、销售渠道的拓展、内部管理加强、科技产品的开发,使公司迅速发展成为国内中大型食品加工强势企业,具备较强的核心竞争力,将“羊角”品牌打造成中国食品驰名品牌。

汪正炜 图片由重庆市武隆县羊角豆制品有限公司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