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奋进新时代 共圆小康梦”重庆市文艺家送欢乐进基层活动启动 话剧《红岩魂》巡演受追捧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11-30 07:21:08 | 编辑:李振兵

重庆日报讯 (记者 黄琪奥)“毒刑拷打算得了什么,死亡也无法叫我开口。对着死亡我放声大笑,魔鬼的宫殿在笑声中动摇……”11月29日,话剧《红岩魂》在荣昌区荣昌剧场精彩上演,来自重庆市话剧院的演员们用精湛的演技,把数百名观众带回到那段革命的岁月。

11月23日-29日,话剧《红岩魂》先后在涪陵、丰都、永川、荣昌等地上演,受到不少市民的追捧。随着《红岩魂》登上各区县舞台,“奋进新时代 共圆小康梦”重庆市文艺家送欢乐进基层活动正式启动。

重庆市文艺家送欢乐进基层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化旅游委、市文联、市作协共同主办,从即日起到12月底,我市将通过新年音乐会、话剧巡演、综合文艺节目演出、书画摄影文艺作品展览、文艺技能辅导培训等多种方式,增强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据悉,原创话剧《红岩魂》由重庆市话剧院倾力打造,该剧以女大学生小周为完成关于“狱中八条”的毕业论文,采访重庆“11·27”大屠杀幸存者“张爷爷”为引子,围绕《挺进报》事件的发生展开,用5个故事串联全剧,艺术地再现了刘国鋕、王朴、陈然、小萝卜头、江竹筠等英雄群像,诉说了他们的青春、热血、信仰和忠诚。该剧自2018年10月首演以来,已先后在市内外演出数十场,并曾代表重庆参加第三届全国话剧展演季。

作为一部红色话剧,《红岩魂》自首演以来,一直拥有很高的热度。记者在涪陵、永川等地看到,演出开始前1个小时,就已有不少观众来到剧院。“之前看过很多遍《红岩》,但这却是我首次通过话剧了解红岩烈士的内心世界,相信会给我不同的感受。”家住涪陵的市民王晓对记者说。

表演过程中,重庆市话剧院演员们演绎的英烈故事让现场观众数度落泪。特别是演到王朴母亲宣读入党誓言时,背景出现王朴大义凛然的形象,以及小萝卜头牺牲时激烈反抗的场景,更是让不少现场观众为之动容。“这部剧成功塑造了红岩英烈的群像,画面相当具有冲击力。例如江竹筠受审时,5名特务手持长鞭打向舞台前方地面,这个艺术化的画面处理让我很震撼。”家住永川的吴菊告诉记者,她还准备带家人重游渣滓洞、白公馆等地,给孩子讲述江姐等人的故事。

“组织话剧《红岩魂》到区县演出,就是希望能通过这种形式传播红岩精神,致敬红岩英烈。”重庆市话剧院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张剑说,未来他们还将加大对《红岩魂》《幸存者》等话剧的打磨力度,增强话剧的观赏性,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让更多人从先烈前辈身上汲取力量。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