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城建 > 正文
智能系统 智能设施 智能服务 科技创新让重庆燃气更“智慧”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11-30 07:08:12 | 编辑:李振兵

重庆燃气开发的智能产品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

在重庆燃气近年来的发展中,科技创新正是最突出的主线之一。

据统计,截至2019年12月底,重庆燃气共获得省级以上科技奖励4项,获得各项专利26项(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18项)。科技创新实践在智能系统、智能设施、智能服务领域多点开花,使燃气供能更安全、服务更精准,在降风险、提效益的同时,切实提高了用户的获得感。

强化科研创新、技术引领,填补行业空白

在科技创新实践中,重庆燃气聚焦技术标准和数据标准(协议),强化技术引领。

例如,重庆燃气牵头编制重庆市地方标准《重庆市城镇天然气用户工程技术规程》,规范市城镇天然气用户工程各环节,结合信息化、智能化,促进燃气安全。并率先在行业内完成物联网通讯协议、加密手段的统一,使多种智能设备通讯有效兼容。

得益于对科研投入的重视,重庆燃气获得的28项专利中,“硬核”技术颇多。包括储配站大型球罐直接浸灌天然气技术、燃气管道不停气带压堵漏技术、埋地金属管道阴极保护技术等。

重庆燃气还围绕主业开展众多科研项目,包括重庆市技术创新与应用示范重大主题专项——“基于物联网和北斗系统的城市燃气管网智能监测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船舶LNG(液化天然气)应用试点及船用LNG加注过渡性方案研究、无人机载管线巡检系统研究与应用等,取得系列成果。其中,LNG动力航行已经实现,船舶于今年5月首次成功通过三峡大坝。

智能管网、智能设备为燃气安全保驾护航

除了技术引领,在燃气安全方面,重庆燃气同样下了大功夫。

今年8月,市经信委和重庆燃气共同建设的重庆燃气管网地理信息系统通过验收,是国内首个省(直辖市)级燃气管网地理信息平台。

据了解,该系统以全市中压及以上天然气管网和输配站场设施测绘、运行数据为基础,可为全市天然气行业管网设施资产管理、运行管理、应急抢险、隐患排查整治等提供信息化、智能化支撑,涉及60余家城镇燃气经营企业、管理管网26000公里。

目前,基于该平台开发的管网巡检管理系统在一线广泛使用,巡检率达到95%;已完成202个站点数据监测(控),有效提升了相关智能应用的国产化水平。

此外,重庆燃气还采用了国内领先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物联网智能设备管理服务云平台,实现“端到端”多方信息资源共享。目前,燃气表具智能化应用总体覆盖率已超30%,其中非居民用表具覆盖率达到90%。智能燃气表、燃气泄漏报警器、智能调压箱等新型物联网燃气设备投用,不仅更安全,还强化了效能管理和数据分析,提高管理效率。不仅如此,硬件方面成功研发无线传输控制单元模块、物联网远程数据采集器等产品。

深度应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办事跑一次,服务更精准

科研创新中,重庆燃气也格外关注用户获得感。

重庆燃气贯彻落实“放管服”,打造“最多跑一次”的新服务模式。目前,重庆燃气网上服务大厅和重庆燃气APP已上线,燃气业务全流程服务均可网上办理。为让服务更加精准,重庆燃气还积极引入大数据技术,以存量业务数据分析为切入点,开展大数据分析试点。

通过分析,重庆燃气现已基本做到入户安检全部覆盖,并从总体情况、表具情况等7个维度对局部区域客户进行分析,为有效开展客户服务工作提供精准的数据支撑。

与此同时,重庆燃气还推行ERP(企业资源计划)建设,以资源管理为核心,提升企业管控能力,对生产经营各环节业务流程进行优化和重塑。目前,核心组成部分物资信息管理系统已在重庆燃气所有的基层单位上线运行。

陆丰 图片由重庆燃气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