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餐娱 > 正文
凯欣粮油 高质量发展创实绩 红蜻蜓展翅“十四五”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11-30 07:03:16 | 编辑:李振兵

“红蜻蜓”生产厂

“好粮油”产品陈列展示

中国好粮油”油菜籽种植基地

“红蜻蜓”全自动生产线

“中国好粮油”储油罐

发展油菜籽订单30万亩、种植及订单收购直接带动3.7万户农户实现增收、新建2万吨“中国好粮油”储油罐、建成一艘3000吨级的“好粮油”趸船、品牌营销宣传活动300多场、中国菜籽油加工企业排名第4位、成功申报实用新型专利23个、建成行业领先的粮油质量追溯体系......这些数据是“十三五”时期,凯欣粮油有限公司发展成就最好的注脚,也为重庆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动能。

对方向的坚定自信、对大势的准确把握、对问题的深刻洞察,变革中的辉煌、艰难中的成就、风雨中的磨练,让凯欣粮油走得实、走得稳,也让“红蜻蜓”这块本土粮油招牌发生新的变化。

行稳致远,向“全国第一”目标迈进

消费品工业是我市传统优势产业,在促进增长、服务民生、繁荣市场和保障就业等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是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消费需求的有力支撑,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至关重要。

近年来,凯欣粮油牢记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实施“优质粮食工程”,紧密围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三品”战略,创新能力稳步提高,产品品质进一步改善,品牌竞争力逐步增强。同时,充分发挥西南地区大型国有粮油企业引领、带动和示范作用,扎实推进改革发展各项任务,取得不俗的成绩。

战略是发展的规划,战略得当,未来才能行稳致远。把“全国菜籽油第一品牌”作为发展目标的凯欣粮油,始终着力发挥创新驱动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并在整个“十三五”时期,抓好创新驱动发展的顶层设计,重新优化组织架构,搭建起“1+4”运营平台,重塑业务流程,创新商业模式,再造运营机制,交了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目前,凯欣粮油已成功获批国家级菜籽油交割库资格(系重庆地区目前唯一的粮油商品期货交割库),并顺利通过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产业化企业第七次监测,荣获中国食用油加工企业排名第9位、中国菜籽油加工企业排名第4位,在中国食用油十大品牌网络投票活动中排名第4位。

而在经历了一系列业务重塑、借力升级、资源优化之后,凯欣粮油也为“红蜻蜓”这块老字号品牌注入了新的活力,并相继推出10余支新品及升级换代产品。期间,“红蜻蜓”品牌更荣获西南地区食用油品牌第一、2018年中国顾客推荐的食用油品牌全国前三甲等荣誉。

据悉,在市级相关主管部门和粮食集团的大力支持下,凯欣粮油成功争取“中国好粮油”项目、“绿色制造”项目、传统外贸资助资金等财政补助资金,并用于公司油菜籽基地建设、加工厂升级、仓储物流、网点建设、宣传推广、质量追溯、产品研发等方面全面提档升级。

“2018年至今,已完成资源优化重组进入新凯欣公司,治理结构日益完善。”据凯欣粮油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总经理、董事王彦表示,按照市政府要求,已启动凯欣公司混改工作,成立了专项混改工作机构,形成了与集团联动协商工作机制,稳步推进凯欣公司混改上市工作,现公司正准备进行一轮增资扩股,改革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强生产扩市场,两手抓两手硬

为进一步提升消费品工业对全市工业经济的带动作用,实现高质量发展。今年4月,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重庆市推动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2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并明确指出,依托龙头企业增强对现有产业及周边区域原料及终端产品辐射支撑能力,打造长江上游粮油精深加工基地。

据了解,为提高粮食深加工处理能力和产品质量,提升产品品牌影响力,凯欣粮油引进先进加工设备,采用科技领先的加工工艺,提高产品的加工水平,降低能耗,提升产品质量,进一步发挥好龙头企业带头示范作用。

“通过加工升级,优质油菜籽的出油率、加工量明显提高,副产物利用率更高,经济效益明显提高,销售价格比原来提高5%以上。”据凯欣粮油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刘和平介绍,目前正在实施15万吨/年包装车间技术升级及400吨/日精炼车间技改项目,建成后将全面提高油脂精炼加工质量和灌装质量。

此外,为优化拓宽市场渠道,公司还与京东、天猫等大型电商开展紧密合作,推出“好粮油”产品线上购,线下在永辉、新世纪等大型综合超市、便利店、专卖店广泛设立“好粮油”专柜,将现有“红蜻蜓”食用油门店升级改造为“中国好粮油”门店,增设5个“中国好粮油”门店,扩大“中国好粮油”产品覆盖区域,形成“中国好粮油”产品区域配送网络,线上线下互联,建立起经济高效的销售渠道。

随着“行动规划”的出台,“一桶健康油”也成为了我市消费品工业重点打造的10类拳头产品之一,而这也将成为凯欣粮油下一步的发展目标。

据市经信委消费品工业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市经信委已牵头整合渠道资源对重点培育品牌进行帮扶,并组织参与“渝见美品”重庆消费品品牌集中推广活动。凯欣粮油作为重点培育本土粮油龙头企业,务必要秉承“渝品牌、见真情、美生活、品匠心”的理念,彰显“重庆味道”的特点,深入挖掘重庆消费品品牌内涵,着力打造出更加贴近消费者,贴近生活的“一桶健康油”。

据透露,凯欣粮油聘请了国内知名营销策划公司对“中国好粮油”产品全案营销策划,对“红蜻蜓”品牌VI、SI全方位提档升级。并运用电视、广播、网络、杂志、报纸、微信微博等媒体,通过网络直播平台、电梯轿厢广告、大型活动等方式,大力开展优质粮油宣传,广泛提高受众面,引导百姓健康消费。

站在新起点,作出新解答

一系列沉甸甸的发展成绩,是凯欣粮油5年砥砺前行的结果。“十四五”即将到来,企业站在新的起跑线上应该如何应对机遇和挑战,做出新的解答?事实上,凯欣粮油早已做好谋划,整装待发。

据凯欣粮油有限公司营销中心营销部部长潘洪波介绍,公司计划以重庆大本营市场为核心重点打造市内样板市场终端至30个以上,力争在“十四五”时期间样板市场占50%以上。并积极融入新业态、新模式,推进“互联网+销售”新模式,充分利用信息化拓展市场空间,利用移动互联网、新媒体等发展电子商务,探索网络营销新模式,细化区分网络群体特性,发展精准营销。

“只有掌握50%以上规模的原料油供应渠道,才会在市场竞争中具备更多的话语权。”王彦雄心勃勃地表示,在“十四五”时期,公司首先将国产油菜籽基地从目前的30万亩逐步提升。同时,还将逐步拓展湖北、江苏等地的国产菜籽油基地合作。其次,借助“一带一路”倡议,加强与“俄农集团”等企业之间的购销合作,同时与加拿大、澳大利亚等油菜籽进口渠道供应商建立稳定的非转基因菜油国外采购渠道,保证菜籽油油源可追溯。

据介绍,凯欣粮油还将利用西南菜籽油营养与健康研究中心平台,与江南大学、西南大学、武汉轻工大学等科研院校联手,实施“自主开发+科研院校联合开发”模式,重视研究开发适合不同时期不同人群需要的方便、健康功能性、专用油脂产品。并生产更加营养健康菜籽油新产品,来迎合西南地区以及全国不同消费者对风味、口感及营养价值的需求。

计划未来5年内,力争将研发中心打造成集全国中小学研学基地、专业人才培养、提供研发、检测及创新为一体的孵化平台,为公司内外提供菜籽油研发检测依据平台。

助力乡村振兴》》

推动产业融合发展,打造乡村振兴样本

打造生态菜籽油基地,做强油菜产业,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见行动、出实效……自实施“中国好粮油”行动以来,凯欣粮油将产业融合发展和产业高质量发展并举,不忘初心,奋勇向前,为乡村振兴贡献着企业的力量。

从2017年起,凯欣粮油积极发挥龙头企业在产业融合中的作用,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结成利益共同体,在国家级油菜籽生态原产地保护示范区——潼南区崇龛镇建设近万亩生态油菜籽种植基地,以产业融合发展推动乡村振兴。

“潼南是著名的油菜之乡,其空气、土壤、水质优质,适宜种植优质、环保的油菜籽原料。同时,借助潼南油菜花节的名气,也能大大提升‘红蜻蜓’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据凯欣粮油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刘和平表示,公司还积极与当地农户展开紧密合作,对种植技术进行培训,并实行溢价收购,真正做到“授人以渔”,实现产业兴农。

据悉,该基地采用重庆市农科院培育的优良品种500070甘蓝型油菜,配套农业物联网系统,全程监控从播种到收割全过程,实时监测大气、土壤环境,从源头实现粮食安全可控。此外,同步发展油菜籽订单30万亩,种植基地直接带动2000户农户实现户均增收3000元/年,订单收购带动3.5万户农户实现户均增收1200元/年,有效地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计划‘十四五’时期,公司将在潼南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继续打造优质油菜籽种植示范基地,并携手农科院引进培育含油量高,脂肪酸结构合理的新品种菜籽,确保农民增收,实现高产。”王彦表示,未来公司将致力于建设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的优质“中国好粮油”示范企业,从优质粮油种植抓起,加快推动产业升级,提升优质粮油供给水平,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水平。

迈向智能化》》

以“质量追溯系统”为匙,开启智能化发展新时代

每瓶菜籽油均可扫码溯源,扫一扫瓶盖上的二维码,即可获取生产加工、销售渠道等信息。在凯欣粮油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每一瓶菜籽油都被标上了智能化印记。

为确保消费者买得放心,买到正品,凯欣粮油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投资近千万元打造了全国领先的全产品链质量追溯系统,不仅每桶油可以扫码溯源,让消费者清楚产品信息,而且企业也可通过搜集消费数据,进行数据分析为研发提供参考依据,从而实现精准销售。

近年来,凯欣粮油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充分把握大数据、智能化发展的新特点、新趋势,依托大数据智能化等方式,对生产加工设备进行智能化改造,以实现高质量发展。下一步,还计划实现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追溯,真正将大数据智能化渗透到每一个环节,更为全面地保障消费者权益。

据了解,凯欣粮油数字工厂也将逐步投入建设,通过构建连接机器、物料、人、信息系统的基础网络,陆续实现工业数据的全面集成、动态传输、实时分析,形成科学决策与智能控制,提高制造资源配置效率。包括智能检测智慧生产、机器人码垛组盘、自动化输送系统、立体库存储系统(先进先出)、二维码全程追溯等。通过大数据实现采购、加工、销售数据集成,即可让管理者、经营层实时了解采购、库存量、发货量,管理层可进行实时监测及决策,从而全面迈向智能化时代。

汪正炜 图片由凯欣粮油有限公司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