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让会展经济成为城市发展的助推器
时间: 2020-11-28 08:50:16 | 记者:饶思锐 | 编辑:肖福燕

展会中新产品的展示、新商机的挖掘、新技术的碰撞、新业态的涌现,都可能演变为新的经济增长点。而借助每一次展会的曝光度、传播力,重庆的城市形象和美誉度都会得以提升,产业优势也会更加突显,城市的竞争力和创造力也会进一步增强

盛会与共,共享重庆发展机遇,共享重庆发展成果。

连日来,2020重庆英才大会、中国西部(重庆)国际物流产业博览会、全国对口支援三峡库区经贸洽谈会、中新金融峰会、南南合作与数字经济发展论坛、中国农交会……一系列规格高、规模大的展会、盛会轮番举行,既充分展现了重庆作为东道主的火辣热情、周至服务,也充分展示了重庆开放包容的城市形象和合作共赢的城市胸襟,更为重庆带来了最新鲜的行业资讯,聚集了最顶尖的人才智慧,赢得了更多更好的发展机遇。

会展经济既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也是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展会所在就是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技术流所向,能够带动当地交通、旅游、广告、餐饮、酒店等诸多行业的发展。一方面,会展业的繁荣、活跃,需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丰富的给养;另一方面,会展业又凭借其高效性、综合性、聚集性、带动性等特征,助力经济社会的发展。

近年来,重庆盛会不断、好戏连台,政要商贾云集,专家学者如潮,媒体聚焦、社会关注……每一次行业交流、思想碰撞、智汇八方、博采众长,都为重庆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展会中新产品的展示、新商机的挖掘、新技术的碰撞、新业态的涌现,都可能演变为新的经济增长点。而借助每一次展会的曝光度、传播力,重庆的城市形象和美誉度都会得以提升,产业优势也会更加突显,城市的竞争力和创造力也会进一步增强。

发展会展产业,重庆本就具有良好的区位、生态、产业、体制优势。无论是业已举办的智博会、西洽会、中新金融峰会等会展活动,还是即将承办的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又或是各种行业性、区域性、学术性论坛,一系列峰会落户重庆,有着不尽相同的原因,但归纳起来,就是对重庆区域价值、城市品质、产业背景、人文环境的充分肯定。随着长江黄金水道、中欧班列、西部陆海新通道、“渝满俄”班列等出海出境大通道建设加快推进,本地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势产业不断集聚,重庆会展产业发展的条件只会越来越优越,会展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道路只会越走越宽广。

当下,重庆正在着力打造国际会展名城,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会展经济是汇聚资源、拉动消费的产业生态圈,也是畅通国内大循环、国际国内双循环的有力结合点。打造国际会展名城,既需要不断提升重庆的国际知名度、城市繁荣度、商业活跃度、到达便利度、消费舒适度;也需要不断优化市场环境,深化综合改革,激发服务业发展活力,进一步提升“重庆服务”知名度、美誉度;还需要努力营造有活力的商业环境、持久的产业发展动力,加快集聚国际国内消费资源,激发消费需求,进一步厚植会展产业发展的优势。

当然,打造国际会展名城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在办好每一次会展中积累经验,美化声誉。相关政府部门要做好服务,强化政策支持,抓好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减轻企业负担,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为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相关会展企业,要对标国际国内领先标准,打造良好硬件设施,提供一流软件服务,加快人才的培养、集聚力度,努力推动重庆会展产业向好发展,为重庆经济发展提供强劲的内生动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