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别把老人挡在智能生活的门外
时间: 2020-11-28 08:48:26 | 记者:杨维兵 | 编辑:肖福燕

近几天,两则与老人有关的短视频在网络空间传播很广泛:一则是湖北广水一名94岁的老奶奶行动不便,为了激活社保卡,被人抬到银行进行视频认证;另一则是湖北宜昌一老人独自冒雨在柜台交医保,工作人员告诉老人,“不收现金,要么告诉亲戚,要么你自己在手机上支付”,老人不知所措。

两个视频虽然场景不同,但都与老年人参与智能生活有关,前者是视频认证,后者是手机支付。这两项功能对年轻人来说,非常简单,但对老年人来说,却有着诸多不便。视频曝光后,广水相关银行的工作人员已及时赶到老人家中道歉,并以此为戒,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着力提升服务质量。宜昌医保局也回应称,已注意到该情况,正在和当地多部门共同调查。但愿这两起以智能服务为主要内容的舆情事件,能够警醒更多的政府职能部门,在运用科技服务人民的同时,充分考虑到老年群体的步伐。

科技改变生活。随着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智能化等新技术、新产品的广泛运用,我们已全面进入到数字化时代。与此同时,政府职能部门也与时俱进,把各种新技术运用到办事柜台。但在具体工作中,一些地方、企业的工作方式简单粗暴,不结合实际情况而选择一刀切。“把老人抬着认证”“拒收老人现金”等事件虽是个案,却也折射出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如一些银行营业网点大幅减少人工服务窗口,把顾客全部引向“智能柜台”,一些对新技术、新应用搞不懂的中老年人就只能干着急。

就在近日,国务院办公厅专门印发了《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要求各地各部门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工作统筹,建立工作台账,聚焦涉及老年人的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切实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突出困难,确保各项工作做实做细、落实到位,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

科技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惠及包括老年群体在内的全体人民群众,这既是党和国家对科技工作的要求,也是科学技术不断发展的前进动力。相关部门及企业在应用新技术、新设备时,应急老人之所急、想老人之所想,坚持传统服务与智能创新相结合、普遍适用与分类推进相结合、线上服务与线下渠道相结合,做好老年人的服务保障工作;同时,还要做好老年群众的新技术新知识普及,让老年人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在信息化时代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不是成为数字化生活的局外人。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