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秋冬季” 捍卫“重庆蓝” 合力攻坚300天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陈维灯 编辑:肖福燕

POST TIME:2020-11-28 08:14:05

重庆城市蓝天白云。  苏思 摄\视觉重庆

截至11月20日,重庆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00天。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强力推动下,全市上下深入实施“蓝天行动”,突出抓症结、抓关键、补短板、强弱项,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合力突围300天。如今的重庆,蓝天成为常态,“气质”更加清新,市民朋友圈晒出的美景里,总能看到“重庆蓝”的身影。

数据,也佐证着重庆大气环境质量的逐年改善:

2013年,重庆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06天,2019年达到了316天,比2013年增加了110天。

今年,截至11月24日,重庆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04天,同比增加16天;其中优的天数127天,同比增加19天,已超过去年全年水平。PM2.5浓度3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3.9%。同时,全市有31个区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超过300天,较去年同比增加15个。空气质量评价六项指标首次实现有监测记录以来全部达标,为历史最好水平。

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重庆以控制工业、交通、扬尘、生活污染,增强监管、科研能力为主要抓手,多管齐下,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重点整治柴油货车,控制交通污染方面,重庆发布了《关于主城区部分路段高排放车辆限行的通告》,中心城区限制行驶国三及以下柴油货车和国一及以下汽油车,累计淘汰黄标车、老旧柴油车31万余辆,推广新能源车6万辆等。

在深度治理工业废气,控制工业污染方面,重庆通过资金补助、免费监测、减免环保税、限时上门服务、减少监管频次等五项举措引导企业深度治理、提标改造。全市完成700余家重点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800余家工业炉窑废气治理升级改造、223台燃气锅炉清洁能源改造、19台共802万千瓦燃煤火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

在分级管控城市扬尘,控制扬尘污染方面,重庆实施施工扬尘控制“红黄绿”差异化管理,严格落实扬尘控制“十项规定”,建设和巩固扬尘控制示范工地、道路4000余处。重庆还实施坡坎崖和边角地绿化679万平方米,搬迁关闭两江四岸餐饮船舶和砂石码头140余处。

在全面整治餐饮油烟,控制生活污染方面,重庆严格实施《餐饮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 50/859-2018),油烟排放限值严于国家现行标准50%,增加非甲烷总烃等指标。全市完成餐饮业和公共机构食堂油烟治理1.1万余家,基本做到公共机构食堂和重点餐饮业油烟治理“全覆盖”。

不断强化政策法规和科技应用,依法、精细化管控成为新常态。重庆出台实施11项地方排放标准,联合10部门出台相关领域大气治理配套文件20余个;建立“四个清单”管理模式、川渝联动机制、组建由708个网格组成的智能监控网,建设生态环境大数据系统,整合分析8000余万条数据,精准研判分析提高决策的科学性。针对夏季臭氧和秋冬季PM2.5两项关键指标,市级有关部门统筹抓好污染天气应对,削峰值、降浓度,积极开展夏秋季臭氧防控、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此外,转变工作方式,组建管理和技术专家组成的团队,走工厂去工地,一对一帮扶指导控污,提高了协同控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