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迎接小康的盛会——写在“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暨第二十届中国西部(重庆)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开幕之际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11-27 07:26:16 | 记者:陈维灯 | 编辑:李平

长江之滨,嘉陵江畔,盛会启幕。

11月27日至30日,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暨第二十届中国西部(重庆)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以下简称“农交会”)将盛大举行。这不仅仅是展示中国农业发展成果的一个平台,也是向世界展示我国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的窗口。

这是中国农交会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盛会——

4天时间里,1.2万家参展商、8万余种展品从四面八方汇聚重庆国际博览中心。本届农交会以“品牌强农,巩固脱贫成果;开放合作,共迎全面小康”为主题,以创造交易机会、促成贸易合作为核心,加强产业扶贫成果展示展销,强化品牌营销和产销对接,集中展示农业各行业新业态新产品。

这是一场来之不易的盛会——

在即将过去的一年里,中国人民经历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成果。本届农交会是在疫情防控进入新常态、全国会展大幅度压缩的情况下举办的一次重大活动。

这是一次深化改革的盛会——

当前,正值全国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之际,举办如此规模的盛会,将增强改革创新发展的动力和活力,推动开放合作更有深度和广度,这也为农交会市场化改革赋予了更丰富的内涵和意义。

这是一次检阅扶贫成果的盛会——

从2015年11月的中央扶贫工作会议召开到今天,脱贫攻坚战历时5年。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决战决胜之年。因此,本届农交会承载着展示产业扶贫成就,巩固脱贫成果,研讨脱贫地区特色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历史使命。

这是一次助力乡村振兴的盛会——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强调,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十四五”时期,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着重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必将提速。农交会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举办,必将为实现乡村振兴凝心聚力,助推我国农业高质量发展。

这是一次促进贸易合作的盛会——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这次农交会体现了我们推动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创造市场机遇,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更展现出我们在积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的重庆智慧和力量!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