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餐娱 > 正文
2020年重庆“巴味渝珍”大数据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11-27 07:20:29 | 编辑:李平

在广袤的乡村大力发展具有本土特色的农土特产产业是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

巴渝大地,资源富饶。在这里由于地貌的多元化,山珍出产丰富,珍馐孕育众多。虽然有许多独有的农产品,但受到土壤、气候、文化环境的影响,仅在出产地种养能获得独特风味。因而以产地地域名称命名,就具有了不可复制和不可替代性。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总体要求,2017年,由市委、市政府主导,重庆市农业农村委以发挥品牌引领作用为切入点,通过统一规划、精心设计,创建了全国首个省级层面、全品类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巴味渝珍”。

据了解,该区域公用品牌以“活得浓墨重彩 吃得淋漓痛快”为品牌口号,其创建宗旨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充分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企业主体作用、政府推动作用和社会参与作用,实施重庆农产品品牌发展,着力解决制约农业品牌发展和供需结构升级的突出问题,满足居民消费升级,维护重庆市农业各行业优质品牌、合法权益和共同利益,打造重庆市优质农产品品牌形象。

如今,经过近3年精心打造,“巴味渝珍”已成为全国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商标,与重庆已申请、使用和建设的单产业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之间构成互相支撑和背书的金字塔型品牌结构,品牌建设卓有成效,营销模式不断创新,受到各界好评,结出累累硕果。

联系紧密化 带动效应不断叠加

1300家

积极宣传开展品牌授权工作,依靠培训会主动对接授权产品主体成为品牌授权渠道重要来源,截至目前共组织参加19场培训会,涉及全市企业1300家。

233家

截至目前,已覆盖全市农产行业会员单位233家,涵盖全市40个区县大中型加工企业、农业产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多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540余样

现目前有效授权农产品540余样,主要以绿色、有机、地理标志认证为主的农产品,还包括优质的非物、非遗、老字号等加工型农产品。

品牌精细化 美誉影响持续提升

29个

优选特色,强化品牌属性,以重庆特色地道行业入手,与策划团队计划打造巴味渝珍属性的爆款农产品。截至目前已完成“巴味渝珍·橙子兄弟”、“巴味渝珍·美美尚品”、“巴味渝珍·恒尚黑猪”等29个爆款产品,并将已贴牌的巴味渝珍农产品通过委托定制成为巴味渝珍品牌产品推向市场。

7154011枚

引进量子防伪技术,结合重庆市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可通过扫描巴味渝珍量子云码防伪商标,查询授权农产品追溯信息及商标真伪。已累计为巴味渝珍授权农产品发放7154011枚量子云码防伪商标。

4361万人次

品牌影响人数累计突破4361万人次,品牌齐在线点击数达到5325224次,百度搜索指数达到27463,传播频率达到152;品牌热力指数达到2983。

参展常态化 成为重要展示窗口

52次

近3年来,“巴味渝珍”积极组织品牌宣传活动、农展会累计52次。

10场

从2019年11月开始尝试性地在社区、银行等场地进行巴味渝珍农产品“进城”主题活动,直接组织巴味渝珍贴牌主体进行产品品鉴、展示销售活动。截至目前已组织10场农展会,平均到场商家20余家,预计累计销售金额55万元。

1个

常态化开展“巴味渝珍”专属品牌展会,每年围绕一个主题延续下去,一方面让消费者近距离感受巴味渝珍农产品的味道,强化品牌认知,一方面让商家体会到加入品牌后享受到的增值服务。

20余家

积极配合协调,参与了市内外各类展会活动20次,共组织20余家/次以“巴味渝珍”为代表的企业参展亮相。

营销创新化 市场规模不断扩大

12个

重点培育,推荐品牌渠道。截至目前,已有特色水果、粮油、蔬菜、养殖、中药材、茶叶等12个品类的品牌农产品,其中加工农产品达320个,生鲜农产品达224个。如奇爽豆干、汇达柠檬、老四川牛肉干、陈昌银麻花、派森百NFC橙汁、鱼泉榨菜、饭遭殃原生鲜红椒酱、秋霞火锅底料、正大富硒鸡蛋、巴南银针、梁平柚、开州春橙、巫溪脆李、黔江猕猴桃、江津花椒、城口腊肉香肠、刁老爷柚子茶、刁老爷青花椒、黑猪罐头、柠檬冻干片、原味柠檬饮料、香辣乳腐、红油豆腐乳、忠薯1号水晶粉丝、土豆水晶粉丝、玉马原石榴酒、鸡鸣茶系列、鹏芝琳老鹰茶系列、琪金猪肉、蛋夫人、溶洞豆芽等,通过巴味渝珍推荐进入新销售渠道。

135家

打通线下营销渠道,截至目前累计与135家店铺实现合作,持续推荐商品600个以上。

1200平方米

积极参与打造位于江北观音桥商圈的创新创业孵化空间,建筑总面积约1200平方米,未来将协同孵化一批新商业品牌,与“巴味渝珍”品牌共同推进重庆优质农产品的发展。

农交会看点扫描》》

“巴味渝珍”品牌运营推广发布会将隆重召开

为满足居民消费升级,维护重庆市农业各行业优质品牌合法权益和共同利益,打造重庆市优质农产品品牌形象,2020年11月28日下午,由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主办的重庆市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巴味渝珍”运营推广发布会将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智悦厅(一楼)盛大召开。

据“巴味渝珍”品牌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发布会将作为第18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标志着全国首个省级层面、全品类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巴味渝珍”正式面向社会发布。

据介绍,此次发布会将于15:00—16:00期间召开,整场发布会以山水重庆、文化重庆、魔幻重庆、美食重庆4个篇章展开,期间将具体诠释品牌理念,发布管理细则,陆续开展“巴味渝珍”宣传推广、电商平台入驻及战略合作等系列签约仪式。

“未来,作为覆盖全域全品类全产业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巴味渝珍’品牌将与重庆已申请、使用和建设的单产业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之间构成互相支撑和背书的金字塔型品牌结构,最终形成以市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巴味渝珍’为龙头、区县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为支撑、国家级和市级农业龙头企业产品品牌为主体的重庆农产品品牌体系。”该负责人表示。

张亚飞 刘玉珮 龙搏 图片除署名外由重庆市现代农业品牌服务促进中心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