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綦江 打造中国·西部萝卜辣椒第一产业园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11-27 07:14:05 | 编辑:李平

  郭扶镇平等村高山果蔬采摘基地,村民在田间采收辣椒 摄/陈星宇

  东溪镇永乐村双桂园蔬菜基地辣椒丰收 摄/陈星宇

  赶水镇石房村村民采摘草蔸萝卜 摄/杨子路

  草兜萝卜基地

  赶水草兜萝卜

  綦江辣椒

  “饭遭殃”调味品

  东溪豆腐乳

  老四川牛肉干

  横山大米

  綦江中蜂蜜

  安稳羊肉

  民以食为天。从吃得饱到吃得好、吃得健康,“食”的质量,成为小康生活的重要标志。近年来,被称为“重庆鱼米之乡、农产品加工基地、山地特色农业客厅”的綦江,牢固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以推进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为契机,按照“12221”发展目标,着力打造中国·西部萝卜辣椒第一产业园。

  资源给力 夯基固本

  江以綦名,区以江名,綦江享有“重庆南大门”“中国农民版画之乡”美誉,因其独特地理、区位、环境、气候等优势,成为辣椒、萝卜等农产品生产与加工的重要基地。据了解,赶水草蔸萝卜产量、产值稳居重庆首位,綦江辣椒占据重庆鲜销市场份额60%以上,是重庆名副其实的“菜篮子”。

  赶水草蔸萝卜是綦江推进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的重要产业,是綦江农业的拳头品牌。赶水草蔸萝卜不仅入选重庆市第二批优势农产品优势区,还被列入重庆市推荐申报国家优势农产品4个优势区之一,赶水镇列入全国首批农业产业强镇之一。2020年,全区草蔸萝卜种植面积10万亩,总产量25万吨,一二三产产值达10亿元,培育龙头企业2家以上。綦江是市级特色农产品辣椒优势区,辣椒已成为綦江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优势产业,是推进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的产业之一。2020年,全区辣椒种植面积7万亩,涉及21个街镇,总产量10.5万吨,其中,核心示范基地面积2万亩,主要分布在东溪、赶水、丁山、石角、隆盛等17个街镇,培育龙头企业2家。

  政策助力 保驾护航

  加强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是推动农业做大产业、做亮名片、做响品牌,建立区域经济新增长的有力举措。

  今年,綦江区出台了《綦江区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实施意见》,制定了《綦江区2020年草蔸萝卜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綦江区2020年辣椒产业发展方案》文件,政策引领建立标准化生产基地,依托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健全“龙头企业+新型经营主体+基地+农户”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打造“生产+加工+经营+科技”全产业链,不断做大做强做优萝卜、辣椒产业。

  种子补助、以奖代补、品牌管理、服务体系、科技研发……綦江打出了政策“组合拳”,为打造中国·西部萝卜辣椒第一产业园保驾护航。比如,在支持加工企业发展上,对新建(或改建)生产线、购置、改造生产设施、设备,且订单收购本地萝卜、辣椒的企业,按照“先建后补”原则,对新增生产设备投资100万元以上的,按新增生产设备投资额30%-50%予以补助。

  叠加的利好政策,既提高了农民种植萝卜、辣椒的积极性,又增强了企业发展壮大信心。

  行动有力 蹄疾步稳

  打造中国·西部萝卜辣椒第一产业园,是綦江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的题中之义。目标已定,关键在于行动起来抓落实。

  突出规划引领。按照相关规划,綦江将以打造中国·西部萝卜辣椒第一产业园为重点,大力推进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到2022年,将产业园建设成为优势特色产业引领区、现代技术与装备集成区、农业产业融合发展展示区、新型经营主体创业创新孵化区和现代农业示范核心区,成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示范平台。

  强化科技集成。积极与市农科院、西南大学建立稳定合作关系,做好品种繁育、新品种试验示范,建立产学研一体化发展体系。探索以萝卜、辣椒为原料,在餐饮、医疗、美容、保健养生等领域研发新产品。加强科技研发与应用集成,重点扶持加工企业改善生产线,改进加工工艺,攻克加工难题,提升加工水平和企业效益。

  当前,綦江正在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汇聚各方力量,形成产业园建设的强大合力,向中国·西部萝卜辣椒第一产业园阔步迈进。

  ●专场会》》

  多措并举 把小萝卜做成富民大产业

  产于綦江赶水的草蔸萝卜外形独特,圆如草蔸,营养丰富,口感怡人,食之爽心,以其悠久的种植历史、优良的品质而远近闻名,至今已有500多年栽培历史,已成为綦江一张的亮丽名片。

  近年来,綦江坚持“标准化、规模化、绿色化、品牌化”的农业产业发展方向,按照基地集中、加工集聚、经营集约的发展模式,统筹推进标准化基地建设、壮大龙头企业、建立产业化联合体、创新科技、提升品牌,持续提升产品附加值,着眼于规模、品牌和产业链等各个环节,多措并举把小萝卜做成富民大产业。

  在规模化上下功夫。2020年,全区草蔸萝卜种植面积10万亩,总产量25万吨,年加工萝卜7800多吨,实现稳步增长。在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镇东溪镇、赶水镇、扶欢镇、石角镇、三角镇、隆盛镇发展草蔸萝卜示范基地5万亩。其中,在重点镇东溪、赶水、扶欢发展草蔸萝卜示范基地3万亩,建成草蔸萝卜集中连片示范基地1万亩。

  在品牌化上下功夫。綦江草蔸萝卜产业园成功入选重庆市首批20个市级重点现代农业产业园,赶水石房村被命名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扩大了影响力和美誉度。同时,产品质量严格按照《綦江区赶水草蔸萝卜种植标准》生产,先后荣获《中国绿色食品A级认证》《中国有机食品转换认证》,数万亩绿色认证的赶水草蔸萝卜走向市民餐桌,远销贵州、上海和广州等省市。精深加工的饭遭殃系列调味品、“赶水牌”萝卜干等产品,销售遍布海内外市场。

  在产业链上下功夫。大力发展加工企业,实现草蔸萝卜加工转化率达到70%以上,形成萝卜干、萝卜线、萝卜爪、酸萝卜、风干萝卜全系列风味独特产品。支持重庆饭遭殃食品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以企业为带动主体,实行“龙头企业+新型经营主体+基地+农户”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持续提升产、加、销能力,不断壮大萝卜产业链与价值链,加快现代农业园区建设。

  链接》》

  ●赶水草兜萝卜

  赶水草兜萝卜因其形似当地的一种以稻草编制的草兜制品而得名,特点是个大、型圆、皮薄、肉嫩、汁多、味美、化渣。2012年荣获第十届国际农产品交易会金奖、重庆名牌农产品,2013年获得中国地理标志商标,2019年荣获中国气候好产品。

  ●綦江辣椒

  綦江辣椒辣味适中,口感醇和,适宜直接加工菜肴或者制作泡菜、豆瓣等。2013年已成功注册中国国家地理标志认证商标。2019年,綦江辣椒成功入选重庆市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饭遭殃”调味品

  黔有老干妈,渝有饭遭殃。饭遭殃现有豆豉类、榨菜类、辣椒、萝卜干、火锅底料等多个系列产品,销售遍布全国100多个大中城市,并远销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韩国及东南亚等海外市场。

  ●东溪豆腐乳

  綦江东溪豆腐乳,被列入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老字号传统工艺沿用151年,咸淡适宜,口感细腻化渣,入口即化,用以拌菜下饭,别具一番风味。

  ●老四川牛肉干

  金角老四川牛肉干已有近百年历史,是“中华老字号”和“中国驰名商标”。牛肉干采用鲜牛肉为主料,配以多种名贵天然香料,以传统工艺和现代技术有机结合精制而成,入口柔和,回味绵长。现已开发出五香牛肉干、麻辣牛肉干等七大系列几十个品种。

  ●横山大米

  綦江区横山镇独特的气候条件,出产的大米性干味香,色泽油润、无心腹白、晶莹剔透、滋润可口、具有健脾养胃、益精强志、聪耳明目之功效,称誉为“稻米之首”,久负盛名。

  ●綦江中蜂蜜

  域内的多种蜜源植物创造了得天独厚的养蜂条件,成功挂牌“重庆中蜂第一村”,获得中国养蜂学会“成熟蜜基地示范试点”。綦江中蜂蜜营养丰富、绿色健康,具有增强免疫力、促进睡眠、美容润肤等功效,是上等的天然药用保健品。

  ●安稳羊肉

  安稳黑羊肉属民间传统食品,世代相传,距今已有200多年历史,因其独特的配方和烹饪手法,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并获专利。近年来,加工生产安稳羊肉袋装产品,借力农村电商,上线销售,方便快捷且原味不变。

  赵童 刘玉珮 田东 本版图除署名外綦江区农业农村委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