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社区“鸡毛蒜皮”事,她记了20多本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11-26 07:27:11 | 记者:杨铌紫 实习生 李丰耘 | 编辑:李平

  陆远秀。记者 郑宇 摄\视觉重庆

  20余本大小不一的“账本”上,群众反映的问题、办理情况、经办人、意见反馈等均记录在案;本子的纸张有些泛黄,但字迹依然清晰。

  近日,重庆日报记者在渝中区大溪沟街道人和街社区工作站见到了“账本”的记录者——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人和街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陆远秀。

  这些“账本”,记录了一个居委会干部工作的点点滴滴,看似鸡毛蒜皮的小事,但社区居民却说:“在陆书记心里,居民的事都是大事。”

  2002年5月,陆远秀从胜利路社区调到人和街社区工作。

  上班第一天,居委会简陋的工作条件让陆远秀有些“出乎意料”。最让她惊讶的是,翻开账簿,上面清清楚楚地写着“办公经费,53元”。

  居委会的一个重要职能就是帮助居民排忧解难,“缺少经费,为居民办实事就会捆住手脚”,陆远秀决心改变这种状况。

  当时,社区地处人民广场旁,没有闲置的空地、空房出租,创收无从谈起。有人给她出主意:整合辖区社会单位的力量。

  于是,经过大半年的走访,陆远秀争取到15家单位支持,成立了社区协调理事会。“目前我们发展到16家成员单位,还有2家单位准备明年入会。仅理事会赞助一项,今年居委会就有1.6万元‘进账’。”陆远秀说。

  人和街社区现有居民楼53栋,居民小组10个,总人口8107人。居民虽多,但干净整洁,居民生活也其乐融融。“以前可不是这样。”社区居民李文说,里面有陆书记不少功劳。

  昔日又脏又臭的垃圾堆变成集娱乐、健身于一体的小游园,危墙改造成记录历史、传播知识的文化长廊,堆放杂物的办公室改造成“阳光驿站”图书室……利用社区协调理事会赞助的经费,陆远秀不仅改善了办公条件,更动起脑筋改变社区环境。

  “改成什么样,注重实用性还是偏向观赏性,居民最有发言权。”征集意见动辄几个星期甚至几个月,陆远秀耐心倾听每位居民的诉求。意见达成一致后,陆远秀做起事来变得大刀阔斧、毫不含糊。李文坦言:“环境多次大变样,生活越来越舒心。”

  在陆远秀看来,让社区环境更和谐,不仅要完善基础设施,更要把居民的心“拢”到一起。

  在日常调解居民矛盾纠纷中,细心的陆远秀发现,“沟通少”是导致矛盾的重要原因。从此,邻里节、敲门日、艺术节、百家宴等活动在人和街社区如火如荼开展起来,邻居间交流增多,大伙的心连在一起,矛盾悄然化解。

  谈及对社区的感情,陆远秀露出了幸福满足的笑容:“说真的,社区对我来说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十几年来感情非常深厚。我看着它一步一步长大,最后得到了老百姓和政府的认可,这是我工作中最满足的一件事。”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