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气象部门:虽然冷,但重庆还未入冬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11-26 07:24:14 | 记者:李珩 | 编辑:李平

本报讯 (记者 李珩)11月25日,据市气象台预计,受北方冷空气影响,未来三天,各地持续阴雨天气,全市最高气温将难超14℃,局地最低气温只有3℃到4℃。

进入11月以来,重庆的天气如同坐过山车。因连晴天气,11月初的重庆天气较暖和。以沙坪坝站为例,从11月1日至18日,平均气温达到17.4℃,位列历史同期第二高值;日照时数为84.3小时,为历史同期最大值。

从21日起,受北方冷空气影响,重庆气温骤降。据了解,此次影响重庆气温的冷空气有两到三股,受冷空气影响最明显的是21日。从21日0时开始到22日15时,沙坪坝站气温呈下滑趋势,22日06时后气温开始跌破10℃,中午12时,最低气温仅8.5℃,较21日同一时间下降近6℃。全市多个区县气温跌至个位数,最低温出现在东北部的城口,仅3.4℃。

11月23日,城口县城迎来今年入冬首次降雪,雪厚度在1厘米左右,降雪量为3.2毫米。黔江、开州等区县高海拔地区也迎来降雪。

由于强冷空气到来,重庆这几日的气温也较常年偏低。实况监测显示,截至25日15时,全市最高气温未超13℃,沙坪坝站仅12℃,最冷的城口只有5.4℃。

那重庆入冬了吗?所谓入冬标准是当滑动平均气温序列连续5天小于10℃,则以其所对应的气温序列中第一个小于10℃的日期作为冬季的起始日。据了解,沙坪坝站常年在12月8日入冬,目前还没有达到入冬标准。

至于重庆中心城区什么时候下雪,得看入冬之后的天气情况。比如2016年1月23日,大气中含有较冷的冰晶核,中心城区水汽也充沛,当天日平均气温只有1.2℃,所以雪花降落中心城区。

未来三天天气预报如下,25日夜间到26日白天:中西部偏北及东北部地区阴天,其余地区阴天有间断小雨或零星小雨。大部分地区气温6~14℃,城口及东南部4~11℃;中心城区:间断小雨转阴天,气温11~14℃。

26日夜间到27日白天:各地阴天有间断小雨或零星小雨。大部分地区气温7~14℃,城口及东南部4~10℃;中心城区:阴天有间断小雨,气温12~14℃。

27日夜间到28日白天:各地阴天有间断小雨。大部分地区气温6~13℃,城口及东南部3~9℃;中心城区:阴天有间断小雨,气温11~13℃。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