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12年锲而不舍打造文明巫溪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11-26 07:23:57 | 记者:周松 实习生 张天杰 | 编辑:李平

“从2008年开始,巫溪经过12年努力,终于获此殊荣。”近日,中央文明办公布了新一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巫溪县荣获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称号,巫溪县文明办相关负责人激动地对重庆日报记者说。

2008年,巫溪县正式启动重庆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从治理北门沟“脏乱差”开始,到狠抓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再到提升城市品位、培育创建品牌……12年里,巫溪不断努力,终有所成。

“我们通过开展‘厚德巫溪 致敬文明’主题实践活动,以提升公民道德素质和倡导社会文明风尚为根本,不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涵养城市气质。”该负责人表示,在创建文明城市时,巫溪非常注重市民文化文明素质的培养。

巫溪组织开展了“十文明、十准则”大宣讲、“你文明、我送衫”等主题宣传活动,将全县划分成118个网格,落实每一个网格的责任单位,对不文明行为进行持续劝导。并通过“我们的节日”“乡村春晚”等主题活动,在全社会营造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引导全县群众积极参与到文明城市建设中。

“同时,我们深知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于是我们积极开展各类榜样模范评选活动。”该负责人介绍,为了用“最美”人物树立精神标杆,巫溪开展了“感动巫溪十大人物”、每月“好人榜”、行业“最美人物”等一系列评选,让这些先进模范形成持续影响力。

文明城市的建设也离不开志愿者们的努力。巫溪县打造了“志愿云”平台广招志愿者,注册志愿者达到10万人,各类志愿服务组织1000多支,并通过庞大的志愿者队伍开展“爱心进农家”“邻里守望”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倡导文明礼貌、传递文明新风。

“创建文明城市,不仅仅是为了一个称号,而是要从创建中让城市更加整洁优美,让居民生活更加美好。”该负责人说,荣获文明城市称号不是结束,而是新的开始,未来他们将继续努力,用榜样的力量浸润民风,用群众的方法治理社区,将文明城市的精神风貌持续传承下去。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