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橙妹儿的时代》热映带来什么启示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11-26 07:14:36 | 记者:黄琪奥 | 编辑:李平

“《橙妹儿的时代》真的让我惊喜,力荐。”11月23日,在看完扶贫题材影片《橙妹儿的时代》后,市民汪晋贤在社交平台上写道。当天,重庆日报记者走访我市各大影厅后发现,《橙妹儿的时代》凭借现实主义的创作手法和质朴温润的镜头语言打动了不少影迷。

事实上,被《橙妹儿的时代》打动的影迷还有很多,据统计,《橙妹儿的时代》每场上座率都稳定在30%左右。《橙妹儿的时代》热映给重庆影视产业带来哪些影响?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这主要得益于电影题材。”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表示,《橙妹儿的时代》采用青春视角来讲述脱贫故事,契合观众审美期待。此外,饶曙光还表示,为了契合当下观众的心理及期望,《橙妹儿的时代》的创作者在视觉表意和叙事张力两个方面作出了突破。“在视觉表意层面,创作者并不止于对景观和空镜头的表现,而是将当地诸多人文历史和古典诗句融入其中,凸显出了夔州作为‘诗城’的历史地位和身份。”

“《橙妹儿的时代》的热映,折射出的是重庆影视业蓬勃发展的现状。”重庆市电影局电影处处长何洪元表示,为了强弱项、补短板,重庆不仅出台电影扶垚计划,还通过举行“重影杯”电影剧本征集大赛、重庆青年电影展等活动,扶持本土电影生产,促进电影业全产业链均衡发展。

在诸多利好政策和活动的促进下,重庆影视业也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近几年重庆影视作品可谓百花齐放,诸如《产房》《风犬少年的天空》《城门几丈高》《大后方》等一部部优秀作品的涌现,无疑提升了重庆影视产业的原创力。

与此同时,持续举办的重庆青年电影展、重庆先锋艺术电影展、巫山神女杯艺术电影周等活动,为广大重庆青年人展示自我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例如,青年电影展最佳编剧奖得主——电影《会考试的猛犸象》编剧兼导演王念一毕业于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该片的拍摄地也在重庆,主演是重庆演员邓恩熙。

那么,重庆影视产业应如何借助这波热度,实现进一步发展呢?知名导演谢飞建议,未来,重庆应鼓励重庆广大青年电影人创作优秀的剧本,还可通过设立专项资金,鼓励青年导演拍摄更多反映川渝地区地域特色的影片。

“重庆影视产业要获得进一步发展,还是需要立足本土。”重庆籍知名导演张一白建议,希望重庆的年轻作家、影视从业者能把重庆富有烟火气息的故事记录下来,再根据这些故事创作相应的剧本,进而拍出更多叫好又叫座的影视作品。

“一部好电影产生的影响力,有时不亚于一部精心制作的城市形象宣传片。”何洪元说,未来,重庆将会加快全域影视拍摄基地的建设以及利用好数字影视制作基地,打造完备产业链,进而让更多“重庆造”电影面世。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