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政务 > 正文
中建五局投资公司重庆分公司:搭建“123”党建体系,党建引领生产经营
来源:重庆日报网
时间: 2020-11-25 11:15:16 | 编辑:肖福燕

中建五局投资公司重庆分公司立足于西南区域,以投资建设西南地区美好生活为己任,投资建设二横线快速路、花溪河综合治理、开州管廊等8个项目,总投资超300亿元。

2018年9月成立以来,重庆分公司党总支探索搭建党建“123”体系,即坚持党建引领生产经营一个核心,实施“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两项工程,发挥一线党员、基层党支部、分公司党总支三个作用,带动了分公司高质量发展。

坚持一个核心——党建攻坚生产经营重点难点

重庆分公司党总支紧抓“党建引领生产经营”,党建攻坚生产经营重点难点,为分公司发展保驾护航。

以党建带市场,彰显国企担当。开拓市场是投资建设集团的第一要务。分公司党总支深入学习关于国有企业“六种力量”的重要论述,致力于基础设施项目的营销拓展。分公司成立“营销突击队”,主动拓展区域市场。先后中标重庆市轨道交通九号线一期PPP项目、开州区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一期工程、长生河及其支流环境综合整治投融资项目、快速路二横线西段PPP项目等。2019年,成功中标五局最大轨道交通施工总包项目——重庆轨道交通五号线北延伸段工程。2020年,联动三峡集团,中标首个“长江大保护”投资项目——花溪河综合整治PPP项目。

变风险为机遇,勇担国企责任。2018年,公司成功将九号线项目由最大PPP项目变更为最大EPC项目。

实施两项工程——“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

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强化思想引领,激发战斗活力。

重庆分公司党总支始终坚持强化思想引领,每月定期组织理论学习,督导基层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基本制度。通过集中宣贯、线上答题、视频观影等形式 ,积极做好思想引领,营造团结奋进的氛围。2020年,针对营销拓展、项目建设等年度重点工作,分公司党总支将全年重点分解至各基层党组织,开展项目党组织“攻坚建设”活动,凝聚分公司全体党员力量。

牢守廉洁底线,推进监督创效。分公司坚持开展廉洁教育,每年前往廉政教育基地开展教育,做到每次开会必讲廉洁。全面签订“一岗双责”责任状与廉洁从业承诺书,建立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全面落实廉洁谈话制度,切实打造风清气正氛围。同时,每年依托“监督创效工作室”,开展监督创效工作,推动项目融资与成本节约、分段运营、清算回款等工作取得实效。

坚持抓好党建促发展。重庆分公司积极开展“三亮三比三评”、党员示范岗、“超英杯”劳动竞赛等,依托项目成立“超英廉洁文化示范点”、“三创工作室”。基层党组织联动属地单位开展党建活动,丰富了党建工作的内容和形式。立足项目展现投资品牌。坚持“品质保障、价值创造”的理念,以现场造就投资品牌。龙洲湾、花溪河、二横线项目登上中央级媒体20余次,其中二横线项目“五桥同转”新闻6登央视新闻,极大地树立了五局投资品牌。立足项目培养投资人才。分公司成立以来,从最初的不足10人发展到如今的80余人,立足项目培养了大批投资人才,10多人走上项目负责人以上岗位,20多人走上部门负责人岗位。

发挥三个作用——党总支、党支部、党员协同发力

党总支把好方向与大局、发挥筹划引领作用。党总支定期召开总支会,集体决策“三重一大”等重要事宜,对党中央和上级的重要部署进行学习,推动落实重点任务。党总支委员积极参与联点,坚持下基层调研,推动解决项目的重难点工作。

党支部做好分解与落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龙洲湾党支部紧盯提前通车目标,全员齐力攻坚,党员干部中秋节、国庆节全程坚守现场、攻坚克难,于2019年11月5日提前55天通车运营,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

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2020年遭受重大洪灾之际,二横线项目党员与项目部人员一起加固钢架,值班值守,确保洪峰安全过境;二横线项目公司党员守在一线,与现场人员反复调试转体设备,顺利完成“五桥同转”,刷新了大跨度桥梁集群式转体的世界纪录。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重庆分公司党总支将坚持做好党建工作,引领生产经营,做实做强五局西南投资堡垒,为五局实现“三商一体”战略贡献更大的力量。(王光海)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