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城建 > 正文
程小龙:运维班里的“领头羊”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11-24 07:21:03 | 编辑:李平

  程小龙(左)给班员现场讲解系统图

  “恭喜小龙哥被评为重庆市网上劳动和技能竞赛8月‘劳动之星’!”今年9月3日,重庆大唐国际武隆水电开发有限公司运维一班格外热闹。

  程小龙是2016年7月进入该公司刚成立的维护部工作的,2017年12月通过竞聘脱颖而出,走上机械班班长岗位;今年适逢公司运维一体化改革,他又成为运维一班班长。此前,程小龙参加过三峡、溪洛渡、景洪及加纳共和国布维电站的机电设备安装、检修工作,23年的现场摸爬滚打练就了一身本领。

  业务大拿 打铁还需自身硬

  维护部成立初期,人员都是从四面八方新招来的,技能水平参差不齐,工作找不准方向。面对种种困难,程小龙主动请缨,积极协助部门及班组进行检修策划工作。他从梳理班组制度、完善各类台账做起,两个月时间就和班员们一起把厂内设备、工器具等台账健全完善,班组各种管理制度建立齐全。

  机组每次检修,程小龙以其丰富的安装经验和高超的技术水平,细化检修节点,严格把控检修过程中的质量点。检修过程中,他按照检修项目,逐项核对检查,不放过任何细节。

  春节期间疫情突发,又遇到三号机组扩大性B级检修,程小龙始终坚守岗位,连续两个月战斗在生产一线。检修期间,当时的机械班是主力军,工作面不仅多而杂,风险还大,程小龙每天在现场巡逻,倾心尽力确保检修质量、进度和安全。遇到问题,程小龙随时成为“定海神针”。

  程小龙凭借不懈努力获得了2017年中国大唐重庆分公司“大赛第一名”“2017年度技术能手”“2017年度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所在班组多次受到上级表彰,先后荣获“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号”“优秀班组”等荣誉。

  倾囊相授 百花齐放春满园

  班组青工占比较大,程小龙千方百计进行“传帮带”。为了促进入职不久的新人员快速成长,他制定了详细的培训方案,编了40多项培训计划,包含理论学习、现场讲解、实际操作。程小龙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对班员进行实操训练,把设备一步步解体后详细讲解,直到新人员学会为止。

  今年7月初,程小龙成为运维一班班长后,深感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新班组成立后,面对班组专业融合、工作内容扩展等诸多挑战,他积极带领班组成员齐步走,跟上改革节奏,一个也不掉队。

  运维一体试行阶段,程小龙为了更深入了解运维一体模式,主动上网搜索资料和论文,进行学习和思考。每次班组内部有其他专业的工作时,只要能够旁听旁看,他总是主动带上班员赶赴工作现场学习知识。有时候自己工作忙不能去学习,他会让去学习的人员做好笔记,回来之后虚心请教。每当班组开展工作遇到困难时,他都挺身而出,与部门和其他兄弟班组沟通,直到困难或者问题解决为止。从弧门运行操作到直流系统充放电试验,从电缆铺设到运行报表填写,都能看到他积极推进运维一体培训的身影。

  心系大家 全班拧成一股绳

  多年担任班长,程小龙已经把情感深深地融进了班组。他坚持与班员们谈心交流,随时了解大家的喜怒哀乐。他常说:“情绪稳定,工作才能开心快乐。”程小龙每月至少和本班职工每个人谈一次心,哪个职工有情绪,谁家有难事,他都了如指掌。

  今年国庆节前夕,程小龙发现班组小李情绪低落。通过交谈,程小龙了解到小李原本这次国庆节要和对象去云南旅拍婚纱照,但是国庆节又轮他值班,那边定金都交了,如果不去不仅定金泡汤,小李对象也难免会生气。听完小李的讲述之后,程小龙看了一下排班表,轻松地说道:“你国庆假期开开心心去拍婚纱照,这边值班的事情我来帮你值。”“长假好不容易有机会陪陪嫂子和孩子,太不好意思了。”小李有所顾虑。程小龙贴心劝告:“你的家庭才起步,早点把家庭稳定了才能全心全意扑在工作上。”

  程小龙对待班组成员就像邻家大哥,耐心又细心。他说,班组就是职工的小家,只有把大家的心拢在一块,工作才能做好,安全才有保证。他就是这样一步一步地用他的细心、爱心换来了班组的“一心”。

  “既然选择了做电力人,就要把工作岗位当作自己的人生舞台,在有限的生命历程中不断完善自我!”工作笔记本上的寥寥数语一直鼓舞着程小龙。多年以来,尽管舞台在变,可他的初心未变、梦想未变,就像天边的那颗星,始终默默地闪亮。

  潘锋 李东辉 武映梅

  图片由重庆大唐国际武隆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