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铜梁:市域快线璧铜线节点工程推进顺利
来源:铜梁报
时间: 2020-11-23 11:07:53 | 编辑:李振兵

  市域快线璧铜线节点工程施工现场。

  11月17日,位于铜梁区迎宾东路延伸段路口的市域快线璧山至铜梁线节点工程现场,工人正在为建设墩柱所需要的简支梁和连续梁搭建盘扣架。记者从承建方中铁十一局集团了解到,该局所承建璧铜线的节点工程域内56根墩柱已经修建完工近半,不久后将开始架设轨道箱梁。

  璧铜线全长37.5公里,设计时速140公里,车站9座,可直达大学城、沙坪坝、大坪、重庆站、南坪、茶园和重庆东站等重要区域,于去年正式开工。项目建成后,铜梁至璧山只需要28分钟,可与轨道交通1号线和即将开工建设的27号快线对接,只需一次换乘便可通达主城中心九区和重要交通枢纽。

  5月初,建设单位重庆市铁路集团组织施工单位强力推进现场工作,节点工程快速展开进行施工,标志着璧铜线项目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市域快线璧山至铜梁线节点工程位于铜梁城区,全长1.758公里,均为高架线路,包含1座高架车站(铜梁站)和高架区间。整个项目预计2022年完工,2023年建成通车。

  “截至目前,节点工程的56根墩柱已完工26根。到今年底,预计除车站外的所有墩柱都将建设完毕,上部结构箱梁预计完成5到6片。”中铁十一局集团璧铜线项目节点工程项目部副经理周勇说。

  璧铜线将构建起铜梁与主城之间的快速客运通道,使铜梁真正融入主城“1小时轨道通勤圈”,对支撑铜梁区融城战略及产城景融合等城市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该线路也将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构建层次多样、快速便捷交通运输网络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据铜梁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铜梁抢抓双城经济圈和主城都市区的建设机遇,加强项目调度,协调参建各方,倒排工期、打表推进,争取市域快线璧铜线早日建成投用。

(记者 李慧敏)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