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环渝 > 正文
广安携手我市8区县共建制造业协同发展区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11-23 07:33:59 | 编辑:李平

  共同构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制造业协同发展区签约仪式

  11月20日,四川广安与我市北碚、渝北、长寿、合川、璧山、潼南、垫江、两江新区达成协议,加强广安与重庆毗邻友好区县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交流合作,共同构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制造业协同发展区,打造重庆都市圈北部制造业联盟。

  按照协议,协同发展区成员单位之间将在规划编制、产业互补、园区共建、要素互动等方面深化合作,促进区域内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加快构建高效分工、错位发展、有序竞争、相互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共建电子信息、汽车摩托车、装备制造等世界级制造业集群以及新材料、生物医药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产业集群。

  在规划编制上,成员单位将共同开展川渝毗邻地区产业一体化发展课题研究和规划编制,共同争取国家重大政策支持。在产业互补方面,协同布局电子信息、汽车摩托车、装备制造、消费品、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进一步提升区域内企业内部采购占比,共同瞄准东部优势产业进行联合招商,共建产业经济走廊,合力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

  基于产业关联度高、互补性强的优势,协同发展区成员单位之间还将共建产业园区、共享生产要素。例如,渝北区与邻水县、合川区与武胜县、璧山区与前锋区将联手共建共享产业园区,长寿经开区与广安经开区、岳池县与合川区将共建一批“产业飞地”。多方着力打破行政壁垒,加快科技、人才、金融、物流等要素自由流通,共建一批5G基站、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信息化设施。

  广安为什么要联合重庆这8个区县共建制造业协同发展区?广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张学秋介绍,一方面,这8个区县均处于重庆都市圈北部,与广安地缘相近,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另一方面,广安与重庆这8个区县产业关联度高、互补性强,产业链上下游配套关系密切。例如,长寿与广安经开区都重点发展能源化工产业,合川和岳池县都把生物医药产业作为主导产业。

  据了解,广安是四川省唯一的“川渝合作示范区”和距离重庆主城都市区最近的地级市,与重庆毗邻区域接壤300余公里。广安50%的工业企业为重庆企业配套,60%的游客来自重庆,75%的农产品销往重庆,80%以上的装备制造企业与重庆企业协同配套。

  当前,广安正抢抓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推动机场、高铁等一批重大交通项目加快落地,还与重庆渝北区共建川渝高竹新区,致力于将这个跨省域新区打造成为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跨省域一体化发展试验区和产城景融合、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广安市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安将与重庆毗邻地区、兄弟区县一道,不断深化区域配套协作,在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改革等方面进行更宽领域、更广范围、更深层次的合作,进一步推进区域间产业协同发展,促进资源要素自由流动和市场化配置,共同推进广安与重庆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为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力量。

  文/图 王林 陈志宏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